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五秒要命,特斯拉最火的一天,也是电动车最惨的一天

2019年04月25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特斯拉火了

这次是真的“火”了

4月21日晚间,上海某小区地下车库中,一台特斯拉Model S突然冒出白烟,五秒钟的时间,火势瞬间扩大,燃起熊熊烈火,而与此同时,停边上的奥迪雷克萨斯也都被拖进了坑里。

null


4月22日早间,这则8秒小视频火爆网络,特斯拉官方微博也于早上7点左右做出了回应,称会尽快处理此事。同时,特斯拉车主曝出了一些关键信息点。

事发半小时前,车主将车停好离开,车子当时并未充电,并且是在静止状态下自燃的。

在事发的几小时前,该车进行过超级充电,并未发现异常。

该车为试驾车,折后售价72万,目前保修期未过,三年半累计行驶6万公里。

null


如果以上信息属实,那我们可以明确分析出,特斯拉为自燃,并非人为操作不当,或撞击起火。车子虽不能算是新车,但车龄和公里数都不大,说明车子内部电池、线路过早老化。幸亏车主运气好,不然晚半小时离开车子的话,那后果可能将会更严重,虽然现在没有人员伤亡,但72万也灰飞烟灭了...

电动车自燃频发

更加让人细思极恐的是,上海特斯拉并非是电动车的第一例自燃事故,也并非是特斯拉的第一例。在3月25日的广州以及2018年年初的重庆,就有过类似两例特斯拉自燃事故,而据数据统计,在全球特斯拉自燃事故已经超过50例。

null


更巧合的是,昨天下午,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蔚来ES8也发生了自燃事故。一个是世界电动车领头人物,一个是自主新能源车的头号明星,在车辆安全上发生了这么大的事儿,想想都让人后怕。

null


被“歧视”的电动车

一天之内在国内发生两件电动车自燃事故,让人们把这天称为电动车最惨的一天,但更惨的还有那些无辜受牵连的电动车和车主。

根据网络上电动车车主爆料,在购买电动车后申请车位时,物业管理人员让其签订一份“免责协议”,大致内容为:车辆自燃短路引发的一切后果由车主承担,包括赔偿他人损害车辆及房屋损失。

null


于此同时,在此事爆发后,还有很多网友曝出了关于电动车的“不平等对待”,如电动汽车禁止驶入的标志以及被“孤立”的电动车。虽然网络上曝出的图片真伪待鉴定,但是网友的真实留言来看,大家都认为远离电动车,才是最保险的。

null


除了电动车被“歧视”外,倒霉的还有各位车主,如果小区真的禁止安装充电桩或电动车入内,这买一台车还不够受罪的呢。

上保险也可能不理赔

同时,对于此次特斯拉自燃事件也引发了一个讨论,一场自燃事故烧毁了三台车,损失至少要上百万。这个钱应该由谁来掏呢?

null


上海特斯拉车主为此找过保险公司,但对方明确表示“不理赔”。这是因为,在我们购买保险时,自燃险是一项附加险,由车主自主选择上或不上,如果没有参保自燃险的话,保险公司有权不理赔。如果参保了自燃险,那由车辆自燃而引发的车辆、被保险人损失将会由保险公司承担。所以,在这里还是给广大的电动车车主提个醒,为了以防万一,大家每年还是多花点钱的好。

电动车自燃原因

本次特斯拉的自燃事件也让很多人产生了疑问,电动车自燃的原因是什么?以后还能不能买?如何最大程度避免惨剧发生?

null


首先,电动车自燃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电池短路。大家都知道,即便是手机、电脑甚至是电动玩具,都会出现电池短路的风险。再加上如今的电动车电池都在向高密度方向发展,所以能量巨大,短路的后果也就更加严重。但车企和技术方也深知这一点,所以会对电池做很多的安全测试和大量实验,来确保将风险降到最低,所以从理论上来讲,短路引发自燃是小概率事件。

null


另外,作为车主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这就要谈及电动车自燃的另一个原因:过度充电。过度充电时会导致电池内压升高,内部产生大量气体,从而有爆炸隐患。虽然现在的电动车都会有电控系统,但也并非万无一失,所以我们还需自己注意,从根源上避免过度充电。最后一个原因就是碰撞也会引起电动车燃烧。

既定事实已不可逆

因为此事,电动车的安全性再次遭到了怀疑。但我的个人观点是,电动车已经成为了既定事实,且不可逆,未来的趋势就是如此。我们应该呼吁的,或者说车企应做的是提高电动车安全检查标准,以及用车常识的普及和指导。当然,车企也要用事实力证自己的安全性,打破消费者对电动车的不信任。

燃油车进化已经有了百年历史,这期间它也曾被人们当做“怪物”,如果因噎废食,燃油车也不会通过百年的进化,变成如今的样子,为我们提供新的出行方式。但现在的电动车,不就是曾经的燃油车吗?所以,我有理由相信,电动车可以变得更安全,会成为未来新的出行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