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日产-聆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日产e-POWER智充电动技术重新定义“增程式电动车”概念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6月14日 20:4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区别于传统的“增程式”电动车,日产e-POWER智充电动技术重点在于对逆变器控制技术的掌控,从而使得车辆电机能够平稳地实现高输出。可以说,日产e-POWER智充电动技术重新定义了“增程式”电动车概念。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 ● ● 


6月5日,寰球汽车受日产汽车公司邀请,前往日产总部参观。并且对日产的“e-POWER”智充电动技术进行深度体验和交流。

国内消费者对于日产“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了解源于2018年北京车展,作为日产智行概念三大组成版块之一的“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在日产智行概念中主要对应动力技术领域。据了解“e-POWER”智充电动技术来源于纯电动车聆风,沿袭了聆风的电动车驱动核心概念。

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讲,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电池安全性是消费者在购买纯电动车时绕不过去的担忧。而电池能量密度不够,充电难使得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的焦虑有增无减。对此,日产汽车推出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将很好的解决包括充电难在内的问题。行业对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型形容为是一辆“不用充电”的电动车。

区别于传统的“增程式”电动车,日产e-POWER智充电动技术重点在于对逆变器控制技术的掌控,从而使得车辆电机能够平稳地实现高输出。可以说,日产e-POWER智充电动技术重新定义了“增程式”电动车概念。

1

        

2022年将国产四款搭载日产e-POWER智充电动技术车型

日产e-POWER智充电动技术源于日产聆风,采用100%电动机驱动;使用汽油发动机提供电能,通过电动机驱动形式。

e-POWER智充电动技术概念


日产汽车首席动力系统工程师仲田直树对媒体表示,日产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在物理布局方面,在原本汽油车型变速箱的位置,用发电机、电机和减速器来取代。尽管没有变速箱,无法实现变速,但这可以靠齿轮箱及减速机来完成。

使用汽油发动机发电,大功率电动机驱动行驶


在任何工况下,发动机仅负责发电,驱动车轮的任务全部由电机等完成。与串联式混合动力模式相似。在结果上,完全是依靠电能驱动车辆行驶。“发动机一直保持在最佳效率下运转,对于节能减排也非常有帮助。因为e-POWER智充电动技术不仅可以削减二氧化碳排放,还可以实现各种未来愿景”,日产汽车常务董事赤石永一认为。

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系统构成


日产汽车将e-POWER智充电动技术概括为:使用汽车又发动机提供电能,通过电动机驱动行驶。简言之,动力系统是由一套汽油发动机与电机相结合的总成。具体来说,就是燃油发动机负责发电,电机、电池组和逆变器等取代传统变速箱驱动车辆。

日产汽车中国公司总经理西林隆在与寰球汽车交流中透露,根据日产规划到2022年,东风日产将有四款车型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同时将推出20款电动化车型(包括纯电及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型),其销量占据整体销量的百分之三十。


2

        

e-POWER智充电动技术日本市场累计销量突破27万辆

目前,日产汽车已经日本市场推出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Nissan Note和Nissan Serena两款车型,市场反应良好。

数据显示,作为小型车的Nissan Note获得2018年度全日本注册销量第一,这也是日产汽车首次获得该奖项。而7座Nissan Serena也获得2018年度日本小型面包车注册销量第一。

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的Nissan Note市场表现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自2016年Nissan Note上市,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两款车型累计销量已达27万辆。其中,采用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NOTE车型占65.6%。

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两款车型销量占比


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辆销量如此畅销,源自于客户的良好反馈。该车型的消费者指出,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型,除了燃油效率的优势和良好的启动加速性能,其优质的驾驶体验和高静谧性也获得了客户的认可。

其中,在住宅区附近驾驶场景中,在清晨或深夜选择静音模式形式,可以保持安静;十字路口启动或右转时,可根据需要进行加速。

市区驾驶场景:市区行驶时,燃油效率高;红灯停车时,汽油发动机会停止运转,营造安静舒适的环境;仅通过一个智能踏板就可以调节速度,驾驶十分轻松。

山路驾驶场景:可以在过弯或下坡时通过释放智能踏板调节车速,从而享受驾驶乐趣;再生制动装置为电池充电,实现更高的燃油经济性。

高速公路驾驶场景:在高速公路上并线或超车时,可畅快加速;在上坡时能够提供强有力的加速,不会感到发力。

3

        

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四大优势

可在各种路况下实现平稳起步和加速

以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和传统燃油车2.0T发动机进行加速对比。

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与传统车型在起步、行驶中的对比表现


从图表反应来看,Note和SERENA的起步加速、和中段加速(从60km/h再次加速)对比看来,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Note要比传统燃油车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更加迅速和平稳舒适。 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SERENA同样要比传统的混动车型更加平稳。

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电动机驱动过程


e-POWER智充电动技术车型之所以反应迅速强劲,主要是电动机驱动的特点。从电动机与汽油发动机工作流程对比分析不难看出。电动机主要是通过电信号传输控制电流,共有四个步骤:踩下加速踏板→向逆变器发出增加扭矩的指令→增强电动机电流→车辆加速。简言之,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车型,可通过操控加速踏板从而使电动机立即实现加速。

汽油发动机操控流程


汽油发动机则是通过电信号传输实现机械控制,共有五个步骤:踩下加速踏板→节气门打开增加进气量→增加喷油量→活塞运行提速→车辆加速。传统的汽油发动机通过控制加速踏板,再触发发动机吸气并通过机械运动开始加速,相比于电动机驱动来说,不仅反应慢,而且出现机械物理抖动,这也是e-POWER智充电动技术车型的技术优势所在。

日产e-POWER智充电动技术与其他电动机驱动车型相比,重点在于日产拥有能够平稳地实现电动机高输出的逆变器掌控技术,这源自日产聆风的技术。

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振动控制示意


一般情况下,急速增加电动机扭矩时,传动轴转动并产生明显的振动。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通过精确的电流控制和电动机扭矩控制,从而在各种路况下实现平稳启动和加速。

缩短汽油发动机50%运转时间

与传统混合动力车相比,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可将汽油发动机运转时间缩短大约50%。

在特定驾驶场景中,相比于传统混合动力车型,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Note汽油发动机介入为11%,传统混合动力车型汽油发动机介入为20%。

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可将汽油发动机运转时间缩短约50%


可以看出,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发动机介入的时间短,从而使得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型行驶起来更加静谧。

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静音模式、充电模式


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型拥有静音模式、充电模式。在使用场景中,切换静音模式,深夜回家也不会打扰邻里,无论电池内剩余多少电量,尽量使用电池驱动。

使用充电模式,则可使电池续航里程最大化。使用充电模式时,汽油发动机启动,直至电池即将充满。

操控加速踏板可实现日常生活70%减速操作

通过操控加速踏板,即可实现车速控制。

配备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辆产生的减速是普通汽油发动车型的3倍,只需操控加速踏板即可控制车速。

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辆可减少70%的制动踏板操作


通过操控加速踏板即可实现日常生活中的70%的减速操作,从而大幅减少加速踏板与制踏板之间的切换的频次。

操控加速踏板可实现减速控制效果


释放加速踏板即可平稳减速,只需操作加速踏板即可轻松控制从加速到减速的过程。减速的差异取决于加速踏板的释放方式。

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燃油经济性优于普通车型1.5倍

由于汽油发动机与车轮(驱动)之间没有直接连接,因此汽油发动机可以始终在高校区间运转。

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实现低油耗


日产汽车日本市场首席营销经理南智佳雄介绍,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辆燃油经济性是燃油版本的1.5倍。以最先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并在日本市场风靡一时的Nissan Note车型为例,汽油版车型一升汽油可以跑24公里,而e-POWER车型一升汽油可以跑34公里。

此外,由于e-POWER智充电动技术源于日产汽车现有的传统与创新技术和生产能力,其中的电机、电池组、逆变器,以及车身和汽油发动机均来自当前大规模量产的车型,所以制造成本只比汽油版高约四分之一,终端售价相比一般纯电动车型更具优势。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版本要比汽油版车型贵大约40万日元(约2.5万元人民币)。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聆风
聆风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