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观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与Northvolt公司合作研发电池,激进中的大众未来如何?

2019年06月16日 10:21: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2019年已经过去了大半,但车市的低迷和无力感为汽车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蒙上了一层阴影,各大车企都在寻找"阴影"中的突破口。

null



6月13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计划投资9亿欧元与Northvolt公司联合开展电池研发,并且双方将设立合资企业公司。另外,在获得相关机构针对反垄断的审批之后,大众汽车集团将获得Northvolt公司约20%的股份,并在其董事会中获得一个席位。

与此同时,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表示,接近完成与福特汽车的合作谈判;与福特汽车的谈判包括自动驾驶、电动汽车技术。

电池技术是电动汽车跻身主流的关键所在,这两则消息无疑显示了大众作为老牌车企,推动自身变革,充电发力电动化战略的决心。汽车产业变革是一场角逐战,谁先抢占电气化领域转型的先机,谁就能在这场争斗中脱身而出,然而大众的表现尤为突出。

汽车产业变革中的后来者能否居上?

当前,全球车市的低迷和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看似十分矛盾,实则预示着全球范围内的汽车产业变革正加速到来。

null



据公开资料显示,大众蝉联中国最畅销汽车品牌多年,其在华销量占比全球销量接近50%,因而被戏称中国市场养活半个大众,除了大众途观位居合资SUV销冠多年外,最大市场优势在于轿车市场,但是,因过度依赖中国市场,加上全球车市的不景气,其4月份全球销量同比出现了6.6%的下滑。虽然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依旧保持着"冠军"之姿,但今年以来单月销量的连续下挫,或不得不让其管理层陷入焦虑。

早在2016年,大众集团前CEO穆勒表示,从2016~2025年,大众集团将在电气化、自动驾驶、数字化和移动商务等领域投资数十亿欧元,将该集团打造成首屈一指的电气化公司。"我们正在推进大众集团有史以来的最大变革。"然而,虽然愿景提出的很早,但大众的电动车大都是2019年以后才上市的,在此之前,许多国内车企乃至对于电动车没那么感兴趣的日系车都已经推出了各自的产品。

可见,在电动化产品的落实方面,大众还是晚了一步。

null



于是,电动化中的后来者——大众便开始了激进的电气化发展策略。据大众汽车集团官方资料显示,今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全面加速电气化进程,计划发布14款新能源车型;至2028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中国累计生产1160万辆纯电动汽车,占集团全球纯电动汽车目标产量的一半以上。大众汽车集团将在华携手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江淮大众三家合资企业,共同完成这一目标。

虽然大众旗下的新能源车型有帕萨特PHEV和途观PHEV两款车型,但在今年前4个月销量仅为13,493台。可以说,当前大众在华电气化车型销量基本从"零"开始,而按照2028年预期生产目标,也就是说,接下来的十年,其平均在华生产纯电动车型为116万台。激进中的大众汽车能否赶超其他车企,还需要时间来考量。

摆脱"排放门"负面需电动化加持

2015年9月,大众汽车被美国相关部门曝光,在旗下1,100万辆柴油车中安装造假软件,在尾气排放检测结果中操控舞弊。当时正值欧美贸易起争端,大众被美国开出181亿美元天价"罚单",股价跌去三分之一,之后经济损失预期一度逼近890亿美元。

虽然时隔多年,但其给大众带来的负面影响还在继续。对汽车制造业而言,任何铤而走险的违法行为都应当完全杜绝,哪怕增加的不法利益并不可观,而带来的损失却可能相当严重。

null



在经历了"排放门"之后,大众已经逐渐降未来的工作重心想电动化方向转变,一来大众急需生产更加环保的电动车来消除柴油车尾气作弊对品牌的影响,另外面对越来越严格的欧洲排放规定,大众也面临着巨大压力,需要在短时间内推出更多的电动汽车。

所以,开展电池研发也是其策略之一。

电动化重点转向德国国内

大众集团明确表示,希望通过将电气化战略重点放在德国国内,计划在年内与Northvolt公司以50:50股权比例设立一家合资企业,并在欧洲建立一座初期产能为16千兆瓦时(GWh)的电池工厂。在满足各项前提条件的基础上,该电池工厂或将选址下萨克森州(萨尔茨吉特)。按照计划,工厂最早将于2020年开始建设,并将于2023年底或2024年初开始为大众汽车集团生产电池。

近年来,由于汽车工业向电气化过渡,欧洲对本土电池产能的需求显著增长。大众集团负责采购的管理委员会成员Dr. Stefan Sommer表示,"大众正在为其电气化战略的成功实施鉴定基础。通过与Northvolt合作,我们找到了一个欧洲合作伙伴,它们将帮助我们在德国推进电池生产。"

null



与Northvolt的合作也使得大众的产业布局更加全面。

Northvolt是一家欧洲供应商,提供可持续、高品质电池和电池系统。目前,该公司正在瑞典推进电池及电池生产设施的试点项目,初期产能为16千兆瓦时(GWh)。Northvolt成立于2016年,旨在促进全欧洲向脱碳未来的转型,致力于以最少的碳排放和最高的循环利用为全世界提供环保型锂离子电池,并已在上述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除了大众汽车集团,Northvolt的行业合作伙伴和客户还包括斯堪尼亚、ABB、宝马、西门子、Vattenfall电力和维斯塔斯风能。

如上所述,Northvolt公司在电池技术方面的实力是不容小觑的,与之合作也将大大加快大众的电动化进程。并且随着全球汽车电气化趋势的推进,对新能源动力电池的重视程度也只会只增不减,双方的合作也使大众在新能源电动方面更具竞争力。

null



纵观目前的新能源车市场,很多产品其实跟"老年代步车"差不多,真实的续航能力也就100至200多公里,这种车型的投放除了应对排放法规外,基本上毫无意义。它们与其说是市场导向的产物,不如说是政策下的"畸形"产物。

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购买需求,是需要能够彻底代替燃油车的车型,可现在市面上的新能源车很难达到这一成熟的水准。目前,纯电动车面临充电慢、充电桩分布不均、电池密度低、成本高、电池衰减快以及续航能力短等多方面问题。

null



可见,大众与Northvolt公司联合开展电池研发,也是对市场需求的深刻洞察与反思。但在未来,大众在电气化发展上还将面对一系列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途观
途观
指导价:19.48-23.18万元
1.4T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48-23.18
紧凑型SUV
1.4T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