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只是加了涡轮那么简单?改款缤智的惊喜远不止于此!

2019年06月18日 11:4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在过去的10年里,SUV热潮可以说席卷全球,不管是中国、美国还是欧洲市场,越来越多消费者从传统轿车、掀背车转向SUV。而国内的SUV市场更是飞速发展,销量从2007年的38万辆,逐步上升到2018年的近千万辆。

据乘联会数据,中国SUV产品在这10年间也变得异常丰富,从2009年的36款车型到2018年增至294款。再细分到小型SUV市场的话,继连续多年大热的本田缤智/XR-V之后,现代ix25起亚奕跑、日产劲客丰田奕泽/C-HR、大众T-Cross、斯柯达科米克、别克昂科拉等等,大批后来者也加入战局,此时的国内小型SUV市场好不热闹。

意料之中的变化


自2014年广汽正式引进投产缤智后,可谓是标杆般稳居小型SUV市场前列。在距离缤智上市5年后,终于迎来了第一次大改款,看似有些拖沓。不过,俗话说:好饭不怕晚。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本田用5年的时间,到底为我们带来了一台什么样的车?


null





毕竟是改款,不是换代。首先新缤智的最变化大集中在外观。前脸基本上引用了海外版车型设计。前保险杠、中网、大灯、雾灯等部位都有所调整,看上去更加干练。


null





本田“镀铬狂魔”的称号不是白叫的,贯穿车头的镀铬装饰,毫不意外的出现在新缤智身上。不过,并不是那种blingbling的亮银色,而是有些偏暗灰色,酷似钛合金材质。这样一来便不显突兀,再配合近几年颇受好评的本田自家的羽翼式LED大灯组,让整个前脸变得科技十足。


null





或许是设计师对于车尾的整体造型比较满意,新缤智并没有对车身侧面和尾部进行大幅度的调整,只是在重新设计了后包围之后,加上了年轻用户最喜欢的双出排气,至少是满足了国内年轻消费者对外观“运动化”的诉求。

什么内饰最显“运动“?当然是红色。新缤智的内饰在保留现款造型的前提下,新增了红/黑配色。大面积的红色包裹搭配钢琴烤漆材质,一眼望去活力十足,同时质感也有提升。仅仅是通过颜色的变化就塑造了完全不同的视觉感受,相信这套配色绝对十分讨好年轻消费者。


null





中控多媒体屏幕同样换装了8英寸触控屏的同时,在左侧保留了实体物理按键,没有采用思域上的触控按键是一个十分明智的选择。实际使用下来,流畅度要比2016款的思域提升不少。不过,不支持Carplay实在不应该。另外还要吐槽一点,距离2020年只剩100多天了,后排竟然依旧没有USB接口,实在说不过去。


null





时至今日,国内小型SUV市场绝对不缺造型炫酷的新车,而缤智作为这一领域的老将,受制于还未换代的原因,难免在新鲜感上稍显吃亏。但要知道,在本田眼中,单单只换个前脸、加一种内饰配色,太没技术含量了。所以,换上一台硬核发动机,才对得起“买车送发动机”的称号。

只是动力更强吗?


新缤智简单粗暴地把“神车”动力直接塞了进去,代号L15BP的1.5T发动机替代了现款1.8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177Ps,最大扭矩220Nm,相比市面上同级的小型SUV,新缤智的动力储备毫无疑问已经是跨级别的存在了。配合自家的CVT无级变速器,相信这套动力总成大家早已熟悉。

在初夏的广州,在城市拥堵道路上走走停停,能感受到本田工程师针对新缤智的这台1.5T车型做了针对性处理。起步时的油门响应并没有现款1.8L车型调教得那么敏感。1700转即可输出最大220Nm的峰值扭矩,让起步毫不拖沓。


null





走上华南干线快速路,只要你下得去脚,这台1.5T发动机经过短暂思考后,涡轮很快起压,介入到工作状态,动力基本上随叫随到,加速、并线、超车,一气呵成轻松愉快,这种从容感,是现款1.5L甚至是1.8L发动机都做不到的。不过,低速拥堵时,还是能感受到CVT变速箱大齿比状态下的拉扯感,但绝大多数情况表现还不错。

切入S挡,发动机始终维持在2500转以上,保值兴奋状态,一脚深油门下去,相比D挡状态下的“思考”过程短了一点,官放宣称的8.9秒破百成绩,此时就会回馈给你。而ECO模式的“小绿叶”亮起时,转速不会到2000转以上,甚至有些迟缓,并不建议使用。而且,实际使用下来对油耗的改善也是微乎其微。


null





当然,本田工程师也针对新缤智的涡轮化,对车体进行一些改造,来确保动力和车辆设计的平衡。为提升了车身的刚性,新缤智在车体的多个连接处进行了零部件追加,来强化整车操控性,同时针对1.5T车型也专门在车头和车尾底部分进行了加强设计。

只是新缤智的刹车系统,在制动初段略显保守,比预期的力度要小一些,不过深踩还是有的,如果初段再灵敏一些,会更适合日常驾驶。

追求更好开,而不是为了开的更快。这是试驾一天后,我对新缤智的最后结论。

量变而非质变


我知道,隔音问题是大家的另一个关注点。

新缤智在底盘悬挂和NVH性能上也做了升级改进。本田工程师给出的改进清单显示,前悬挂的稳定杆直径做了调整、柔性衬套也做了改善,最终目的就是优化升级操控感和舒适性。


null





经过改进,底盘的厚重感略有增加,紧接着带来了整车的NVH提升。当然,作为一台标准的本田车,发动机声音是不可能抹去的,同样,单薄的咆哮声也被弱化,得到了一定的噪音抑制。


null





在经过升级加强的前防火墙的隔音材料,更高密度的材质,确保发动机的轰鸣声不再“赤裸裸”地被传递到驾驶舱。而车门和车辆底部的隔音和减震上都做了加强处理,这样可以完整地给驾驶者一种更有质感的体验。

当然,实际体验下来你会发现这依旧是一台本田,毕竟改款不会带来质变,只能说新缤智有了这个级别该有的表现。

保值率才是杀手锏


巨大的市场保有量加上可靠的产品力,就塑造了缤智的另一个不得不提的优势“保值率”。

根据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缤智三年保值率达65.73%,位列小型SUV第二位,而第一位则是姊妹车型XR-V。缤智和XR-V作为本田的兄弟车型,3年的保值率明显高于第三名和第四名,可见品牌、质量、使用成本的差异化对保值率的影响十分明显。


null





所以,缤智、XR-V之所以有这么高的保值率,除了有小型SUV市场较早入局者这个优势外,也离不开好开、省油、空间大这些优点的加持,此外本田强大的技术储备和几十万车主用实际行动为XR-V背书,也助力其成为二手车市场的当红“炸子鸡”。

当国内汽车消费趋于成熟时,稳定可靠、实惠保值,才能接受住理性消费群体的考验,才能应对跌宕起伏的汽车市场。

写在最后

小型SUV这个市场的出现,起初就是面向白领群体的,更强调都市感和设计感。有前卫的设计语言,超越标准型SUV的外观造型,偏向于运动化的驾驶感受。5年前,缤智就诞生于这样的背景下,而新缤智又在2019年完成自身的突破,正所谓强者恒强,这也许才是应对日新月异汽车市场的最好对策。

总而言之,试驾一圈下来,新缤智并不只单单加了个涡轮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昂科拉
昂科拉
指导价:12.59-15.59万元
1.0T 1.3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59-15.59
小型SUV
1.0T 1.3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