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5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钟观 | 中高级车“三国杀”,为何TA显得与众不同?

2019年07月12日 21:2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对高效环保动力的追求是大势所趋,但不应以牺牲动力体验为代价。因此内燃机依然是未来满足环保出行的其中一个理想选择,VC-TURBO正是内燃机向环保清洁动力升级进化的成功范例。”

null


日产汽车首席动力总成工程师木贺新一的这句话,完整阐述了日产汽车的动力技术理念。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当雅阁(参数|图片)、凯美瑞(参数|图片)都在混合动力的路上越走越远时,第七代天籁(参数|图片)却选择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

近年来,随着环保课题日益严峻,各国都制定了严苛的排放法规,倒逼汽车厂商不断在发动机、变速箱和轻量化等方面着手,以期降低能耗。其中,在动力系统方面,较为主流的做法是发动机小型化和引入混动系统。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当下的汽车发动机涡轮增压当道,排量越来越低,三缸无处不在,而混合动力,则更是已被丰田本田们炒得热火朝天。

null


然而,这是不是意味着传统的往复活塞式发动机要退出历史舞台了呢?No!日产就不这么认为。经过20年不断努力,日产拿出了内燃机史上的革命性武器——VC-TURBO“超变擎”(可变压缩比技术发动机)。

“会变”的发动机

实际上,可变压缩比这一概念是1920年一位英国工程师提出的,所以并不新鲜。但是,概念提出很早,真正突破技术难点并实现量产的却一直没有。数十年来,无论奥迪奔驰还是萨博,均在这一领域铩羽而归。

null


那么,什么是可变压缩比?

形象点解释,压缩比等同于气缸内气体被压缩的程度,压缩越厉害,气缸内混合气更容易被点燃,火焰传播速度更快,燃效也更充分。可变压缩比即发动机在低转速低负荷时,采用较高的压缩比,提高燃油经济性;在高转速高负荷时,采用较低压缩比,在高增压状态下保证稳定性,发挥更大的动力。

然而,如前所述,这是一个看似很美好却不容易做到的技术,单压缩比过高容易使缸内温度过高而产生爆震这一点,就难倒了不少的研发人员。所以,至今绝大多数车型所搭载的发动机都是采用固定压缩比技术。

直到2017年11月的洛杉矶车展,英菲尼迪全新一代QX50(参数|图片)的发布犹如惊天一炸。因为,它搭载了全球首款量产的可变压缩比发动机——代号为MR20TTD的VC-TURBO 2.0T发动机,如今,这台发动机也被搭载在国产第七代天籁的身上。

null


日产技术人员介绍,VC-TURBO通过前置的多连杆系统无缝切换其压缩比,不断提高或降低活塞冲程,以提高压缩比。它可根据城市、高速等不同使用场景,在 8:1(高性能)和14:1(高效率)之间进行智能无级切换。比如在高速行驶时,发动机切换到14:1的高压缩比,此时发动机热效率高,燃油经济性好;而遇到山路爬坡或加速超车时,发动机则会自动调整压缩比到8:1,此时发动机扭矩最大,加速性能最强,并且,还能避免爆震。

VC-TURBO的诞生堪称内燃机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它给全球汽车业提供了有别于混合动力、发动机小型化之外的另一种选择,既保证了动力输出,也能将燃油效率提升到极致。正是这一划时代的技术突破,让它刚刚入选了2019沃德十佳发动机。

null


秒杀竞品的爆发力

众所周知,当下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上,凯美瑞和雅阁风头正劲,除了源于这两款车更加运动化的造型设计给“沉闷”的细分市场带来一股新风之外,也源于它们都搭载了混合动力系统。

油电结合,让雅凯的能耗大幅较低,比如2.5升排量的凯美瑞混动版,百公里综合油耗居然只需4.1升!这几乎是一台1.5升发动机都难以办到的。

然而,虽然油耗低了,但混动车型的爆发力是有限的,驾驶乐趣也就被大大打了折扣。这是因为,和雅凯的电机相配合的,都是自吸型发动机。2.5升的自吸发动机能有多大的爆发力?想想就知道。

第七代天籁则不同,它搭载的是具有可变压缩比技术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带了“T”,性能自然不在一个级别。

null


通过上表的对比可以看出差距。第七代天籁的2.0T发动机可以实现185 kW的最大功率和380N•m的峰值扭矩,这样的成绩堪比一台3.5升V6引擎,当然也能够全面碾压雅凯的混动版。

甚至,天籁的性能优势在整个中高级轿车阵营里也是最为强悍,即使以高扭矩著称的大众2.0T(350N•m)也不敌。并且它还超过了同排量的宝马5系(参数|图片)和奥迪A6L,前者2.0T的最大功率为135-185kW,峰值扭矩290-350 N•m;后者的最大功率为140-165kW,峰值扭矩320-350 N•m。

而在油耗方面,第七代天籁也基本做到了同排量最低的水平。

null


日系车的逆袭

2009年,大众在华推出了TSI+DSG黄金动力组合,不仅让发动机的排量小型化、增压化逐渐成为业内标准配置,也开启了迈腾、帕萨特的黄金时代,中高级车的主角光环逐渐从“日系三巨头”转移到了“德系双雄”身上。

2017年底,第八代凯美瑞上市,颠覆性的外观造型和混动技术加持让它一时风光无两。紧接着,2018年初第十代雅阁载誉归来,同样在市场上吸睛无数。而当所有人都以为,日系阵营会以混动技术对抗德系时,第七代天籁给我们提供了新的选项,也让所有人都大开眼界。

null


而无论是雅凯那具有颠覆性的造型设计与更低的车身姿态,还是天籁更动感的外观和更加威猛的VC-TURBO发动机技术,它们都一改过去日系中高级车“重舒适而轻驾驭”的刻板印象,彻底洗刷了人们心目中B级轿车的沉闷商务范儿。

什么样的产品更加符合90后年轻消费者的审美?迈腾、帕萨特还是雅凯或第七代天籁?答案不言自明。

当三强通通换了新颜,有了全新的战斗装备,中高级车市场的主角必将重新回到日系的身上。这一点,从它们居高不下的市场热度也可见一斑。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第七代天籁的订单量突破了万辆大关,达10923辆,其中,搭载VC-TURBO发动机的车型销售占比接近10%。

null


据悉,随着VC-TURBO超变擎被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东风日产将围绕这一技术启动更加深入的布局,包括即将到来的1.5T与品牌旗下的一系列车型。

钟述

如果说,马自达以“创驰蓝天”为我们保留了内燃机所带来的驾驶乐趣的美好记忆,那么,日产花了整整20年才完成的VC-TURBO超变擎,则更是将内燃机技术推到了全新的高度。它不仅让车更好开,也大幅度降低了能耗,符合时代需求,可谓鱼与熊掌兼而得之。

另一方面,VC-TURBO超变擎的搭载,也让第七代天籁成功成为中高级阵营里的“鹤立鸡群”者,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于“技术日产”的认知与理解,也为东风日产的品牌腾飞增添了助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5系
宝马5系
指导价:42.89-55.1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2.89-55.19
中大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