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思域

超低价好车团购

180马力变280马力 你的发动机能“刷程序”吗?

2019年11月07日 10:05:01
分享到:

怎样给车子确定高低价格,除了功能配置外,发动机动力参数也是重要的参考标准。同样是2.0T发动机,低功率版往往只有180马力,而高功率版却可以达到280马力,甚至更高。随之而来的是,价格也明显上涨,比较看中性能的消费者往往会忍痛选择高配。那么问题来了,高功率版真的比低功率版好吗?这个还真不一定。

高/低功率真的只是调校不一样吗?

很多厂商都喜欢给同排量的车子分高低功率,其中宝马最狠,同样是B48 2.0T直列四缸发动机居然分出了184马力、224马力、252马力三个版本,差价达到10万以上。不同版本有什么区别呢?

宝马B48发动机:三种功率/三种压缩比

首先是压缩比不一样,低功率版强调经济性,所以压缩比高一些,反之,高功率版强调动力输出,所以压缩比低一些。高功率版之所以要降低压缩比,是因为动力强就意味着涡轮增压器会提供更高的进气压力,如果还保持高压缩比就会导致燃烧室内压力过高,点火时会引起爆震。

低功率版会让涡轮增压器提前泄压(旁通阀开启)

另外,当你狠踩油门时,低功率版本配备的涡轮增压器在进气压力0.5帕的时候就开始通过旁通阀泄压,动力输出趋于平稳。而随着功率数据的提升,涡轮增压器泄压阀的开启时机逐渐延后,会在进气压力更高的时候泄压(可达1.0帕,甚至更高),让发动机有更暴躁的动力输出。很多汽修店“刷程序”,最主要改动的就是旁通阀的开启时机。

宝马2.0T低功率:活塞头有凸起(提高压缩比)

至于硬件上,目前来看,宝马B48系列发动机只在活塞头的设计上有些差异,低功率版活塞头部有很多凸起,这也能变相提高压缩比(压缩冲程结束时燃烧室容积更小)。至于缸体、缸盖、活塞连杆、曲轴的锻造工艺(承受大扭矩输出的主体),官方的说法是都一样。不过,个人对此不置可否,这种事即便偷工减料了,官方难道还会跟你明说不成。

低功率的优势是什么?

低功率版:压缩比高,省油

光看账面数据的话,很多车低功率和高功率确实差很多,这也导致消费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高功率,但实际上,低功率往往也有低功率的好处。上面我们说到,因为低功率版的进气压力相对较低,所以可以做成高压缩比,这可以使得发动机有更高效的燃油利用率(每次可以少喷一点燃油),说白了就是更省油。

低功率版峰值扭矩平台更宽

另外,从配置表上我们就能看出来,低功率和高功率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转速区间也不一样。以大众EA211 1.4T发动机为例,低功率版(131马力)最大扭矩转速区间1500-3500rpm,而高功率版是1750-3000rpm,前者明显峰值扭矩平台更宽一些。所以,实际使用中我们会发现在起步或低速行驶时,反而是低功率版动力更充沛,只有当转速和车速上来了,低功率的“疲软”才会暴露出来。

给低功率刷ECU“升级”,靠谱吗?

给低配车“升级”往往是各种汽修店的重要业务,对于很多热门车很多店都有高功率的ECU程序,你有这个需求,他就会破解原车程序,然后写入高功率程序(让旁通阀泄压延后),没任何硬件改动,180马力秒变280马力。这样真的好吗?

任何一个部件“偷工减料”都是致命的

上面我们说道,高功率发动机的各种核心零部件毕竟要承受更暴躁的动力输出,对缸体、活塞连杆、曲轴的锻造工艺都有更高要求。虽说很多厂商宣称硬件没差异,但这种没任何保障的作死行为,你真的放心敢干(厂商不给质保)?

大众1.4T高/低功率进气导管不一样

除了核心部件的承受能力外,高功率发动机对散热、抗震、润滑等“外围组件”也会有更高要求。大众EA211/EA888发动机,其低功率和高功率版的冷却液管,散热器、散热风扇,支架等也都有明显差异。强行“升级”会导致发动机面临高温,爆震以及硬件过度磨损等等问题。

官方“魔改”思域Type-R

当然了,也不排除有些车子低功率和高功率只有ECU程序不一样,这类发动机在业内有一个很中肯的评价叫——调校潜力高。例如之前老三菱Evo、本田思域的2.0L自吸发动机,在业内就颇受好评。

相同的缸体,外围组件全面强化

除此之外,我们也不排除有一些特别专业的改装店,只要发动机主体达到要求,为了达到更强劲的动力输出,不仅会写入新的程序,针对进排气、点火、散热、润滑等等都进行了针对性的改装,同时,油门、转向、变速器等等都会经过重新调校,这才算真正的“魔改”。很显然,路边的改装店并不具备这样的硬实力,他们只会干“刷程序”这种一本万利的买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思域
思域
指导价:12.99-18.79万元
1.5T 2.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9-18.79
紧凑型车
1.5T 2.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