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X1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买回家就后悔了,这些车真不该贪便宜买低配

2019年12月02日 17:18: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我们都知道,很多时候低配车的性价比会更高,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能满足一辆交通工具的基本需求即可,高低配的差异只存在于配置,没必要为不常用的配置买账;譬如福克斯买1.5L就够、朗逸选1.5L等等。

但这个说法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是:大部分家庭代步车。而对于另一些车来说,盲目追求低配所谓的高性价比反而更不值得,尤其是在中高档车型的动力选择上,因为这部分车需要承担起比代步更多的任务,更高的身份价值、更好的用车体验、更长的服役时间等等。

所以有些时候,在动力这个事情上,低配不一定就是高性价比,高配动力有更值得买的理由,以下介绍的几款车就是,为什么这些车最好不要低配动力?教授来分析分析。

探岳是一汽-大众的重要战略车型,定位为中型SUV,它的尺寸不是冠道那种大五座SUV,也不是汉兰达那种7座,是比较标准的中型SUV,像探界者、昂科威等等。动力上探岳有两个排量,代号EA211的1.4T发动机和代号EA888 的2.0T发动机,可能有人会选择门槛比较的1.4T,20万左右,大品牌,够档次,动力够用就行,可是教授建议最好还是买2.0T。

当然了,2.0T算不上什么“大排量”,但起码不小,因为在目前这个环境来说是最为主流的水平,建议买2.0T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传动系统的匹配。1.4T匹配的代号DQ381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虽然是湿式的,但在换挡的平顺性上是不如2.0T的DQ500,DQ500的顿挫抑制很到位;另外从技术的层面上讲,DQ500的技术更先进,可承受扭矩更大。

另一个原因是动力的含金量。同样是国六排放,有着完全一样配置的舒适型,2.0T的之比1.4T贵1.6万,这1.6万不仅可以换来更好的变速箱,还有更好的发动机,1.4T缸体是铸铁材料,2.0T缸体缸盖均为铝合金,用的还是直喷技术。另外是使用体验,更大排量带来的不管是加速性能、平顺性、爆发力和那份从容感,2.0T都比1.4T好很多,所以,能买大排量的,就别买小排量的。

宝马X1因为其出色的空间表现,可以说同级别当中,空间表现比它优秀的车型并不多,使它成为豪华SUV榜中的佼佼者。宝马X1有两套动力总成,1.5T三缸+6AT,2.0T四缸+8AT,翻查销量,1.5T三缸的市场表现反而比2.0T要好,今年前10月的8万辆销量之中,有接近4万销量是来自1.5T车型,也就是50%,保持去年的水平。

不可否认,销量足以证明X1没有问题,但教授还是觉得,如果买得起四缸的,就尽量上四缸。因为,毕竟作为一款豪华车,身份比性价比更重要,如今奔驰E级的发动机用上1.5T发动机,外界的言论一边倒,不过幸好的是X1不需要承载E级那么多身份象征的压力,所以这个1.5T还是比较多人接受的。

但也不要忘了,X1如此高的销量有一部分原因是高额优惠换来的,那么优惠完之后,门槛逐步下降。如果谈到产品表现,那更是其实上2.0T+8AT会更划算,差价3万元不到,因为这套动力总成在3系、5系等车型上得到充分的验证,业内难以挑出毛病,尤其是ZF的8AT变速箱,而且全新的3系已经不再用这个1.5T发动机,所以能上四缸还是直接上四缸的好。

亚洲龙前一阵子那是相当火,接近5米的大轿车,也是作为一汽丰田的新旗舰,亚洲龙前期先推出了2.5L自吸和2.5L混动两套动力总成,后来才上市了全新的TNGA 2.0L动力车型。而不管从用车体验、技术含金量还是性价比来看,混动车型会更值得买。

亚洲龙的定价很奇怪,首先说说2.0L。2.0L+CVT 车型20万起步(差200块不到),而2.5+8AT则是20.88万起步,差价9千,2.5L发动机不管热效率还是技术先进、动力性能,可以说是超值了,自主品牌都做不到这么给力;而且2.0L是真的不够用,凯美瑞的2.0L百公里加速10秒开外,能急死个人,亚洲龙这么大的车配2.0L更是小马拉大车。

丰田双擎的含金量不用教授过多介绍,全世界最强的混动系统,更重要的是它带来用车体验的提升,是内燃机不可比拟的,中低速你听不到什么噪音,再加上亚洲龙本身的NVH已经很好,双擎加持的日常驾乘舒适水平直逼豪华车水平,才会有人说它就是换壳的雷克萨斯ES,所以混动虽然更贵,但绝对是物超所值。

奥迪A4L开启了同级别超低功率发动机的先河,2.0T发动机调校出超低150匹马力,而且也有1.4T发动机。此外,最近在广州车展上市的宝马320车型也是把2.0T发动机调校出超低156匹马力,这比思域1.5T还要弱,教授个人不是十分推荐大家去买这样过度阉割的动力。

如果你买入门豪车的最主要原因是它的门槛低,那么你一定要保证你不是一个“对驾驶有兴趣的人”,因为150匹马力,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要9.2秒,不管是起步、超车、急加速,你都要迁就着这具发动机。

更重要的是它不符合一辆豪华中型车应有的驾驶从容,牵强的动力表现会贯穿到你各个场景,山路、郊区、市区弯道等等,不能急性子,总是“差口气”,而且40TFSI也不贵,整个动力表现都会变得恰到好处,一切都很合理,差价才1.4万。毕竟几十万都出了,买豪华车就是为了享受,如果说是为了一两万的差距而把初衷变成“省钱”,最后你很可能会觉得买错了车。

总的来说,以上的例子都适合用到其他车型上,其实买中高档车,就是为了买普通车型得不到的体验和品质,多花1、2万很值得,性价比固然重要,但盲目追求性价比就会本末倒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X1
宝马X1
指导价:28.89-34.9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89-34.99
紧凑型SUV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