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轩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神说车:轩逸纯电平台成谜,到底是不是C平台?

2019年12月09日 11:52: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2010年,日产在第一代Tiida的基础上,正式推出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轿车日产聆风,在当时的新能源车市场环境下,日产聆风还真能算作是第一个吃螃蟹的车型。

日产的这一次尝试,比特斯拉Model S掀起电动车的热潮要早了几年。所以,市场也给予了这个先行者足够的关注,从2010年12月上市,到今年年初,日产聆风在全球市场已经收获了超过40万辆的总销量。

一不小心,还真就成为了世界上最热销的纯电动车。

在2017年,日产聆风引来了第二代产品,相比于此前那辆充满一次电只能跑250公里的的第一代产品,第二代日产聆风将一次充电的续航里程提升到了400公里,实用性有所提升的同时,整车也变得精致了不少。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日产聆风也算得上是新能源车领域里的一个标杆了。所以,当东风日产轩逸纯电登场的时候,自然也就朝着聆风的方向靠了靠。

在2018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东风日产正式推出了轩逸纯电,从当时官方的宣传话术来看,全新的轩逸纯电,是基于聆风平台打造而来的产品。

不过,与此同时也有疑问的声音称,轩逸纯电是基于普通版轩逸的C平台打造而来的"油改电"车型,并非是聆风的纯电动车平台。

支撑这一观点的理由倒是也很充分,作为第二代轩逸系列中的一个新能源衍生,在不具备大规模市场普及的前提下,东风日产将轩逸纯电这一款车型进行更换平台,但是又保留燃油版轩逸上装的行为,从商业的角度上来看,这的确是一次本末倒置的行为。

毕竟,要在一个固定的上装基础上更换平台,其难度并不见得会比重新开发一款全新的车型少多少——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在保留原有上装的基础上更换新的平台,就像是先脱内衣再脱外衣的操作。

好了,既然是这样,那么我们就不妨来聊一聊,东风日产轩逸纯电的平台。

首先,我们先搞清楚这样一个问题,日产的C平台是怎么回事?

在本世纪初期,雷诺入主之后的日产开始了在卡洛斯·戈恩治下的低成本运行改革,从产品研发到企业管理,低成本的策略无处不在。

基于雷诺日产联盟对于全球紧凑型车市场的判断,在本世纪初,日产雷诺正式推出了全新的C平台,作为在未来十年内日产雷诺系列紧凑型车的基准平台。

实事求是的讲,日产雷诺的这个C平台自身素质不错,对于多样化的车身上装布置很友好,同时平台的拓展能力也较大。

所以,在这一平台的基础上,日产推出了一系列的车型,成为日后日产汽车立足于全球市场的关键。其中,就包括了我们所熟悉的骐达、轩逸、奇骏、雷诺科雷傲等等这一系列的车型。

不过,日产的C平台也有一个明显的短板,就是这一平台在研发阶段所定义的车身宽度并不大,这于是也就使得在随后基于C平台打造而来的产品都存在着车身宽度过小的问题。包括前两代轩逸、骐达等车型在内的产品,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受困于这个车身宽度。

不过,瑕不掩瑜,日产C平台所特有的低成本特性,还是让它成为了日产雷诺联盟成功的关键,并在随后成为了日产雷诺联盟CMF模块化平台诞生的基础。

好了,然后我们再来看这样一个问题,日产聆风的电动车专用平台又是怎么一回事。

前面已经讲过,日产雷诺的C平台有着非常不错机械素质,于是,这也就让它具备了作为一个基准平台进行平台衍生的基础。在模块化时代到来的时候,这一平台衍生出了全新的CMF架构,并且一改车身宽度的短板。

而在第一代聆风诞生的时候,C平台也进行了一次针对电动化的改进,因为是基于C平台所进行的电动化改进,所以第一代聆风的上装,也基本上延续了骐达的布局。

从布局的角度来看,C平台针对第一代聆风以及第二代聆风的改变很简单,就是将地板的区域进行了抬高,并且在前排驾驶座椅的下方以及后排座椅的下方进行了刻意的提升,使之能够满足电池组的安装。而东风日产轩逸纯电的改变,也是基于这一思路进行调整的。

我们这么来看日产的两代聆风以及东风日产轩逸纯电。

这是第一代日产聆风,这里要说明一下的是,由于第一代日产聆风年代久远,所以这里放的照片是启辰国产的版本——晨风。不过二者是完全一样的。

这是第二代日产聆风

这是东风日产轩逸纯电。

这是燃油版的东风日产轩逸

可以很明显的看到,三款纯电动版的车型在座椅下方都有一个明显的隆起,并且整个地板的高度会略高一些。

碰巧的是,在网络上有一张第一代日产聆风将电池拆卸之后的底盘照片,从这张照片上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日产聆风的地板是怎么布置的。

可以看到,在地板的布局上,东风日产轩逸纯电和聆风基本保持了一致。不过,这仅仅是局限在电池组布局的区域。

在越过了电动机之后,东风日产轩逸纯电的后地板又回归了与燃油版车型的一致。其与聆风相比一个显著的变化就在于,东风日产轩逸纯电的后地板保留了备胎舱,而两代聆风都采用了外挂式的备胎。

比如说,这是东风日产轩逸纯电的后地板。

这是第一代聆风的后地板。

这是第二代聆风的后地板。

与聆风在电池仓区域布置的一致,也让东风日产轩逸纯电有了一个幸福的烦恼——抬高之后的地板以及座椅的位置,导致了东风日产轩逸坐姿的改变,当然,对于聆风而言这样的问题也同样存在。

不过不同的是,第一代聆风与骐达类似的布局使之拥有了一个巨大的头部空间,而第二代聆风则重新开发了车身结构,所以,坐姿增高的问题并不会印象到聆风。

但是对于东风日产轩逸纯电而言,因为上装保持了与燃油版车型的一致,所以头部空间以及坐姿就变得很诡异。

比如说,在落座车内之后,东风日产轩逸纯电的坐姿是这样的。

聊到这里,我想这已经可以解释东风日产轩逸纯电所谓换平台不换车身的官方话术是怎么一回事了——因为平台的基础架构和连接点完全保持了与燃油版车型的一致,所以东风日产轩逸纯电针对新能源所作出的改变,仅仅是针对地板进行了"聆风"式的改变。

而从本质上来看,聆风的平台其实也是一个"油改电"的平台衍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轩逸
轩逸
指导价:10.86-17.49万元
1.2L 1.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6-17.49
紧凑型车
1.2L 1.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