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标致-508

超低价好车团购

标致雪铁龙联姻菲克集团 前路依然九死一生

2019年12月22日 22:57: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大是大,强不强?

经过数月磋商,标致雪铁龙集团与菲克集团在12月18日官宣合并。

还闹了个小笑话,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官微发布消息时,还把对方的“标致”给写成了“标志”。要说是做事风格草率好呢?还是不尊重友商好呢?总之,这不像一个合并后全球第四大的车企该有的严谨。

话虽如此,毕竟两家都是颇具规模的汽车集团,涉及品牌多达14个,在2019年的尾巴完成了年度最大规模合并案。

官宣资料显示,PSA和PCA合并后,新公司将成为一家全球年销量870万,全球员工40万人,每年总营业利润超过110亿欧元,营业收入近1700亿欧元的公司。就体量而言,可以排在丰田大众雷诺-日产之后,位列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

大是大,强不强?

我个人认为,合并这件事,短期看有好处,长期看无前景,对旗下14个品牌来说,前路依然九死一生。

短期来说,两家公司的目标是每年节省37亿欧元(约合40亿美元),产生“协同效应”,比如大家使用同一平台,对日后的开发成本控制是有好处的。但不要忘了,“实现协同效应的一次性总成本估计为28亿欧元”。

有媒体解读出这样的好处:“FCA将获得PSA更具现代化的汽车研发和制造平台,帮助其满足更严格的新排放规定,而专注于欧洲市场的PSA将受益于FCA在美国的盈利业务,以Ram和Jeep等品牌为主。”

节约成本当然是很重要的,充分利用品牌的区域影响力也无可厚非。但官宣里有一句话,“根据每家公司2018年的数据汇总,新集团将具有更大的地域平衡性,其46%的收入来自欧洲、43%的收入来自北美。”

结合目前PSA和FCA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这个预估无可厚非,但是一个放弃了全球最大汽车区域市场和行业技术革新中心市场的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其未来我认为是堪忧的。

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无需多加赘述,只讲两句话就好。全球第一二大汽车集团大众丰田,他们的重点市场都在中国,尤其丰田近年才确定这一战略方向,大大地提速发展在中国的规模。中国汽车市场规模是全球的三分之一,而且千人保有量远低于欧美等成熟区域,增长空间更可期。

为什么放弃中国市场的竞争?其实我想,大概是觉得即使有心,也无力实现。原因我想有这几个:

没有标杆车

一言难尽,标致508L本来代表了PSA的最新实力了,这台车颜值、品质和驾驶体验都不差,如果它立起一个标杆形象,PSA也不会降入这么被动的境地。

偏偏,法国人傲慢地认为自己还掌握着定义汽车的权力,像小号方向盘、俯瞰式仪表盘、大角度的中控倾斜这些细节设计给了这台车一些乖张的个性,注定它无法在中国成为主流。

偏偏,它所在的市场又有太多强大的存在,凯美瑞、雅阁、迈腾、帕萨特,拉出来一个口碑影响力、产品综合实力都比508L强不少。

508L在中高级车这个市场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也就是标致在中国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标致如此,雪铁龙又凭什么能立足市场?

FCA这边就更加不容乐观了,曾经的越野之王Jeep,在城市化进程和排放法规的双重压力下,已无回弹余地。还是那个问题,大指挥官、指南者、自由光这些车,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里面,距离成为“用户的必选项”还太远,对一个品牌来说,没有明星车就是源动力的缺失。结果可以是致命的。

现在没有,将来能不能有?首先,标杆的意义在于大细分市场,带来爆款的量,细数一下B级轿车、A级轿车、A级SUV、B级SUV,甚至是跨界车,不管是PSA还是FCA目前没有一个拉出来能打的,看得着的换代没有。期待两家合并后开发的新产品,那就下一个五年后见了。

我担心的是,五年能不能熬到?即使能支撑过去,在汽车行业技术革命的这几年,我比较悲观,我觉得凭PSA+FCA两家的思路,挺难搞出一个石破天惊,一招制胜的新东西出来。想让一个紧衣缩食的人,在饿一段时间后爆发出惊人的体能,和期盼奇迹出现有什么区别?

汽车行业将来的竞争趋势,应该是你没有长板不行,你有短板也不行,所以长板要足够长,短板要统统消灭,对弱势企业来说,太难了。

电动化技术 半斤对八两

退一步讲,先别管能不能赢了,先想生存的问题。现在不是市场说你行你就行,你还得满足严苛的排放法规。对于FCA来说,这可是伤透脑筋,不管是Jeep还是Ram擅长越野、皮卡、大型SUV这些,说句不好听都是油老虎,满足“具有挑战性的排放标准”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而PSA又好到哪里去呢?当日产的Leaf在欧洲的土地上卖到全球电动车销量第一,累计销量第一;当特斯拉把欧洲用户收入囊中;当大众集团All in转战电动领域。PSA去干嘛了?标致雪铁龙有什么电动车?是油改电的208电动,还是几乎无人知晓的C5混合动力?

以国际化大集团的标准来看,和大众MEB电动专属平台、丰田累计销售超过1300万辆的混动,甚至和卖电动车40万辆从未发生大事故的雷诺日产集团比,FCA的电动化技术只能算欠费状态,而PSA仅仅处于落后的“起步、布局”阶段。

面临2020年“开考”的中国双积分法、温室气体排放削减20%的欧洲2020战略,PSA和FCA牵手了也好,多些应对的余地,不掉队算赢。

智能化错过起步期 数据要拖后腿

如果说电动化是车企在合法性层面的生存大关,那么智能化就是C端的生存大关,同样是确保不被淘汰的必需技能。

今天,你可以说欧洲、美国的用户对手机呀屏幕呀这些依赖没那么大啦,只有中国人在追求屏屏屏。但是相信我,他们没那么依赖是因为他们的网络建设、设备更新速度没有跟上。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智能化是必然的大趋势,就说你能动动口就解决的事,有几个人愿意还得动手?

既然我们确定了智能化的重要性,那么PSA和FCA又面临一场大考。数据,发展智能化的必要资源,就好像养猪你得有猪食。数据决胜智能化战局,这种命根子的东西,谁会给这对南兄南弟共享呢?

智能化发展,不是技术跟进或者技术超车的问题,更大的问题是要依赖数据增长,一步慢步步慢的竞争逻辑,起步晚就没法追赶。人家今天获得一个单位数据,明天两个,后天就四个,指数级增长,你今天落后一个过两天就是落后四个。PSA和FCA已经在开端陷入了这个循环。如何把握最后的窗口期赶上将是一个很值得探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标致508
标致508
指导价:16.37-20.77万元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37-20.77
中型车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