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汽车评测编辑 @戴金明
今日主题

超级震撼:你绝对不了解的卡车!

场外的声音:你绝对不了解的震撼卡车(2)

卡车分类

卡车和轿车一样自然会有级别上的分类,它们是按照总质量去进行划分,分别是微型卡车、轻型卡车、中型卡车、重型卡车和超重型卡车。总质量小于1.8吨车型称之为微型卡车;总质量在1.8-6吨车型称之为轻型卡车;总质量在6-14吨车型称之为中型卡车;总质量为14-100吨称之为重型卡车;总质量在100吨以上车型则被称之为超重型卡车。车体形式也被分为平车、自卸车、箱车、半挂等。

卡车驱动形式介绍

卡车常见的驱动形式有4x2、6x2、6x4、8x4等,“x”前的数字表示车辆车轮总数,“x”后面的数字表示驱动轮数,并装双轮算一个轮子,一根车轴也就按两个轮子算。把两个数字各除以2,就是汽车轴数与驱动轴轴数,如8x4指该车共有4轴,其中两轴是驱动轴。

上面说的几种驱动形式是在普通路面上形式的,对于恶劣复杂路况,货车也有着全驱车型,全驱车驱动形式包括:4x4、6x6、8x8,计算方法与上述方法一致。

发动机

发动机是车辆的动力来源,是车辆重要的部件之一。卡车绝大多数都是用柴油发动机,特点是总体排量大,单缸排量也大。例如轿车发动机,4.0L就会做到8缸发动机,而卡车12L才会做8缸发动机。

其次卡车由于需要有较大的牵引力,所以需要有很大的扭矩,超过1000牛.米都不算事。相比功率就不是那么特别重要,一般就200-400马力左右。

变速箱

变速箱是车辆上非常重要的部件,它可以改变传动比,扩大驱动轮转矩和转速的作用。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变速箱也有了升级,从最初的手动变速箱,到现在无级变速箱,从无同步器到有同步器,操控越来越方便。

卡车的挡位一般都在10档以上,位分为高低速档。一般是在档把的下面有一个拨片,把档位挂空挡,拨片向上拨是高档,下是低档。低档时所挂档位和挡把的1 2 3 4 5 6是对应的,档位挂至空档,把拨片向上拨就是高速档,和挡把上的7 8 9 10 11 12所对应。之所以重卡要设定多档位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柴油机的转速区间小,但是扭力大。根据不同的载重量,使用1-6档均可以起步。一般情况下,使用3-4挡起步,如果重负载,就要使用1-2挡了。

 

轮胎

卡车的轮胎无论是在胎面宽度、扁平比以及轮胎内径方面都要比一般车型大很多。之所以卡车使用大尺寸轮胎的主要意义是,增加抓地力,有效防止车辆在行驶中出现侧滑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