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蓝青松履新 上汽集团商用车迎新时代

2014年09月02日 09:40:4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瀚明

又见蓝青松,是在他上海的办公室里,一座座独栋小楼分布在一个庭院式的环境中,与汽车市场的火热,与商用车那种充满激情的氛围相比,显得格外安静。

与一周前在哈尔滨举行的上汽商用车公司年中核心经销商大会上向与会嘉宾介绍上汽大通的秋季攻势不同,此时的蓝青松更显得像一位家长向笔者娓娓道来他的想法,他的观点。

星火燎原源自大通角度

在哈尔滨时,蓝青松就跟笔者说:“我办公室有一对镇纸,写的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大通就是这样的一个发展历程。”而在上海办公室,看到笔者进门,蓝青松兴冲冲的拿起这对镇纸说:“这就是那对镇纸,我们确实从星星之火发展起来的,不过那时候真的是星星之火,一个月才几十台的销量;后来我都不好意思再说这句话了,总说星星之火,结果这么少的量,真成火星儿了。”然而凭着对商用车行业的深度理解,蓝青松依然有自信将这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而这种自信,来源于产品,也来源于上汽商用车公司。

时光荏苒,转眼间三年过去了,上汽大通用业界津津乐道的“大通速度”粉碎了三年前来自媒体、同行充满质疑的声音,打出了属于上汽集团商用车领域的一片新天空。对于今天这个结果,蓝青松对笔者说:“这就是你提到的大通角度啊。”他表示,在商用车领域,大通是后来者,后来者的身份,赋予了其品牌知名度低,用户认知度低,渠道窄等市场劣势,但是也有一个优势,那就是有后发制人的机会。

果不其然,在选择首推产品时,大通选择了轻客(或称多功能商用车),这种跨界车型使得该产品在上市之初就具备了可面向行业客户,物流公司以及兼顾个人客户多方面推广的优势,同时,引进原型车LDV较为完整,具备了与正向开发相同的技术储备和技术保障,使得该车型在面市之初就同时推出了三种轴距,多种高度组合的不同车型,充分地满足了客户需求,同时也让渠道在推广产品时,有了更宽广的推广空间。

而说起大通今天的成绩,蓝青松最为自豪的就是依托上汽集团的强有力支持,这种支持不只是资金方面的,更重要的是在体系上的支持。通过上汽的体系,短时间内迅速为上汽商用车公司聚集了各个岗位所需的人才;提供了优秀的零部件供应商,而这也是大通品牌所具有的最大竞争优势,性价比就体现于此。而这些优势作为经销商也会看在眼里,“这车有保障,很多零件跟大众、通用一样,底盘还是米拉调教的,车挺好,挺值的。”北京汇铖大通城市展厅销售员的话语中充满了自信。

从小板块到大板块

8月13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聘任王晓秋、沈阳、张海亮、蓝青松等四位高管担任公司副总裁,聘任程惊雷担任公司总工程师。至此,上汽集团新组织架构正式浮出水面。这次变动范围比较大,人数也比较多,几乎涉及公司所有的业务条线。

而这也意味着蓝青松将离开上汽商用车公司,从此,他将从集团的角度,关注上汽旗下所有商用车业务版块,这将包括重中轻型卡车,大中轻型客车,多个合资及自主品牌公司,这是一份重担,一份上汽集团在商用车领域发展的重担。

对于这个新职位,蓝青松没有在与笔者这次交流中谈及过多,我想这同多年来一直低调成自然的他确实很贴近,更何况面对这份重担,他目前也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才能做出他自己的判断。

8月13日,或许是蓝青松最后一次以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身份与凤凰汽车进行深度交流了,相信下一次见面时,他会展示一个全新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