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曼与斯堪尼亚整合新阶段从变速箱切入

2014年10月08日 09:12:20
分享到: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作者:谢光耀

曼和斯堪尼亚这两大商用车巨头,同处大众的旗帜之下,能否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呢?

这个一直让业界心存疑虑的问题,终于在2014汉诺威商用车展上(IAA)获得了肯定的答案。第一商用车网从2014 IAA上最新获悉的消息是:德国曼(MAN)与瑞典斯堪尼亚(SCANIA)将携手共同开发重型变速箱。

这一消息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三个商用车品牌——大众、曼以及斯堪尼亚,终于迈上实质性的协同之路,并朝着挑战奔驰这家全球最大的商用车集团迈进了一大步。

IAA:斯堪尼亚与曼总裁不约而同表态

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在本届IAA车展现场,曼与斯堪尼亚最高层纷纷就双方将如何协同这一话题,发表官方的正式表态。其措辞虽然有所不同,但可谓是殊途同归。

在9月24日汉诺威车展现场举行的斯堪尼亚新闻发布会上,其总裁兼CEO Martin Lundstedt在接受记者询问时表示,在大众汽车集团的战略体系下,斯堪尼亚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集团内部的协同战略已经启动,很快,曼就将开始采购斯堪尼亚变速箱。

而德国曼全球CEO Anders Nielsen在9月24日下午接受第一商用车网采访时也透露,在未来下一代的变速箱方面,曼跟斯堪尼亚将会共同合作开发。“这只是双方‘协同’的第一步,未来我们还会有更多的合作”。

实际上,由于MAN之前一直采用外购变速箱的方式(主要是ZF采埃孚手动和自动变速箱),而斯堪尼亚的变速箱主要是自产,这两家欧洲商用车巨头在传动系统的共同开发、整车系统的匹配等方面,拥有非常大的后劲和遐想空间。

“无论是MAN,还是斯堪尼亚,都是非常强大的品牌,也有非常悠长的历史。未来,曼、斯堪尼亚以及大众商用车这三个品牌仍旧会保持各自的特性,处于竞争的地位。”Nielsen表示,“当然,我们在产品的功能性开发、客户开发等方面会有更多的整合或者说合作,目的是为市场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更快的服务。”

除此之外,Nielsen认为,“虽然我们正式加入到大众汽车集团是在2012年,但实际上,MAN从2009年就已经开始融入到大众汽车(大众2009年末通过将巴西的卡客车业务转手给曼公司,持有曼29.9%的股份),我们会整合更多的先进技术和集团资源,融入到未来的发展中。比如,大众汽车供应商的零部件供应量非常巨大,因此,我们在零部件供应方面将能够获得更好的价格。”

大众主导 向全球第一大商用车集团迈进

实际上,自从大众汽车集团陆续将德国曼和斯堪尼亚收购重组之后,这三个商用车品牌之间将如何整合,一直是业界十分关注的话题。

2011年9月26日,大众汽车获欧盟委员会“反托拉斯”认可,正式批准其收购曼集团(MAN SE)的计划。大众至此拥有曼集团53.71%的股本和55.9%的投票权,成为该公司的最大股东。2014年2月21日,大众汽车集团发布公告称,未来90天内,报价收购斯堪尼亚公司的所有A股和B股,价值约67亿欧(约合92.1亿美元);紧接着在今年4月30日,大众宣布已经控制斯堪尼亚88.25%的股权以及95.81%的表决权(上述股比计入了大众子公司曼持有斯堪尼亚的股权)。斯堪尼亚完全归大众汽车集团所有,后者也因而具有了彻底控制并按照自己意愿整合曼与斯堪尼亚的能力。

在这几次关键性的收购事件后,德国大众成功将曼和斯堪尼亚纳为旗下第11个和第12个子品牌,其重大意义在于,大众终将产品品种扩大到商用车全系列,并真正有能力挑战奔驰这一全球第一大商用车集团。在中重型卡车领域,大众拥有MAN和SCANIA以及南美洲的大众卡客车品牌(被曼公司收购),可与奔驰Actros、Antos、Axor等中重卡产品一争长短;在轻型商用车市场上,大众汽车已经将旗下的VAN和皮卡系列拓展到所有领域,其中包括大众Crafter、Transporter、Multivan等轻型商用车(VAN)产品和Amarok皮卡系列,足以跟奔驰的Sprinter、Viano、Vito等抗衡;在客车领域,大众通过曼集团旗下的MAN客车和Neoplan(尼奥普兰)客车,以及斯堪尼亚巴士,得以跟奔驰旗下的奔驰品牌客车和Setra(赛特拉)品牌客车一较高下。

可以想象,双方的竞争,是全领域和全系列的。而要在这场持久的较量中取得优势,大众就必须要整合好收购来的曼和斯堪尼亚,达到1+1>2的协同效果。也正为此,大众在完购斯堪尼亚几个月就开始加速旗下两大老牌商用车企的协同战略;之后,双方还将在基础研发、零部件开发、平台开发等方面有更多的动作。

大众与奔驰,谁才是未来三到五年的全球商用车霸主?这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曼与斯堪尼亚的整合速度与效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