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欧美积极开发纯电动重卡 部分企业已应用

2015年12月22日 09:28:22
分享到:

中国纯电动重卡的研发刚刚开始,而国外早有企业开始着手开发。欧美在积极探索纯电动卡车的发展,纯电动重卡是他们关注的一个重点,一些商用车企业已投入电动重卡的研发测试应用。

-雷诺纯电动重卡亮相联合国气候大会

今年12月7日,雷诺参加了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雷诺带来两款清洁能源重卡,展示他们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成果。第一款是雷 诺16吨的纯电动“D卡车”,目前正在接受高速物流运输测试,这次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展出,也是测试的一部分。实际上,雷诺对“D卡车”的测 试一年前就开始了。第二款卡车名为“最大值”(Maxity),它是4.5吨的纯电动卡车,正在由法国邮政局试用。

这两款卡车的动力来源都是氢燃料电池,充满电后,续驶里程可达200公里。雷诺的这次展出,意在强调他们的零排放氢燃料电池技术。雷诺表示,利用氢燃料电池的新款卡车延长了以前电池电动版本卡车的续驶里程,也缩短了充电时间。

雷诺表示,虽然总的来说,电动重卡技术并不适用于目前的运输业,但也有一些特定用途的市场适合电动卡车,比如装运码头。最重要的是,电动汽车电池的价格正在下降,预计到2020年,将降到每千瓦时100美

清洁高效运输是卡车发展的趋势,雷诺卡车研发部门表示,会继续开发纯电动重卡,并在实际操作中测试。雷诺卡车的目标是,到2020年,为用户提供一个成本划算的、零排放的解决方案。

-宝马纯电动卡车慕尼黑投入运行

今年7月7日,一辆40吨重的纯电动卡车在德国慕尼黑投入运行。这辆纯电动重卡是由宝马公司和斯堪姆(SCHERM)物流公司,依照荷兰卡车制造商特贝格 (Terberg)的一款车型合作生产的。充电时间为3~4小时,充满电后可以行驶100公里。这意味着,理论上来讲,它可以连续工作一整天,中间不需要 充电。这辆重卡负责从斯堪姆公司的物流中心运输汽车零部件到宝马的生产厂,每天要往返8次。

宝马公司表示,这辆卡车的电力完全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因此既没有颗粒物排放也没有二氧化碳排放,相比柴油动力的重卡,每年可以减少11.8吨的二氧化碳排 放。“宝马致力于降低有害物质的排放量。这款投入运行的纯电动重卡,是我们为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发出的强有力信号。”宝马集团慕尼黑生产厂负责人赫尔曼·博格说,“我们很骄傲成为欧洲第一个在公共道路上以纯电动重卡运输货物的汽车制造商。”

宝马集团物流部负责人于尔根·麦德说,这辆纯电动卡车的运行其实也是在测试纯电动卡车运输货物的可行性。“我们用这辆卡车来测试,在它的运行过程中收集纯电动卡车用于城市物流的数据。”

然而,也有对宝马这款纯电动重卡质疑的声音。“运行纯电动重卡并不切合实际,因为电池续驶里程问题没有解决。”IHS(美国著名信息咨询公司)的汽车业分 析师蒂姆·厄克特表示,“如果下一个十年,我们在电池技术上有重大突破,那么纯电动重卡大规模运用才有可能,但目前这种续驶里程只有100公里的情况下, 运行纯电动重卡是不切合实际的。”

-斯堪尼亚在电动公路上测试电动卡车

瑞典政府距离其“在2030年建成更节能、无化石燃料车队”的目标更近了一步。6月9日,瑞典交通管理局批准并支持“盖乌(Gavle)电动公路”项目。按计划,2016年2月,斯堪尼亚将在这条电动公路上测试它的纯电动卡车。

按照要求,在测试公路空中架设置了电力传输线缆,斯堪尼亚的纯电动卡车顶部安装有受电弓,电力从线缆上通过受电弓传输给卡车。测试线路是沿着16号公路,从盖乌市到斯图尔维克市,斯堪尼亚将在这条线路上进行货物运输。

斯堪尼亚从2013年就开始进行电气化卡车试验。斯堪尼亚方面表示,以“电动公路”的方式让重型卡车用电,既满足卡车城际运输的需求,又能减少 80%~90%的化石燃料排放。斯堪尼亚与瑞典交通管理局、瑞典能源局合作完成这个项目,向工业界和学术界展示,并评估在运输系统中,建设“电动公路”来 减少化石能源使用的可行性。

-TransPower纯电动重卡赢得示范项目

今年3月,美国清洁能源车辆和固定储能技术及产品的供应商Trans-Power公司宣布,其在电池和电动重卡技术上已取得重大突破。

TransPower公司凭借四辆电池电动重卡,赢得了加利福尼亚州能源委员会(CEC)将近900万美元的电动卡车示范项目。这四辆纯电动卡车采用万国 的底盘,除了发动机、冷却系统和其他部件,还加装了电子驱动系统和电池。“我们驾驶这四辆纯电动重卡,从圣地亚哥市开到洛杉矶-长滩区,全程177公里, 中途不用再充电。”Trans-Power公司CEO迈克·西蒙说,“在过去的一年里,这四辆卡车进行了10余次128~193公里的行驶试验。这些试验 证明,我们的电动卡车在牵引36吨重的挂车情况下,可以安全运营。”

TransPower表示,虽然这几辆卡车已经投入使用,但公司从未停止对其进一步研发的进程。未来,Transpower 争取将车辆自重减少907公斤,从而将续驶能力提升到193~241公里。

几个月来,TransPower公司的纯电动卡车运行状况良好。对此,加利福尼亚州能源委员会表示,会资助他们的卡车研究。除此之 外,TransPower 还得到美国能源部(DOE)、南海岸空气质量管理区(AQMD)和洛杉矶-长滩港口的资金支持。这些资金有助于TransPower继续进行纯电动重卡的 研究和制造。今年9月底,Trans-Power公司把纯电动重卡车队规模从四辆扩大到七辆。

TransPower表示,虽然由于电力输出有限,电动重卡不能胜任长距离运输,不可能替代柴油动力卡车,但依靠纯电动促进节能减排,仍然是未来的发展方 向。 TransPower公司相信,目前这些成功的试验,将在零排放重卡方面,给他们带来更大的投资。“我们的成就为研究更大规模的纯电动重卡车队打下基 础。”迈克·西蒙说。

-Balqon开发纯电动重卡解决方案

去年8月1日,美国电动驱动系统、锂电池系统及中重型电动卡车的开发商Balqon公司宣布,其新车型“米尔M100”上市,这是一款零排放、纯电动的公路卡车,用于城市内货物运输。

米尔M100充满电只需3小时,最高时速为112公里,续驶里程为160公里,这使它成为日常短距离运输的理想选择。相比柴油车或者天然气车,米尔M100没有发动机噪声和排放。

米尔M100使用Balqon公司专有的重型电动汽车驱动系统,包括完整的电源管理、排斥式电动机和功率转换系统,这使米尔M100与其他功能相似的卡车 相比更节能。“米尔M100的设计理念是,满足用户对公路运输卡车可靠性、高效率及高出勤率的需求。”Balqon公司CEO 白文德·萨马拉说,“我们将继续发挥在创新科技和开发低成本、零排放的运输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先地位,为每一位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