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欧Ⅵ客车进京 现有油品能否真正达到减排效果?

2015年12月22日 09:35:41
分享到:

北京公交公司今年按照特京五排放标准采购产品的热度尚未消散,就传出北京将于2017年实行京六排放标准的消息。而一批踏着更快节拍驶来的欧Ⅵ公交客车,已先行在京城上路。

这批欧Ⅵ排放标准的公交车引起行业注意,同时也引起人们的思考:目前全国国五油品还没有全面供应,这批车辆在检测、申报国家公告方面是按照什么标准执行的?现有油品能否保证这批欧Ⅵ客车真正达到减排效果?

-欧Ⅵ客车进京 检测仍按京五

“公交线路上的纯电动客车受到一定条件的制约,全面推广有困难,同时考虑到欧Ⅵ排放标准的传统燃料车辆相比囯五车能减少50%的污染物排放,所以北京祥龙公交选择了海格欧Ⅵ公交客车。”海格客车负责北京区域的销售人员程文能告诉记者。

据悉,北京地区现有的欧Ⅵ公交车,除海格外,还有宇通、福田欧辉等客车企业的产品。

记者查阅了今年9月北京市环保局《关于发布2015年度第十二批符合环保排放标准车型目录的公告》,其中一款型号为KLQ6129GAE6的城市客车,其 发动机配装的是ISB6.7E6250B (康明斯公司) 。“本次进京的这批欧Ⅵ公交车在今年9月进入北京环保目录,采用的是英国原装进口的康明斯发动机。”程文能告诉记者,“该产品在公告申报时,是按照囯五的 检测标准进行的,由于欧Ⅵ排放标准本身较高,所以在排放检测时很容易通过。”据记者了解,在京六排放标准及油品标准没有正式落地之前,欧Ⅵ公交车在进入北 京环保目录之前的产品检测和排放检测环节,都是按照北京现行标准执行,检测合格后完成公告申报并上牌。

另据记者了解,国内很多客车企业已推出欧Ⅵ客车,但都以出口为主。就国内市场而言,目前仅北京地区在使用,因为全国国五油品供应还不到位,因此除北京外的国内其它省市几乎没有欧Ⅵ客车上路。

-欧Ⅵ排放标杆 追赶尚有难度

欧洲当前车辆排放标准实施的是欧Ⅵ,行业内将欧Ⅵ车辆排放出的尾气形容为“接近于空气”,这足见欧Ⅵ排放标准的实施,对于降低车辆污染物排放的意义所在。

行业资深专家杜芳慈这样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国四排放标准,北京实施京五排放标准,但无论是‘囯’还是‘京’,排放标准都是参照欧洲的排放 标准制定的,所以能够达到欧Ⅵ标准的车辆,其节能减排效果无疑会很好,减排效果超过囯五也是毋庸置疑的。”这对北京已经上路的欧Ⅵ排放公交车,在节能减排 效果方面给予了肯定。

此外,杜芳慈还向记者表示,当前国内汽车排放标准不统一,比如国家有国家的标准,北京有北京的标准。长远来看,这对国内整车厂在车辆产品研发、上牌、销售 等环节,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其实这一现象在进口车领域已经显现出来。记者了解到,由于京五排放标准在某些设备检测项目制定上与欧洲排放标准存在差异,故 有些进口商用车因此不能进入北京的环保目录,影响了在该地区的市场销售。

-欧Ⅵ车喝国五油 排放效果打折扣

记者从本次北京公交欧Ⅵ产品的提供企业海格客车处了解到,由于配装了原装进口发动机,整车的购置成本比较高,“一款欧Ⅵ进口康明斯发动机的价格约占整车价格的30%。”海格客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如此高成本的欧Ⅵ公交车,能否真正达到减排效果,油品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记者联系到国联质检油品检测中心的郭工,他向记者表示,虽然国四排放标准已经实施近一年,但是目前全国的油品检测还存在一些问题。这意味着如今全国油品质 量不均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就北京而言,当前供应的油品是囯五标准柴油,这对于满足欧Ⅵ标准的车辆而言,有无影响?记者了解到,虽然进入北京的欧Ⅵ公交车在 发动机上做了相应调试,能够使其与当前北京的油品不相冲突,但是这毕竟对欧Ⅵ的排放效果打了折扣。

欧Ⅵ公交车在北京出现,为北京城市减排做出了一定贡献,但欧Ⅵ排放标准毕竟来自国外。我国虽然沿用此标准,但某些细微的差距还是会影响产品的无障碍流通。 排放和油品标准进一步升级尚无公布时间表,在此前提下,让欧Ⅵ产品大范围上路,并且不受油品供应等因素影响,真正发挥欧Ⅵ产品的节能减排作用,这恐怕要打 上一个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