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深圳> 导购>正文
2017广州车展

不偏科 更全面 全新华晨宝马5系Li试驾

2017-07-19 10:53:1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Damon
1

外型设计——与燃油版无差异 细节有变化

5系对于宝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3系以更加紧凑的车身代表了宝马对于驾驶的追求,然而5系以无论在从销量到利润都是宝马的核心所在,然而,奔驰E的强势回归让5系多少有些疲于招架,因此全新换代的5系必须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说起来,第六代宝马5系在国内市场征战已经将近7年,80万的销量奠定了它的高度。问题在于,5系还能在哪些地方突破自我,才能给予消费者更加丰富的体验呢?在没有试驾之前,这个问题在我们的脑海中萦绕了千遍也很难有准确的答案。然而,当实车摆在眼前,复杂的问题似乎又迎刃而解了。

国产的宝马5系从产品结构上首先做出调整,只生产加长轴距版的Li系列,显然这是尊重中国市场的行为,毕竟以往的销售证明,中国消费者对于长轴距版产品认可度占绝对主导,而标准轴距版将以进口形式出售。而在动力方面,依然以B系列发动机的2.0T和3.0T为主,其中2.0T低功率版出现在528Li上,2.0T高功率版出现在530Li,3.0T则出现在540Li上。530Li成为绝对的主力担当,有6种不同配置可以选择,包含M套装版和XDrive四驱版等版本。而528Li和540Li的车型都比较单一,可选空间并不大。

外型设计——细节改进多,减重和降低风阻才是重点

在家族式设计日渐流行的今天,全新5系在外型上向老大哥7系靠拢是很自然的事情,小7系的即视感油然而生。前脸设计干净利落,宝马标志性的双肾式镀铬进气格栅造型上更加锐利些,镀铬的树立栏采用深浅立体式设计,豪华套装版下进气格栅采用整体式横向布局,将两侧雾灯囊括。而M套装还是将下格栅两侧雾灯区域独立开来,车头的视觉感更集中,运动感更加强烈。

车身尺寸长宽高为5087*1868*1500mm,轴距为3108mm,长宽高相对于上款5系分别增加了32mm、8mm、和9mm,修长的车身使得全新5系整体轮廓与7系有着较高的相似度。宝马经典的设计素全部保留,发动机舱修长、较短的前悬、短促有力的尾厢、经典的后窗霍式转角、棱线分明的腰线等,使得大家不费力就能认出这肯定是宝马车。

细看来,双腰线的设计增强了立体感。而侧窗的整个轮廓采用了内凹设计,将车窗层次雕刻的更丰富。

上面介绍了看得见的地方,在看不见的地方,全新5系还有至少两个亮点值得说。一个是在优化了整个车身的风阻后,全系5系豪华套装版的风阻系数达到了非常低的0.22cd,比起很极致的特斯拉model S的0.24cd还要低很多,对于降低油耗和风噪的效果显著。M套装版由于需要增加下压力,风阻系数略高一点。另外就是全新5系在轻量化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除了车架还有四门两盖都采用了铝合金材料,车门还采用了激光焊接,使得整车的质量较上代减轻了多达130kg。

2

内饰设计——精致且豪华 不失动感

车厢布置——更加注重人机交互,体验感更丰富

全新5系在整体的车厢布局上还有些传统,但在用料、做工和精致度方面,提升明显,整体的豪华感与档次感都得到提升。当然,在用户体验方面的改进,比如加入在7系上率先运用的手势控制,还有触屏控制、无线充电以及第六代iDrive操作系统,以及后排触屏控制等,都让人感受到新潮、前卫,尊贵感油然而生。

采用真皮包裹的三辐多功能方向盘,支持电动调节,握径有些粗壮,下方镂空和银色饰板提升了精致感。在宝马车上看到换挡拨片丝毫不意外。方向盘左侧横辐上的自适应定速巡航键是新增配置,这点我们在驾驶环节详细介绍。

采用全液晶仪表盘设计,但屏幕中依然模拟出传统的机械仪表,并在表盘边缘设计了弧形镀铬边框,用以提升立体感。这样的设计是否画蛇添足,可能不同人有不同看法,不过看得出宝马对于运动感受的体验感还是愿意下功夫的。激光式的红色指针搭配黑底白字的背景,运动感十足。中间还采用了小时钟设计,增加古典品味。

中控台采用大面积软性材质和实木包裹,相比上款5系简洁许多,依然偏向驾驶员一侧的设计,方便行车时的操作,整体层次感很强。空调面板采用触控与按键双模式操作,按键和旋钮的阻尼感不错,触屏控制也很灵敏。

中控台顶部被10.25英寸的悬浮式触摸屏占据,分辨率高且反应灵敏。除了常规的触控操作外,还可以使用drive旋钮、手势控制和语音识别进行操控。由于操作系统升级为第二代idrive界面,在默认模式下,屏幕主菜单为6大功能项,长按可拖动功能项的位置,根据个人喜好调整顺序,符合个性化定制的大趋势。功能方面增加了互联上网,并且可以作为热点分享Wifi,同时支持CarPlay无线连接,自然也是很受欢迎。

后排座椅同样支持电动调节,打孔真皮包裹,舒适度非常高。不足之处是地台过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排中间乘客的腿部舒适性。空间方面,体验者身高175,头部空间一拳二指,腿部空间两拳有余,横向空间乘坐三个成年人也不会感觉拥挤。

后排座椅还布置了两块搭载了娱乐系统的大尺寸液晶显示屏。中央扶手内配备有一块平板电脑,通过触屏可以控制空调、音响系统、车内灯光、电动遮阳帘、座椅椅背角度、空气过滤等,可以获得比较高级的享受。由于我们已经习惯了遇到屏幕就触摸,如果能够把液晶屏直接做成触摸式,就更加人性化了。

3

试驾体验——纯电宁静静 燃油躁动

驾驶感受——可舒适可运动,兼容性更强

我们在开头介绍过,全新宝马5系540Li只有一款行政版,搭载3.0T直列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50kW(340Ps),最大扭矩为450Nm。而B系列的2.0T直列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并分为低功率和高功率版本,低功率版本最大功率为165kW(224Ps),最大扭矩为310 Nm,只出现在唯一一款的528Li特别版上;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为185kW(252Ps),最大扭矩为350Nm,出现6款不同版本的530Li上面,是主力销售的型号。

在桂林的试驾中,厂家为我们安排了高速、山路以及市区道路的试驾路线。我们率先驾驶了540Li,这台车动力毋庸置疑地强劲,从起步到中段发力,再到高转,整个输出的流畅度都很高,在高速公路有一段车辆稀少的路段,顶住油门,不需要花费什么力气,轻松就突破200km/h,而且依然有相当的动力储备。而主力车型的530Li在动力表现上也足够所需,起步就能够释放出不俗的动力,中段加速干脆利索,高转的声音还算清脆,但是动力的持久性相比之下逊色些。

8速的变速器对于换挡时机的把控性依然很高,对于驾驶者意图的领悟能力相当高,缓加速的升档来自然顺滑,急加速的降档也干净利索。这台变速器可以说是整套动力输出的核心控制单元,驾驶过的人几乎都对它赞不绝口。

全新5系还是一如过去那样动力强劲、转向精准、操纵敏捷,依然可以开得很“宝马”,不过这个前提是在“运动”模式下。不同之处在于,一旦调节到“舒适”模式,整个悬挂的表现立刻变得柔软,一副非常友好和蔼的面孔,对于路面震动的过滤可以完成地非常干净,遇到大的波动,车身会整体晃动,而非局部的跳动,大大地提升了车内乘坐的舒适性,当然,这种失去路感的驾驶状态,也会将驾驶者寻求刺激的欲望消磨掉。

另外一方面,新车对于NVH的控制做了很多工作,除了车身的空气套件,在车底后部、后车桥以及后部消声器区域有更大面积的封闭设计,在前风挡玻璃采用了降阻涂层,让车辆在高速行进中车厢内的静谧度提升很多。

这两点变化使得全新5系的整个性格特征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毕竟,作为一台行政商务座驾,舒适性带来的尊贵感很重要,而之前的5系为了一贯的运动风格,多少在这个方面要做出妥协。全新5系,在新技术加持下,既保留了运动与操控,同时又能把舒适性、尊贵感提升到新高度,这点一定会吸引更加广泛的人群。

另外,在7系上我们已经见识过那套主动巡航系统,具备自动识别路边限速功能,在全新5系上也可以选装。这套系统具备车道保持能力,并支持方向盘转向辅助,但是双手不能离开方向盘。其余的像并线辅助和车道偏离预警也自然具备,总体上对于长途驾驶降低疲劳肯定有帮助,但是用户体验比起我们不久前试驾过的特斯拉Model S而言,还是逊色一筹。

全文总结:

我们认为全系5系首先要超越的是上代的自己,这点看进步就很大了,比如车厢的人机交互方面进步非常大,驾乘方面兼顾了舒适性、静谧性,这些进步使得新5系综合表现要全面很多。如果说上代5系是某个方面很突出的特长生,那么新5系就是在保留长项基础上,不再偏科,成为发展更全面的优等生。

那么,与现在最大的对手奔驰E相比:我们认为5系在外型上更偏年轻、运动一些,奔驰E更加商务、稳重些;车厢的豪华感方面,奔驰E在观感方面还是更讨好,但新5系的用户体验,或者说可以动手玩的地方要更多一些;而在驾驶环节,5系这次的兼容性更强,既能够运动也能够舒适,而奔驰E显然更把舒适放在首要位置。那么总体看来,新5系的用户应该是更加年轻的商务人士。

深圳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