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专栏

《NuNu视点》电动车 橱窗里的美丽蛋糕 (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尹路
2012年12月23日 21:4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尹路

作者:尹路

核心提示:电动车,在节能减排的大旗之下这三个字的热度可谓是越来越高,不过本人一向有一个习惯,那就是越热的东西越想泼点冷水,对于电动车的应用情况,特别是对近一段时间大张旗鼓的纯电动车发展大潮,真的是担忧多过欣喜,为何如此,只因为我在一片对电动车发展的看好之声中,几乎看不到冷静的反思和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长远考虑。

吐槽了如此之多的纯电动车,那究竟应该怎么办呢?其实国外厂商已经给我们做出了很多的示范。虽然国外厂商也都纷纷推出了纯电动车,但我们应该看到,纯电动车在国外大型汽车厂商的生产序列中只占有很小的部分,多数都是带着实验性质的。而国内也许正是看到了这样的情形,认为纯电动车是我国缩小与发达国家汽车行业水平差距的一大契机,在这个领域里我们起步不比他们晚多少,有希望迎头赶上,成为我们成为汽车强国的捷径。可说句实话,我对这种想法一点都不赞同,像汽车制造业这样关系到一个国家工业基础的产业,真的是没有捷径可以走。选取纯电动车作为突破口,在我看来其实政绩的需要远远多过实际的需要。因为纯电动是个很好的噱头、很亮眼的成绩。反而像油电混合,柴油机,高效能变速箱,发动机启停系统这些成熟,效果同样显著,但却没那么吸引眼球的技术就很难获得政府的青睐了。反观汽车发达国家,纯电动车当然也会出现在他们的产品序列当中,但投入市场的凤毛麟角,而且多数都集中在租赁市场,真正进入个人消费者终端市场的几乎没有,反而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的市场热度很高。每次看到国内国外对于纯电动车的差别态度,就让我不由得生出一种不太好的念头,让我想到了当年的运10运输机。当年我国研发成功运10的时候,和空客300,波音707基本上处在同一水准,如果把握住了那次时机,中国现在就有可能成为航空产业大国,而不是一个航空购买大国,而当时让运10胎死腹中的杀手锏不过是MD82的一条生产线而已。现在的情形和当年何其相似,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在核心技术方面拥有的发言权开始越来越多,这个时候,纯电动车这个漂亮、美丽、充满吸引力的蛋糕摆在了中国汽车人的面前,政府大力推广,大众一片叫好,媒体一片赞誉,可就是一点不好,那就是市场表现,叫好不叫座。电影叫好不叫座还能拿个奖,汽车产业呢?叫好不叫座就只能等死。

《NuNu视点》电动车 橱窗里的美丽蛋糕 (2)

当然我并非一位唱衰电动车技术,但我们是否有必要发展100%的纯电动车呢?油电混合技术既成熟,在赢得市场的同时还能同步进行电池、电动机等等技术的相应储备,比如丰田就在这方面做的非常顺畅,从开始的普锐斯,到现在的雷克萨斯CT200h,油电混合技术从弱到强,节油效果稳步提升,现在丰田的电池、电动机、动力智能分配技术都已经日臻完善,拥有如此完备的技术储备,在电池能量密度得到大幅度提升之后,设计制造成熟的纯电动车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NuNu视点》电动车 橱窗里的美丽蛋糕 (2)

在汽车这样庞大的系统工程里面,指望跨越式的发展真的不现实,与其被纯电动车这种镜花雪月的技术晃瞎眼,还不如踏踏实实苦练内功,免得现在在市场上只能做低端,以后真到了电动车唱主角的时候,我们还是只能给别人搭台,看别人唱戏,自己要么做观众,要么当配角。

吐槽甚多,专泼冷水,不是我对电动车这一技术有成见,实在是觉得在中国现在的动力结构条件下,发展电动车既浪费资源,又耽误时机,容易造成一部落错满盘皆输的悲惨结局。纯电动车,在高密度电池诞生之前,这只能是展示橱里的美丽蛋糕,看得吃不得。

标签:电动车 nunu视点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NuNu视点

专栏作者:尹路

现任中央电视台《精彩F1》栏目主编、体育频道《现场直播:世界一级方程式大奖赛》解说评论员。长期持续关注世界汽车运动与技术发展走向。从2004年开始连续9年从事F1赛事报道。2009年,前往南美全程报道达喀尔拉力赛。主要作品:《F1烧钱报告》、《美国与F1的分分合合》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