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中国跃居捷豹路虎第一大市场本土化待考

2012年12月17日 08: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绍仪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欧洲市场持续低迷之际,中国市场对于捷豹路虎等豪华车品牌的业绩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

豪华车制造商捷豹路虎近日发布今年11月销量数据,上个月捷豹路虎全球销量近3万辆,同比增长14%,前11月累计销量32.4万辆,同比增长32.2%,其中,中国市场位列各单一市场之首。这一数据也让之前其中国区总裁高博“中国今年将成捷豹路虎第一大市场”的预言成为现实。

在华即将突破7万辆

11月份,捷豹路虎在全球销售了29893辆汽车,同比增长13.5%。今年1~11月份,捷豹路虎全球累计销量为324184辆,在2011年同期245192辆的基础上,同比提高32.2%。其中,捷豹全球销量从45871辆同比增长6.6%至48908辆;路虎全球销量从199321辆同比增长38.1%至275276辆。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份,捷豹路虎在大部分主要单一及区域市场销量均呈现上升趋势,只有在车市低迷的欧洲遭遇下跌。中国市场增长尤其迅速,11月份及前11个月累计销量都位居第一。捷豹路虎11月在中国市场销量为6879辆,去年11月为4810辆,同比增长43.0%;今年1~11月份,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量为65146辆,去年同期为37636辆,同比增长高达73.1%。

实际上,今年10月份,中国市场就超过英国本土和美国市场成为捷豹路虎月度销量冠军。不过前10个月累计销量尚低于英国。到11月份,中国夺得累计销量冠军头衔,外媒预计今年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全年销量将超过英国和美国,而捷豹路虎方面则预计今年双品牌在华销量将首度突破7万辆。

此外,受到新兴市场业务增长的推动,今年以来捷豹路虎在缅甸、沙特阿拉伯等市场也动作频频。

合资前景待考

本土化程度高低将决定豪华车品牌下一轮在华争夺成败,在欧洲车市节节溃败的大背景下,奥迪宝马奔驰等各大豪华车品牌纷纷大力推进在华的本土化进程,而近年来捷豹路虎亦在不断加速推进本土化。然而,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如何平衡豪车定位与本地化生产间的关系将是捷豹路虎未来在华发展的重要课题。

今年10月份,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了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合资项目。11月18日,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在江苏省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基,合资双方宣布“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发布了合资公司的全新标识。

奇瑞总经理助理黄华琼称,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与一般的合资不一样,因为奇瑞是一个有着10年造车技术积累的公司,是一个已经完全具备正向开发能力的公司,双方在技术研发、制造更多的是一种平等的对话,与过去那种随便给一款车交由合资公司代工不可同日而语。

不过,业界评论员宇辰指出,虽然捷豹路虎的合资伙伴奇瑞汽车此前连续11年蝉联中国自主品牌销量第一名,但奇瑞的盈利能力一直是业内公认的短板。尤其是近几年来,在量子、观致品牌以及与捷豹路虎合资、与广汽结盟等大手笔操作后,摊子铺得越来越大,奇瑞在资金上越发捉襟见肘。这意味着,在奇瑞捷豹路虎成为“现金奶牛”之前,如何解决资金运转的问题,对奇瑞的一大挑战,同时也将成为捷豹路虎在华前景的影响因素之一。

宇辰还称,与毫无豪华车推广与营销经验的奇瑞汽车结盟,意味着捷豹路虎日后在销售渠道培育上将承担更大的风险。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