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内斗正成为大众的阿喀琉斯之踵

2014年08月19日 05:39: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企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时,内部一般会同心协力做大“蛋糕”,合作掩盖斗争;当企业进入成熟平稳阶段时,之前内部存在的矛盾容易暴露出来,甚至激化。如果处理不好,则很可能功败垂成。志在夺取世界汽车霸主宝座的大众在进入2014年后业绩失去了往日的霸气。高层之间、旗下各品牌之间以及产品之间的内斗争夺,正在消耗大众的实力,成为其阿克琉斯之踵。

(标题注释:阿喀琉斯之踵——阿喀琉斯,是凡人珀琉斯和美貌仙女忒提斯的宝贝儿子。忒提斯为了让儿子炼成“金钟罩”,在他刚出生时就将其倒提着浸进冥河,遗憾的是,乖儿被母亲捏住的脚后跟却不慎露在水外,全身留下了惟一一处“死穴”。后来,阿喀琉斯被太阳神阿波罗一箭射中了脚踝而死去。后人常以“阿喀琉斯之踵”譬喻这样一个道理:即使是再强大的英雄,他也有致命的死穴或软肋。)


《外交观》栏目介绍

《外交观》是凤凰汽车海外新档栏目,主要针对热点汽车事件的独家观点评论。解析事件的始末并深度发觉事件的另一面,其中会有海外知名媒体、行业分析员以及著名机构的评论观点作支撑。另辟蹊径,点评犀利,换一个角度会让你看的更透彻。


事情是这样的……

今年上半年年,大众核心品牌的销量首次突破300万辆,同比增长了约4%。不过在美国汽车市场整体蓬勃向上的情况下,大众销量一跌再跌,同比下降达13%,总体销量虽有所增长,但由于欧洲市场基本与上年一致,增量主要由中国市场提供,依赖性进一步加深。而且总销量仍不如丰田,其中大众品牌的利润率更是惨不忍睹,已经跌到2%以下。

为了扭转大众核心品牌现在的不利局面,大众CEO文德恩在7月份抛出一项成本控制计划,打算到2017年至少节约50亿欧开支,把大众品牌的利润率提升至5%以上。成本控制计划遭致以奥迪保时捷为首的其它品牌重重非议,大众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会成员Macht也“协商一致离职”。

此外,德国媒体曾言之凿凿地传出大众收购菲亚特的新闻,细节之详实怎么看都不像假新闻,但立马又被大众官方否认,看起来似乎另有内幕。在面对大众成本控制计划时立场一致的奥迪和保时捷,又被曝出对双方的技术平台相互看不上,互相掣肘。

核心观点:大众高层之间的内斗由来已久,当年保时捷计划恶意收购大众,最后又被大众反收购这件事中,保时捷家族与皮耶希家族之间的合作与斗争令业界眼花缭乱。

大众高层之间的内斗由来已久,当年保时捷计划恶意收购大众,最后又被大众反收购这件事中,保时捷家族与皮耶希家族之间的合作与斗争令业界眼花缭乱。到了今年7月中旬,德国《经理人杂志》曝出皮耶希与菲亚特集团大股东阿涅利家族、埃尔坎家族会晤,商讨收购或者入股菲亚特克莱斯勒家族的可能性。文章称菲亚特控股家族已经对汽车行业失去兴趣,只希望保留法拉利品牌。大众对菲亚特旗下阿尔法·罗密欧品牌觊觎已久,克莱斯勒的品牌和渠道也有望扭住大众在美国遭遇的颓势。但在新闻爆出后不久,大众和菲亚特官方坚决否认。

皮耶希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专家Johannes Ritter认为,这件乌龙事件主要与皮耶希有关。在大众内部,作为大股东皮耶希家族代表的费迪南德•皮耶希担任大众监事会主席,不过却把手伸的非常长,掌控着大众的重大决策。文德恩虽然是大众集团的CEO,但现年77岁的皮耶希拥有至高的权威,他是干扰管理团队的“幕后黑手”,双方的不一致意见导致菲亚特乌龙事件的发生。

文德恩的成本控制计划推出不久,负责大众集团生产业务的董事Macht离职,根本原因是他开创的“MQB平台”并没有真正节省成本,引起了文德恩的不满。在德国媒体看来,以大众的中央集权体制,大众产能布局、MQB平台的推出等重大决策,并不是Macht说了算,他只是皮耶希-文德恩二元体制决策的“替罪羊”。德国《经济周刊》认为,正是这种保守的集权制度,这家拥有近60万员工和上千万产量的庞大集团的决策最终只能由总部的少数几个人做出,冗长的流程使得大众面对市场剧变时反应失灵。这家著名财经媒体建议大众应该学习通用和丰田的经验,高层应该放权,信任中低层管理人员,以保持活力。

核心观点:德国媒体认为,大众利润率大幅下降与研发方面的高投入有关。以MQB平台为例,大众为此投入数十亿资金,在成果出来之后,奥迪、保时捷、斯柯达、西雅特等兄弟品牌直接免费拿过来用。

在大众集团内部,大众品牌是整个集团的核心品牌,销量最高;奥迪销量位居豪华车市场第二,是大众内部销量第二高的品牌,也是现金奶牛;保时捷加入大众的时间最短,但销量增长迅猛,利润率超高。三大品牌之间的斗争,成为大众集团品牌之间内斗的主要戏码。

德国媒体认为,大众利润率大幅下降与研发方面的高投入有关。以MQB平台为例,大众为此投入数十亿资金,在成果出来之后,奥迪、保时捷、斯柯达、西雅特等兄弟品牌直接免费拿过来用。其它品牌业绩屡创新高,但大众品牌却不得不为高额研发投入买单,拖累自身利润。在发动机研发、生产线投入方面,也是如此。奥迪保时捷常把大众发动机拿来调校一下就用到自身产品身上,在产能遭遇瓶颈时更是直接拿到大众的工厂进行生产。对于这种搭便车行为,大众品牌上下颇为不满。

为了提升整个集团利润率,文德恩推出50亿欧元节约计划。对于这个计划,奥迪和保时捷两家颇有怨言。这两个品牌认为,虽然使用了大众的研发成果,但也给整个集团贡献了巨大的利润。奥迪和保时捷觉得大众利润率低与其生产布局失误、产品投放策略以及运营效率有关,大众品牌应该进行成本控制,但处于高速发展中的自身品牌应该加大投入,研发新产品建设新工厂。

虽然在面对大众品牌的指责奥迪和保时捷站在了统一战线上,不过并不代表他们之间就没有矛盾。大众集团内部的两大土豪之间,其实也是相互看不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