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底特律正在上演“美国归来”

2015年01月14日 14:37: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之前数年,汽车城底特律是美国工业衰败破产的象征。不过在今年,这里正在上演美国回归“汽车之国”的大派对。对于德国汽车工业来说,这绝非好消息。

之前的几年,北美从世界汽车市场的领头羊位置跌落,专家们认为至少通用和克莱斯勒将会从行业中慢慢消失。在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中,包含福特在内的北美三大车企都深受重创,市场总销量从2000年以来的小高峰中一降再降。美国车企生产的汽车的汽车技术落后、外形粗糙,少人问津。在这片曾经长期引领汽车发展的市场上,当地最大的车企们失去了创新、失去了动力。甚至连通用,都在疲于应付点火开关故障引发的问题。

特斯拉85D

1月12日在底特律开幕的北美汽车展拉开了汽车行业新年帷幕。各大车企带来了大马力、豪华、大型新车,可以实现汽车之间相互联网通讯甚至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也崭露头角,越来越多配备不同发动机的车型可以实现不间断联网,添加燃料或者充电的方式多种多样。与此同时,那些走小型化、高效节能的车型似乎不再那么吃香。从表面上看起来,这是因为国际油价下降,燃料成本越来越低。而实际上,这是因为美国人又重新站到了汽车行业发展的潮流之巅,从前些天的拉斯维加斯CES展到底特律国际车展,无一不在预示着美国正在重新成为“汽车之国”。

美国人正在重复巅峰

在美系车企没落的时候,日本人成为行业的标杆,德国车企光芒四射,甚至有“德国汽车时代”的说法。不过,从以下两点来看,美国人已经回归,正在重返行业巅峰:

首先是北美三巨头在美国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恢复气,已经重新盈利。与菲亚特完成合并后,在Jeep品牌SUV和Ram品牌皮卡的推动下,“老三”克莱斯勒在2014年12月份取得了高达20%的销量增长。同时,通用也取得了19.3%的增幅,远超美国市场上的其它车企。

克莱斯勒300S

同时,美国市场也保持了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的地位。自2010年以来连年保持增长,在2014年总计售出1650万辆新车,其增长速度几乎与中国持平。在专家看来,美国汽车市场的销售热潮还远未到头。杜伊斯堡埃森大学CAR汽车研究中心的研究员预计到2016年美国市场的规模将达1745万辆,而到2018年则将达到1800万辆,成为历史之最。

CES展上已经显示了趋势

据预测,2015年美国和中国市场将售出全世界48%的新车,美国市场这样的恢复速度在两三年前是不可想象的。这样规模的一个市场在全世界都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对美国市场复兴起决定性作用的其实不是传统的三巨头,而是那些刚跨入汽车行业的“新手”,如电动车先锋特斯拉以及Google、苹果等IT巨头。它们不再传统的底特律车展,而是在世界最大的消费电子展CES上展示未来汽车的革命性变革。

这个展览本身也表明了谁才会是未来汽车行业的权威。“Google、苹果、微软、Facebook等IT巨头将为未来的智能汽车提供重要的系统部件”,CAR研究中心对美国市场的研究报告中如此写道。“在这些公司的推动下,美国在汽车行业里勇往直前,努力创造未来汽车”,CAR研究中心负责人杜登霍夫教授说道。而这个时候,德国人还在为汽车养路费的收费方式和汽车评分系统而争论不休。

不过,这不是说德国车企已经在竞争中完全落后。Google的自动驾驶汽车能否完成量产,特斯拉的电动车续航力问题如何解决,还有待验证。戴姆勒奔驰奥迪等德系车企也已经在CES展上拿出了无人驾驶汽车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