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专家:开放专利技术利于汽车行业发展

2015年01月20日 14:44:4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Mia

凤凰汽车讯 如今,汽车行业竞争激烈,各大制造商更是希望借助新的驱动技术等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然而,丰田特斯拉却开放了数千项专利技术。会计与咨询公司毕马威(KPMG)专家Dieter Becker认为,这是行业中的惊人之举,并且有利于推动汽车细分市场的发展。

开放专利 推动发展

不久前,丰田开放了5680项专利,其中涵盖电池自身、高压氢罐以及相关软件系统,同时还包括丰田最新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的1970项关键技术。Dieter Becker认为,这样可以使得新驱动器开发的成本持续减少。如果仅凭一个孤立的技术,汽车制造商是没有办法独自推动行业变化。“没有技术规范,就没办法发展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没有基础设施,就没有任何技术能存活下去。到目前为止,这也推动了公共事业在基础设施上的重新思考和发展,例如在氢燃料领域,如果仅依赖各自独立的技术,将不会开来任何改善。”

类似丰田的“先锋之举”,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早在2014年就开放了专利,允许其他供应商获得其技术。“开源运动的主旨精神就在于信息的公开化,而并不依赖于专有的解决方案。”Becker说。他还认为,这样的举动能够吸引来更多的客户,也能带动整个市场的发展。这也将有助于在市场环境下经营的所有公司降低开发成本。

小市场 大影响

目前,新燃料动力的汽车市场很小、传动动力驱动仍然重点。而且制造商们也主要依靠传动动力车型来盈利。专利的技术的开放可谓是行业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它或将阻止制造商们无止尽竞争的态势。“这个小市场将带来稳定的增长机会。因为如果所有制造商都是相互竞争的状态的话,那么会让客户在购买时更加不确定以及更加保守。”Becker分析道。一旦购车者过于保守,就会对车辆的剩余价值产生不利影响。这反过来就又意味着制造商们的财务风险。

据毕马威2015年全球行政调查的预计,电动车在汽车市场上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与其说对自身技术保密,还不如在开放的专利技术中发展自己的优势,就像谷歌的安卓系统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