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Borgward回归 不太可能实现的梦

2015年03月10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本次日内瓦车展上,德国传奇汽车品牌Borgward(宝沃)宣布回归。该品牌公布了新的品牌Logo、发展计划和理念,却唯独没有带来新的车型产品。这么一家已经破产50多年的汽车品牌,能如愿重现辉煌吗?

传奇品牌回归 目标远大

曾在1961年破产的德国传奇汽车品牌Borgward重新回到了日内瓦车展舞台上,新Borgward公司于2008年成立,该品牌创始人Carl Borgward的孙子Christian Borgward任总裁,职业经理人Karlheinz L. Knöss任副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在这次车展上,Borgward公司搭建了约400平米的展台,公布了新的品牌Logo,未来的发展计划以及造车理念,但唯独没有带来新车型。

根据该公司在车展上的公告,Borgward总部将设在德国汽车中心城市斯图加特,产品定位为与宝马奥迪相似的豪华品牌,其首款车型是一款SUV,将于今年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亮相。之后该公司将每年推出2-3款车型,其中包括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等热门新能源车型。该公司将执行德国质量标准,在德国本土以及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建立生产工厂,计划到2020年实现80万辆产量,到2025年的目标是160万辆。

信息披露语焉不详 前途存疑

在汽车业100多年的历史上,知名品牌的消失并不少见,比如悍马、庞蒂亚克、Karmann、Simca、NSU等,其中也有些在消失一段时间又被重新复活,如MG、罗孚以及萨博等。但像Borgward这样规模庞大的复活计划则是前所未有。

令人生疑的是,Borgward首席执行官Knöss称该公司已经为生产做好了准备,并已经建立其了一个1000人的团队,但却并没有公布该公司即将生产新车的工厂所在地,是由自己生产还是交由其它厂商代工也未透露。虽然已经确定将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展出新车,但却没有详细的销售计划。除了几位已经曝光的高层之外,人们对于该公司的其它管理层仍一无所知。更为重要的是,按照Borgward的复活计划,该公司至少需要数十亿欧的资金,这么一大比钱从何而来?该公司也未作说明。

Borgward定位于豪华品牌,目标是在10年内从0做到160万辆的年销量,相当于ABB目前的销量水平。豪华车三巨头ABB无一不是经过几十年上百年的发展才取得如今的销量和成就,作为一个存在于半个世纪之前的品牌,在连资金、技术、工厂都无法说明的情况下,就想实现如此宏伟目标,无异于天方夜谭,其所凭借的难道是Borgward的品牌影响力?要知道,近些年来常引起业界关注的新创品牌特斯拉观致在苦心经营多年后依旧在为销量苦恼。

北汽福田或是推手?

Borgward的复兴之路疑点重重,不过来自中国的北汽福田可能是其复活的最大推手。据悉,从2014年3月开始,Borgward就已经成为北汽福田的注册品牌,在日内瓦车展上,Borgward也发布了中文名字——宝沃。之前北汽福田在斯图加特设立研发中心,而Borgward的新总部所在地正好是斯图加特。如果此消息属实,那么Borgward的资金来源、生产和销售市场自然不成问题。

近年来,急于走向海外市场的中国车企很多选择投资或者收购海外知名品牌的方式,如东风汽车集团入股标致雪铁龙吉利收购沃尔沃等,甚至那些从历史中走出来的罗孚、MG等品牌也成为中国企业的囊中之物。作为中国大型车企之一,不差钱的北汽福田成为Borgward的幕后推手也不令人意外。

不过Knöss否认了这一点,他表示“福田只是我们的全球合作伙伴之一”。对于福田是否投资Borgward以及投资金额的多少,他也拒绝回应。“我们不是上市公司,没有义务向世界公布这些”,Knöss说道,“我们的现金流很充裕,足以完成我们在十年内的计划”。

可能效仿观致模式

如果福田不是幕后推手,那么Borgward的另外一个发展模板可能是观致——由财团投资,挖角世界各大车企精英组成豪华阵容打造产品。虽然在销售方面观致存在许多问题,但从产品角度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

对于这种猜测,Knöss也非常义正词严地否认:“我们不是观致,在我们背后没有投资财团,也没有从其它车企聘请退休高管”。Knöss眼中的“退休高管”指的是时年已过70的观致副董事长石清仁,他曾任大众北美公司副总裁等职务。

计划庞大又不能说明细节,没有成功模板的Borgward最终能如愿吗?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