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俄罗斯车市危机:看各车企业绩及举措

2015年04月02日 08: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今年前两个月俄罗斯市场销量同比大降32%,IHS汽车专家预计2015年俄罗斯汽车市场将下降27%,而普华永道甚至预测降幅将达到35%,基本上大崩盘。虽然俄罗斯政府已经宣布追加250亿卢布的补贴,但在油价暴跌、经济下滑、卢布贬值的环境下,作用相当有限。据德国联邦贸易及投资署预计,俄罗斯汽车市场未来两年内都难以改善。在此情形下,各大车企纷纷采取措施减产裁员、甚至关闭工厂,以减轻自身损失。以下是各大车企面对市场暴跌的反应盘点:

标致雪铁龙三菱合资工厂:暂时停产

3月27日,标致雪铁龙与三菱在位于莫斯科南部卡卢加市的合资工厂(PCMA Rus)宣布裁员100人,并暂时停产。其中包括:雪铁龙C4以及标致408在四月底至七月中旬期间暂停生产,SUV车型则从四月初到五月中旬期间停产。标致雪铁龙持有该公司70%的股份,三菱的持股比例为30%。此前在2月底,该工厂已经宣布停产两周。

大众:减产裁员

今年前两个月,大众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同比下降40%,据该公司销售总监透露,大众的损失高达数亿欧。在“经济持续低迷、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大众于3月23日宣布其位于卡卢加州的工厂减产,从四月到七月份每周开工四天,且从五月份开始从每天三班倒减少至两班倒,此外5月5日-8日,5月12-15日期间还将暂停生产。另外,大众宣布至少有150名员工将无法续约。不过大众仍对俄罗斯市场的长期发展持积极态度,该公司在俄罗斯的相关投资机会并未受到影响。

通用:欧宝退市 雪佛兰业务减少

通用在欧洲的子品牌欧宝前两个月在俄罗斯的销量大降82%,为此,通用宣布到今年底欧宝将完全撤出俄罗斯市场,此举将耗费通用6亿美元。另一大品牌雪佛兰在俄罗斯的业务也将大幅减少,其与伏尔加汽车合作的新一代车型被搁置,现有车型生产规模下降。其在圣彼得堡的工厂在2月份已经宣布停产两个月,从年中开始将无限期关闭。目前通用在俄罗斯的主要业务是销售豪华品牌凯迪拉克以及科迈罗、克尔维特等性能车。据悉,俄罗斯卢布购买力降低等因素导致汽车经销商和消费者积极性大大降低,亏损严重的通用只能选择“断臂求生”。

日产:销量腰斩 停产半月

由于俄罗斯汽车市场持续低迷,日产2月份销量同比大幅下滑45%,一月份则同比下降18%。为了减少损失,该公司在圣彼得堡的工厂从3月16日-31日期间停产,未来不排除继续停产可能。此外,该公司的临时雇佣人员将不再续约,并停止正式员工招聘。值得一提的是,日产及其合作伙伴雷诺是俄罗斯市场销量最大的品牌之一,此前雷诺在俄罗斯的工厂也因销量不佳而暂停生产。

双龙汽车:暂停向俄罗斯出口

3月份双龙汽车发表公告,称由于卢布大幅贬值,该公司从今年1月份开始暂停对俄罗斯汽车出口,目前尚无恢复出口计划。据统计,今年1-2月份双龙汽车在俄罗斯销量大跌61%。根据该公司高管Yoo Il Lee的说法,未来双龙汽车将扩大对中国和西欧的出口。

福特:损失惨重 趁机抄底

2014年福特在欧洲市场的亏损高达10亿美元级别,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俄罗斯市场的大溃败。今年前两个月,福特在俄罗斯的销量暴跌70%,目前该公司已经放弃全年的销量目标。福特已经裁减其在俄罗斯工厂的部分员工,但该公司并不打算跟通用那样撤出俄罗斯,而是选择继续坚守。福特希望利用危机中对手离开留下的市场空白,抢占未来市场。虽然损失惨重,福特依旧将在俄罗斯发布多款新车,并修建一家新的发动机工厂。

拉达:销量下降不减产

俄罗斯市场上销量最大的汽车品牌拉达也饱受市场下跌之苦。这家已经被雷诺-日产联盟收购的本土品牌虽然与其合作伙伴一起推出越来越多的新车,但在前两个月销量还是下降四分之一。不过该公司暂时没有发布减产计划,为了减少损失,拉达品牌在1月涨价9%之后,3月初宣布第二次提价,幅度超过三成。

现代起亚:进退两难 加速本地化

与其它竞争对手相比,现代起亚似乎并没有受到俄罗斯整体市场颓势的影响。今年前两个月现代品牌销量同比增加4%,而姊妹品牌起亚的销量则仅下降2%,与整体市场下降32%相比,这一成绩已经非常令人羡慕。现代起亚业绩突出的主要原因是,在其它车企纷纷提价时该公司售价相对稳定。不过在销量戏剧性上涨的同时,却并没有带来更多的利润。由于卢布大幅贬值,从韩国出口汽车到俄罗斯不合算,今年前两个月现代和起亚对俄罗斯出口的汽车数量分别同比下降5成和7成。为了减少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同时又在不能放弃俄罗斯市场的情况下,现代起亚决定加大在俄罗斯本地生产的步伐,其在当地的工厂也没有减产计划。

奔驰:销量大涨但难持续

如果说现代起亚的销量只是在大跌的环境下保持稳定,那么奔驰则是真真切切地逆势上涨。今年前两个月,奔驰在俄罗斯的销量同比大涨18%,另业界大跌眼镜。据分析,奔驰销量上涨主要是因为在卢布迅速贬值的情况下,俄罗斯消费者把奔驰汽车当作投资品,以实现财产保值。其它豪华品牌如宝马雷克萨斯保时捷等在俄罗斯的销量也实现了不同程度上涨。不过这个趋势难以持续,未来的情况会越来越不乐观。根据奔驰财务总监Uebber的观察,目前俄罗斯市场对奔驰的需求已经迅速回落。

奥迪:销量下降 售价上涨

另外一家德系豪华车品牌奥迪则不如奔驰那么幸运,该公司今年前两个月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同比下降23%。根据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奥迪在去年底已经宣布过暂停销售以及暂停生产措施。后来为了减轻损失,奥迪决定对其在俄罗斯销售的汽车大幅提价,继1月份平均涨价9%之后,奥迪打算从4月份开始再次提高4%的售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