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本田锋范 1.5L CVT旗舰版

广汽本田全新锋范 向左运动/向右居家

别看发动机排量小,但能力绝不容小视

作者:付硕 2016-02-19 07:02:10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对于这一代本田车型而言,它们拥有着本田全新一代的技术,特别是在发动机方面,本田全新研制的小排量发动机更是让车辆在降低能耗的同时还得到了更加优异的性能表现。

在全新锋范的发动机舱内躺着的是一台1.5升排量发动机,这台发动机之前在广汽本田飞度和缤智上都有使用过。没错,它就是那台现在已小有名气的本田1.5升地球梦发动机。

或许你会认为对于一款家用紧凑级轿车而言,1.5升的发动机排量太小了,在动力上会出现心有余力不足的表现,但我要说那是在其他品牌身上,本田的小排量发动机一向没有让我们失望。仅从账面数据来看,这台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拥有着96千瓦(131马力)的最大功率和155牛米的峰值扭矩。单看数据并没有什么惊喜,但比较一下本田旗下1.8升发动机100千瓦(136马力)的最大功率和169牛米的峰值扭矩就可以看出,这款1.5升发动机的能力并不可小视。

与飞度和缤智相同,全新锋范上使用的也同样是出自本田自己的CVT无级变速器,无论从平稳性还是经济性方面来看,这款变速器都有着很好的表现。不过,与其他CVT无级变速器不同,全新锋范上的这台变速器并没有手动模式,其除正常模式外,只设置了运动模式和低速模式。

我们进行性能测试的数据都是由专业测试仪器得来,这里的时速都是值得车辆真实的数据,相比车辆本身仪表的示数存在一定误差,这是所有车型都有的特点。全新锋范的实际车速与仪表盘显示的车速之间存在1-3公里/时的差值,这个数据完全在合理且正常的范围内,表显车速稍高的设定也有助于避免超速情况的发生。

在测试时虽然我们需要得到的是其极限加速成绩,但由于其配备的是一台CVT无级变速器,所以我们在关闭电子系统后并没有对其发动机转速进行过分的调动,只是待发动机转速稍提升便松开制动深踩油门,让其勇往直前。最终,这台搭载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并配备CVT无级变速器的全新锋范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时的极限用时仅9.78秒,这个成绩真的是大大出乎我的想象。

从图上可以看出,CVT无级变速器使得其在起步时所得到了动力响应不是十分凶猛,但整个过程中其都保持着平稳且快速的输出能力,而1.5升发动机所提供的动力也足以满足需求。

0至400米加速测试中,全新锋范耗时为17.02秒,尾速为139.26公里/时,这样的成绩已经与不少采用2.0升动力的紧凑级轿车不相上下了。虽然极限性能对于大多数这一级别的家庭用户并不是关注的重点,但能够用有限的排量同时在舒适性及性能方面都有很出色的表现未尝不是一件值得夸耀的事情。

全新锋范低配车型配备的是15英寸轮胎,而高配车型配备的则是16英寸,轮胎是来自普利司通的泰然者系列轮胎,我们评价的这款车型轮胎尺寸为185/55 R16。泰然者系列轮胎是普利司通为专为追求卓越综合平衡性能的高档用户所设计的一款轮胎,而185/55 R16尺寸的轮胎在市面上的售价基本在700元/条左右。

从制动表现来看,全新锋范的制动系统并没有显得柔弱,制动力的分配比较均匀,配合较为得体的底盘调校,制动过程中虽然车身稍显前倾,但并不会有起伏不定的情况处出现,在车内的感受还是比较平稳的。经过多次100公里/时-0的紧急制动测试,全新锋范的最佳制动成绩为40.67米。

虽然这个成绩也足以达到我们评价的优秀水平,但处于对安全性方面的考虑,全新锋范前盘后鼓的制动系统确实对车辆的制动效果有着些许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在多次大力制动后,其后轮的鼓式制动器确实会因为些许的散热不足而影响到车辆的制动能力。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