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罗马试驾Smart 做城市代步工具很好

2011年08月08日 09:47
来源:名车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罗马驾驶smart,其实已经变成一种入乡随俗,因为这里完全可以作为Smart的示范城市:全城跑着至少8万辆各时期各型号的Smart,是毫无争议的全球Smart密度和保有量最大的城市。Smart俨然也成为了罗马的一张名片,这也是我们这次选择罗马作为“Smart大都市体验”的原因。

意大利罗马试驾Smart 做城市代步工具很好

罗马试驾Smart

Do as Romans do,身在罗马城,就做罗马人。这次我们试驾的正是最新的2011款smart fortwo[综述 图片 论坛]。与改款前相比,最直观的区别在于LED日间行车灯的应用(作为一款标榜时尚的车型,LED不被应用显然有点说不过去)以及两款标志性的全新颜色:哑光绿和金属蓝。其他细节都没有这两点来得直观:多了一个白色的tridion safety cell安全结构、油箱盖与车身同色、中控台增加了显示屏(中规车暂时没有这项配置)、所有的按钮都作了重新设计、敞篷版多了蓝色和红色的软顶……核心的发动机,虽然61马力/71马力/84马力的输出功率保持了不变,但燃油经济性都有所改进,以国内常见的71马力版本为例,百公里燃油消耗从4.3升下降为4.2升,二氧化碳排放从103克降为97克——微乎其微的改进,更多地是体现态度:柴油版的Smart fortwo就一直捍守着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最低量产车的荣誉。

到过罗马的人都知道,在这个城市开车并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甚至包括来自意大利其他地区的本国人,也都惧怕在罗马开车。首先是城市体量大,且高低起伏,道路分布无规律可循;而且因为道路狭窄,所以设计了众多的单行道,这成为很多不熟悉路的司机的噩梦。罗马的车非常多,除了汽车,还有大量的轻骑、摩托车和旅游大巴,以及一年四季来自世界各地络绎不绝的游客,都在跟汽车抢路。最后,也是最头疼的,就是停车。我当年在这里曾经有过转一个多小时找不到车位的尴尬经历。和很多大都市不同,罗马不是车位太贵,而是根本就没有空车位。而且不仅白天没有,晚上也没有,所有的车位上都似乎永远停着车,让人觉得特崩溃。

意大利罗马试驾Smart 做城市代步工具很好

Smart都市体验之旅

上下班高峰期,罗马的交通状况令人绝望,周末也没有好转。因为台伯河穿过市中心,很多车辆要来往于两岸,所以河岸附近的道路就更加拥堵不堪。而这次城市用车体验活动的组织者,就别出心裁地安排了一次“晚高峰跨越台伯河”的“暴堵之旅”。这绝对是我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

晚上六点三十分,我们集结完毕。组织者用激动的语气对大家说:“堵车已经开始了,半小时以后会慢慢达到饱和的峰值状态,大家必须赶紧出发,晚了就赶不上晚高峰了!”哇,好让人“期待”啊!一行5辆Smart鱼贯而出,立马淹没在夕阳下的车流中。

意大利罗马试驾Smart 做城市代步工具很好

Smart都市体验之旅

半自动的变速箱,是Smart的乐趣,也是诟病,那种离合器咬合时的顿挫感(还有mhd自动启动停止)让人非常不习惯,是选择慢慢习惯还是放弃习惯让Smart的顾客群分流成两派。如何弱化类似的诟病?Smart提供了两种方案:一是博速的高性能版本,输出暴力、操控灵敏、排气低沉……上升中的肾上腺可以屏蔽一切抱怨;另外一种是纯电版本的Smart ED,彻底没了变速箱,也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早期Tesla的锂电池组因为充放电等指标欠佳被戴姆勒与EVONIC的合资产品所取代,135公里的续航里程也决定了这个车还是在城市内游走比较实际。这两种选择,第一种已经可以在国内实现,第二种也开始在国内做适应性测试,只是大范围的应用还需要配套设施的完善。

[责任编辑:zhongjw] 标签:Smart 罗马人 formore 日间行车灯 显示屏 输出功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