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进口马自达-CX-5(进口)

  • 厂  商:进口马自达
  • 级  别:紧凑型SUV
  • 发动机:
  • 变速箱:
  • 结  构:

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 行驶与环保的统一

2012年12月16日 21:08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导购 SKYACTIV TECHNOLOGY“创驰蓝天技术”是马自达于2010年10月提出的一项综合创新技术,是一系列新技术的合集,包括发动机、车身 、底盘和变速箱四大部分。“行驶与环保性能的高层次统一”,创驰蓝天技术在提升车辆行驶和安全性能的同时,更注重改善车辆的经济性。

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 行驶与环保的统一

发动机

新一代高效直喷发动机,创驰蓝天SKYACTIV-G 2.0L汽油发动机,在欧洲地区提供14:1的超高压缩比,毫无争议地成为汽油机世界之最,考虑到燃油标号的不同,其他地区适当调整为13:1,也是非常惊人的超常规性能。为了避免高压缩比带来的发动机爆震问题,这台自然吸气发动机配置了凹孔活塞头、多孔喷油嘴,并通过4-2-1排气系统,降低燃烧室内的温度并让燃烧更均匀。

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 行驶与环保的统一

超高压缩比的燃烧大幅度提高了发动机的效率,在提升动力性的同时实现了更出色的环保性能。相比于之前的自然吸气发动机,SKYACTIV-G 2.0L还加强了中低转速的扭矩表现,提升了配备此发动机的车辆在复杂道路下的驾驶感受。而在国外市场,创驰蓝天SKYACTIV-D柴油发动机性能更出众,这也是马自达CX-5获得2012年日本年度车型的原因。

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 行驶与环保的统一

很多人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这样的发动机能适应国内的燃油么?经过与马自达技术人员的沟通 ,他们表示在技术研发测试阶段,这款压缩比13:1的发动机能适应最低标号89#的燃油,因此使用国内93#汽油(京标92#)是完全没问题的,偶尔加点90#也影响不大。

另一方面是燃油品质问题,众所周知国内很多燃油中含有的硫超标,这会导致积碳并损伤发动机。一般而言,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使用中石化/中石油提供的合格燃油问题都不大,但中小城市会有约30%的机会使用其他不合格的燃油,长时间使用就会对发动机造成影响。因此,马自达官方建议 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定期为发动机使用添加剂。

智能启停

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 行驶与环保的统一

除了采用高效的SKYACTIV-G 2.0L发动机之外,在运用创驰蓝天技术的车型上还配备了i-stop智能怠速停止系统,实现了平稳的瞬间启动和低燃油消耗。该系统开启后,刹车时,发动机自动停止运转;松开刹车后,燃料直接喷入发动机点火,发动机瞬间重新启动。

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 行驶与环保的统一

为了实现快速稳定的重新启动,马自达的i-stop系统会在熄火时让四个汽缸的活塞处在同一平面,这样在重新启动时仅需要很短的时间、消耗很少的燃油就能让活塞完成一个工作循环。经过堵车路段的体会,不难发现其启动速度的确很快,但还是能感觉到起动机的作用,如果急给油的话也有一定抖动。当然,停车等待时间超过5秒,也就是熄火2秒钟,就能实现降低油耗的作用。

变速箱

新一代高效自动变速箱,创驰蓝天自动变速箱——SKYACTIV-DRIVE,具有匹敌手动变速箱顺畅换挡感觉,同时具有传动自动变速箱、CVT无级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的高效和平顺。

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 行驶与环保的统一

以引入国内的CX-5为例,其配备一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液力变矩器锁止范围比传统自动变速箱更宽 ,时速10km/h就能完成锁止,提高了传动效率的同时具有类似手动变速箱的直接换挡感觉,而前提是保证传动的平顺性和稳定性。

车身

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 行驶与环保的统一

新一代轻量化高刚性车身,创驰蓝天车身——SKYACTIV-BODY,为了保证驾驶乐趣和碰撞时的安全性能,采用1,800MPa的汽车高强度钢板,封闭截面,实现高刚性的轻量化车身。并尽可能使基本骨架呈直线构成的“线性化”,以协调各部分骨架工作的“连续框架”,这是创驰蓝天技术追求高刚性与轻量化统一的基本思想。

底盘

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 行驶与环保的统一

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 行驶与环保的统一

新一代高性能轻量底盘,创驰蓝天底盘——SKYACTIV-CHASSIS,提供驾驶者人车一体的驾驶乐趣和安心的驾乘感受。以CX-5为例,采用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结构,但在前悬挂上增大主销后倾角和后倾拖距,后悬挂将纵臂固定点提高43mm,以提升悬挂对路面震动的吸收能力,同时加强极限状态下的支撑力度。而新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提供沉稳的转向力度和更细腻的转向精度。

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 行驶与环保的统一

经过凤凰网实测,具备创驰蓝天技术的马自达CX-5车型,其从静止加速到100km/h用时为10.6秒,而综合油耗仅为7.84L/百公里,兼顾了动力性和经济性。更为惊人的是其制动性能,从时速100km/h刹车至停止仅需35.97米,堪比运动轿车,并且CX-5还具有硬朗扎实的操控感,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创驰蓝天技术的运用。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