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购车>导购>正文

东风日产-奇骏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46) 去新奇骏工厂看技术

2014年10月24日 03:54:09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汽车达人秀 两年多的时间能做什么?在足球领域,成立仅两年多的西悉尼流浪者俱乐部疯狂的闯进了亚冠决赛;在互联网领域,问世两年多拍图软件Instagram实现了从白手起家做到了10亿美元;在汽车领域,同样是两年多的时间,东风日产大连工厂也从审批建设走到了正式投产的时刻。在新奇骏的焊接和总装车间,我看到了自动装配轮胎和座椅的机器人以及有趣的滑板AGV。

什么是《汽车达人秀》?

《汽车达人秀》是由凤凰汽车出品的一档汽车新技术解读栏目,这里有最前沿的汽车圈时尚科技,这里也有机械制造领域里的点点滴滴。我们喜欢精美的图片和详实的文字,我们讨厌杂乱的数据和枯燥的说教。凤凰汽车的技术解读栏目,每周五如期上线 。

比肩雷诺日产联盟全球标杆,大连工厂的一期投资就花了50个亿

东风日产这几年的新车销量是有目共睹的,熟悉这家厂商的朋友想必都知道之前其在中国的三个生产基地,即广州、襄阳和郑州。而此番投产的是第四个——大连生产基地。为此,东风日产还是挺下本钱的,工厂占地132万平方米,一期总投资额为50亿元人民币,并以生产东风日产的SUV车型为主,先期产能为15万辆整车(约等于每小时生产30辆车),未来的二期计划达到30万辆规模,目前这里已经开始了新奇骏的生产,核心的技术装配和人员均来自广州的花都二工厂。

客观的说,东风日产的几个工厂在雷诺日产联盟全球的43家工厂中排名还是很靠前列的,最牛的广州花都二工厂和一工厂在雷诺日产工厂综合竞争力排名(ABM)中,分列第一和第二。顺利成章的,大连新工厂的建设、人员、设备、经验等也基本来自花都工厂,他们的信心是满满的,希望在2017年的ABM排名中进入前三。

用AGV自动运输替代了从前满车间跑的“拖头”

在汽车媒体行业工作,并大大小小的去过近20家汽车工厂后,我的最直接感受是:在主要供应商逐步趋同、整体盈利模式相似以及土地价格不断上涨的大环境下,同等品牌价值和生产量级的汽车工厂其实十分相似。换句话说,在工厂车间数量相似,制造流程相似、工人数量相似的情况下,不同工厂的差异点更多是在细节方面。用东风日产大连工厂来举例,它的总装车间亮点其实更多的在自动化运输和装配方式上,而在焊接车间内,83%的自动化率和精度控制方面是主要优势。

先说运输方面,对于一条高度柔性化和混流的生产线来说,物料的点对点运输以及批量运输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这是直接影响生产效率和工艺的问题。在比较传统的车间内,主要依靠传送带和人工驾驶的拖车完成零部件运输摆放,而底盘与悬架和发动机的合装则需要人工控制和机械吊装完成。而这样做的主要问题就在于,批量生产的前提下,人工干预的操作越多,往往装配精度和工作效率就会越低。当然,不要说某些奢侈品牌还强调纯手工打造呢,这不是同一维度的事情。

在东风日产的大连工厂总装车间内,传统的运输工具由更多自动化设备完成,比较有代表性的包括:车体运载滑板、底盘合装AGV、AGV自动输送线等等。这里反复说到的AGV是英文名称: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的缩写,意为:自动导引运输装置,通过电磁和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实现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一列列,就像车间内无人驾驶的“小火车”。

四个轮胎和备胎也能用机器人自动装配

对于提高产能这件事而言,一方面来自于整体管理协调,但更重要的还是生产流程本身决定的,这也就是提高工厂自动化率最基本的原因。无独有偶,这也是东风日产大连工厂的主抓环节,物料的输送、抓取、放置都实现了自动化。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奇骏车型的总装线上,轮胎和备胎的装配也实现了自动化。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奇骏
奇骏
指导价:17.99-26.2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17.99-26.2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论坛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