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新车解析>正文

解析本田小型SUV Vezel 小巧而实用

2014年01月08日 05: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乳酸君
1

车型由来,国产售价猜想

凤凰汽车导购 SUV因为其多功能性而得名,谁想到近年来成为汽车领域最热名词,不管怎样,得到消费者认同的就是好产品。我们津津乐道各式SUV或被赋予SUV之名的车型,在整个SUV市场中有一条规律可循,那就是以实用性为主的SUV必定热卖并成为主流,下面我们就来了解这样一款即将引入国内的小型SUV——本田Vezel。

这款车最早以Urban SUV概念车的身份在2013年初的北美车展发布,本田向世界预告了旗下以全球市场为销售目标的小型SUV战略车型的诞生。随后,在不久前的2013年东京车展上本田正式发布了量产版的Vezel。

而在几乎同期举行的2013广州车展上,它却以Concept V的形式亮相,本田在国内的两家合资企业都表示将推出基于Concept V的小型SUV量产车,预计在2014年推出,并于2015年投放市场。因为此前本田CR-V在国内取得的巨大成功,不得不让人对这两款小型SUV充满期待,而它们正是Vezel的孪生兄弟。

在此之前,我们可以先来了解一下Vezel的规格和性能,这款车已经于2013年12月19日在日本本土上市。新车提供两种动力、两种驱动形式并有多种款式可选,入门级车型Vezel G的起始售价为187万日,约合人民币10.8万元;顶配车型Vezel Hybrid X·L Package的售价为26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5万元。

小型SUV售价区间
车型 本田Vezel 福特翼搏 别克昂科拉
售价(万元) 预计10-15 9.48-12.78 14.99-19.69
发动机 1.5L/Hybrid 1.5L/1.0T 1.4T
制表:凤凰汽车

由此,我们可以大胆预测一下未来Vezel国产后的价格也应该在10-15万元左右,在与同级别车型的比较中,比福特翼搏略贵一点,但比别克昂科拉要便宜,而雪佛兰Trax国产的话,两者价格会很接近。同样,竞争对手还包括丰田的Urban Cruiser,另一款未来有可能国产的小型SUV。总的来看,Vezel国产之后,在售价上将与紧凑级轿车相当,也存在一定竞争关系。

2

造型年轻动感,尺寸小巧

造型年轻动感,尺寸小巧

下面来看看日规Vezel的细节,本田从一开始研发就要面向全球市场,并基于全新一代飞度的平台打造,具有更好的通用性,可在生产研发阶段有效降低成本。造型上也呈现出年轻化、运动化的风格,很好的沿承了Urban SUV概念车的造型,包括了X型前格栅、飞翼式前大灯以及车侧双腰线的设计。隐藏在后排车窗的把手,则让Vezel的上半身看起来更像是一款双门轿跑。

车身尺寸方面,Vezel长×宽×高分别为4295×1770×1605mm,轴距达到2610mm,前后轮距1535/1540mm,长度和轴距较福特翼搏和别克昂科拉略大一点。最小离地间隙185mm,比普通轿车还是有优势的,驾驶者视野比轿车增加10cm,而小巧的车身确保了5.3米的转弯半径,驾驭起来更灵活,适合在城市使用。

小型SUV车身尺寸比较
车型 本田Vezel 福特翼搏 别克昂科拉
长(mm) 4295 4280 4278
宽(mm) 1770 1785 1774
高(mm) 1605 1658 1646
轴距(mm) 2610 2530 2555
制表:凤凰汽车

Vezel拥有小巧的车身,但车内空间依然实用,在本田MM理念的指导下,实现空间最大化、机械最小化的效果,这一点我们可以从现有本田车型上了解一二,比如飞度、雅阁等都是这样的典型。对后备厢空间来说,Vezel在标准状态下坐满5人,具有393L的容积(前驱车型),最大开口宽度118cm,进深80cm。

3

内饰新颖,科技感强

内饰空间

内饰采用与全新一代飞度相似的设计,中控台略向驾驶者一侧倾斜,音响、空调操作面板采用了触控式设计,更具有科技感的同时,在功能上也更丰富一些。这种类似于智能手机的操作方式,在现如今越来越受到年轻人追捧,也成为汽车厂家尝试的新鲜事物,但实用性还有待验证,总之是很酷就对了。内饰有多种颜色和材质搭配可选,分别适用于不同的车型。

数字式仪表在本田车型上已不少见,在Vezel等新一代车型上造型更酷,实用性也很出色,能够显示的信息包含与车辆相关的各项内容。灯光氛围也会发生变化,多数时候为标准的蓝色,但在运动模式下会变成更激情的红色。

三辐方向盘与全新飞度很相似,提供丰富的多功能控制功能,高配车型还有方向盘换挡拨片。换挡杆看起来很有新能源车的感觉,混合动力车型采用小巧的电子档把,整个挡位控制区域位于一个悬浮的面板上,下方节省出空间来可以放置随身物品,而且这里还设定了丰富的扩展功能,包括电源、USB和HDMI接口等。

4

两种动力,两种驱动形式

两种动力,两种驱动形式

除了SUV的造型和实用的空间之外,本田Vezel还力求在经济性和行驶性上有所突破,毕竟这也是本田车型一向的特点。为此,本田为其配备了一台全新的1.5升i-VTEC缸内直喷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97kW/6600rpm,最大扭矩156N.m/4600rpm,与之匹配的是一台CVT无级变速箱,驱动形式有前轮驱动或四轮驱动。

与现款CR-V等本田车型匹配的四驱系统相似,Vezel所配备的四驱系统也为电控适时四驱系统,主要为应对雨雪等湿滑路面,根据车辆轮胎和地面抓地情况,分配动力在前后轴之间,同时也提供更为稳定的操控性。

此外,本田Vezel还提供混合动力车型,搭载了全新Sport Hybrid i-DCD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在1.5升i-VTEC直喷发动机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台最大输出功率22kW的电动机和锂离子电池,并结合7速双离合变速箱,以此获得更好的动力表现和燃油经济性。在日本JC8油耗测试规范下,可达到27km/L的油耗,约合3.7L/100km。普通汽油动力车型的表现也不差,百公里油耗4.85L。

总结:

车身小巧、空间实用、经济省油的小型SUV并非本田最先主导,但是凭借良好的造车理念,Vezel将这几点演绎的淋漓尽致,最终展现在消费者面前的就是一台动感而又不失实用的优秀车型。在整个SUV市场不断扩大并向更多细分市场延伸的今天,小型SUV的未来值得期待,本田Vezel的中国孪生兄弟车型更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