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购车>导购>正文

进口宝马-i8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38) 宝马i系的创新制造

2014年08月29日 01:42:5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汽车达人秀 某个品牌在某届车展上推出了新能源概念车...诸如此类的新闻已然和去一家洋快餐店吃份中式午餐相同的平淡无奇了,其实对于一家汽车企业而言,不敢投资未来是永远不会领先的,能源的稀缺也在敦促着豪华品牌不能松懈这根神经。本期《汽车达人秀》,我们前往了德国宝马i3/i8制造工厂,最直接的感受:对于可持续发展这件事,宝马是认真了。

什么是《汽车达人秀》?

《汽车达人秀》是由凤凰汽车出品的一档汽车新技术解读栏目,这里有最前沿的汽车圈时尚科技,这里也有机械制造领域里的点点滴滴。我们喜欢精美的图片和详实的文字,我们讨厌杂乱的数据和枯燥的说教。凤凰汽车的技术解读栏目,每周五如期上线 。

全新宝马i系车是在哪儿生产的?在德国?

全世界都知道是在德国,但您只答对了多一半,实际上要说清楚i系是哪里制造的,我们先要知道三个地方:德国宝马的莱比锡工厂、兰茨胡特工厂,以及美国的西格里汽车碳纤维公司摩西湖工厂。对于一辆宝马i3/i8的制造完成,它们肩负的职责和工作有所不同,美国的摩西湖工厂主要负责轻量化的碳纤维材料生产;德国的宝马兰茨胡特工厂则要负责汽车内饰、传动轴和发动机等重要部件的生产(兰茨胡特几乎为全球所有的宝马汽车和发动机工厂供货),而宝马的莱比锡工厂则负责车身的加工和总装,因此严格的说:宝马i系是德国主要制造、美国工厂辅助生产的清洁能源车型

莱比锡——魏塞埃尔斯特河与普莱塞河的交互处,原东德地区第二大城市。BMW i系的总装、车身制造、喷涂和碳纤维材料加工车间就坐落在莱比锡工厂内,宝马为此花费了4亿欧元新建,更重要的,在莱比锡工厂内制造i系车型所用的全部能源均来自4台功率为2.5兆瓦的风力发电装置。

实际上新建的四个用于宝马i系制造的厂房相对独立的,功能也有不同,包括车身的碳纤维材料后期加工、外部塑料覆盖件、车身其他相关加工以及最后的总装都是在这里完成的,因此,现在的每一辆宝马i系车型都是出自莱比锡。

就莱比锡工厂来说,除去全新的i系车型,这里也是宝马2系、X1等车型的制造工厂。由英国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设计完成,扎哈实际上出生于伊拉克,但后来的学习和工作都是在英国完成的。北京的望京SOHO、银河SOHO等建筑就出自扎哈团队。而宝马莱比锡工厂的主要设计亮点就是最大限度的采用了自然光,将电能使用减小到最低,同时,工厂采用全开放设计,小到会议室开会,大到食堂就餐,均能置身于生产线传送带之间

重要的宝马兰茨胡特工厂

对于宝马i系的生产,另一个不能不说的地方:兰茨胡特工厂,它作为电动交通和轻质车身结构的技术支持中心,在遍布14个国家的29家制造和装配工厂的宝马集团生产网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轻质金属铸造车间是兰茨胡特工厂最大的生产区。有约1300名员工。目前,该车间每年生产总重量高达5.8万吨的约390万件铝和镁铸件。同时,碳纤维强化塑料(CFRP)车间也拥有大约200名员工,从事材料、工艺开发以及高科技超轻碳纤维强化塑料材料的制造,这个工厂一个工作日能够生产50个宝马 M车型所用的碳纤维车顶。

宝马i系碳纤维材料的来源:美国摩西湖工厂

就在2014年5月,美国西格里集团和德国宝马集团刚刚在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摩西湖工厂宣布了继续扩大这家合资企业产能的消息,目前,摩西湖工厂有四条生产线,碳纤维年产能近6000吨,专供i3和i8的生产。值得一提的,这家工厂生产碳纤维材料的能源完全来自清洁的水力发电。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宝马i8
宝马i8
指导价:179.8-202.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179.8-202.8
    跑车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论坛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