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广汽丰田-雷凌

超低价好车团购

《志遇》深夜和导演聊“贵圈”的事

2017年10月20日 04:49: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志遇 很多人说:故乡有忘不掉的味道和色彩,它让你们之间始终存在一种暧昧的关系。无论身在何处,一条似曾相识的街巷,一段经典怀旧的旋律,甚至一道熟悉的菜肴,一辆特殊意义的汽车,都可能成为勾起你思乡之情的“药引”,然而我们依旧选择了一边为更好而打拼,一边寻找着属于这个城市的归属感,逐渐的,寻找归属感似乎压倒一切,成了我们奋斗的主要动力,自然而然,这个城市也汇集了我们“最有价值”的社交。

我和广州来的“波导”在新疆巴音布鲁克的小馆子吃了顿晚饭。

今年10月,公司在新疆的项目,让我结识了“波哥”,一位身居广州,老家在湖南的“远房”同事,我们都来自凤凰网,不同的是,我主要做原创内容,而他更多的负责商业视频拍摄与制作,这是一份脑力与体力并行的差事,江湖朋友也喜欢叫他“波导”。嗯,和那个“战斗机”品牌同音同字。我们的深夜饭局就在新疆巴音郭勒蒙古自治州和静县里的小饭馆,晚饭前,波导和他的团队刚刚完成了《雷凌双擎“冰火之歌”漠北十日·极限挑战》的拍摄工作。波导点了三个菜:新疆椒麻鸡、地皮菜炒鸡蛋和小炒牦牛肉,他说:特色美食是一方水土的缩影,也是慰藉思乡之情的最有效方法。

选择,只为更好吧,寻找“归属感”说的直接点:就是想踏实下来。

新疆之行是为了拍摄项目,像这样的出差对于从事视频制作和媒体工作的“波导”来说几乎再平常不过,只是,返程目的地已从原来的故乡湖南,换成了广州。掰手一算,波导说自己到广州有8年了,几乎所有的工作关系都在这里,也安了家,但依旧不敢说自己是广州人,即便“大半个”也不能算。那是一个五彩斑斓的窗口城市,各种怀揣梦想的人,各样风格的建筑以及各具特色的美食...而缺少的可能还是一份真实的归属感。8年的工作生活,波导结交了很多朋友,但自己几乎没有印象去过哪位广州人家中吃过饭,而在家乡,三五相聚在朋友家中,和他的父母或者爱人问候招呼,可能是太过平常的事情;在波导看来,身处外乡打拼的人,可能终究还是会回到家乡的,不同的只是期限界定,可能是自己老了,或是挣够了足够养老的本钱,再或者可能是疲惫的身心太需要故乡慰藉的时候,就像一辆汽车,我们总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追求优秀设计和先进技术,但慢慢会发现,其实你最想要的还是实用与品质可靠。

对美食的判断力,并不一定代表着烹饪美食的水平。

聊到吃,能利用工作之便走南闯北肯定是好事,波导说新疆确实是个有特色的地方,从牛羊肉、面食到各类水果,食材的品质早已摆脱了烹饪手法的约束,肉食只需简单的烧烤和煸炒、素食凉拌或直接洗净上桌都能做到风味无穷...为了这一口,无数游客都曾慕名而来,“执迷不悟”的只为满足那份最淳朴的期待,一盘椒麻鸡,奔放的麻香中透出一种独特的温润之感,源于川菜却在新疆大放异彩;而在数千里之外,广州人好吃也是名扬在外的,一份白切鸡,通体洁白中带着油黄,透出葱油香味,同时又有葱段打花镶边,配着蘸料,味蕾和视觉享受能在一道菜中同时得到满足,共通之处妙不可言,这几乎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对待美食的判断力,然而这又能代表每个人烹饪美食的水平吗?显然是否定。波导说:他偏爱家乡的浓重口味,也渐渐喜欢上了羊城美食的鲜字当头,每日仅食必要的饭食,留出更多胃口给各色佳肴,重视均衡摄入、重视健康有序,如同我们畅想未来的生活,发现窗外的五彩缤纷,需要你推开门和走出去。

以“贵圈”之名阐述是一种调侃,影视和视频本是两码事,每个圈子都有自己的法则。

又编剧又拍摄,在我看来,波导所做的事更像一名影视工作者。然而斩钉截铁的,波导并不认同这样的看法,他说影视和视频其实有着很大分别,最简单的,传统影视制作通常意味着大量的资金注入、更均匀的人力分配以及更系统和严谨的制作流程,换句话说,不同职务的人在同一拍摄组中更像是一颗颗螺丝钉构成的运动机器,结局我们就可想而知了,最优质的资源经常集中在资金最为充足的组织或个人手中,优秀的行业人才又相互交织,所以局外人想靠蛮力“单打独斗”几乎没有胜算;而视频制作,尤其是互联网公司主导和内容分发的就不同了,几乎没有门槛,也几乎没有明确的行业分工,每个人,从前期沟通、统筹到视频拍摄甚至后期制作可能都需要亲力亲为,也更强调工作能力的均衡,当然,这几年互联网视频发展迅速,很多团队已经越来越注重专业性,内容制作水平大有赶超传统影视的趋势。比如这次我们的《雷凌双擎“冰火之歌”漠北十日·极限挑战》拍摄项目,各种人力物力的投入,以及客户对成片的质量要求,都是几年前不敢想象的,所以现在的互联网视频很有混合动力汽车的感觉,集成了传统汽油车(内容质量好)和电动车(传播效率高)的优点。

当然,传统影视和互联网视频也都面临着一些相似的境遇,比如,你花费很多心思去拍去导了一个片子,肯定希望更多的分发,也就是更多的有影响力的平台可以播放这部片子,但谈判的难度也是与日俱增,每个平台、每位从业者都在建立着自己的堡垒,堡垒上可能还有机枪,如何将影响力变现?怎样准确的定义内容标签?流量明星用谁合适?成了大平台的常青树讨论话题。没办法,这个时代,好酒也怕巷子深,从媒体大佬到旅游景点卖山货的可能都有自己的公众号了。

我相信“车如其人”和“曲如其人”,这都是性格使然。

波导说:尽管工作占据了大半时间,生活中的自己还是很喜欢汽车和钢琴,可能是男人对机械和旋律的天生好感,也可能是奔波的工作性质几乎离不开汽车这件交通工具,或者自己本来就是一个爱折腾、感性的人。玩过几年改装车,波导觉得玩车时间长了其实就是玩圈子,相同兴趣、相似审美的一堆人聚在一起,如朋友圈中“晒娃”一般,谈笑间的相互赏识,有褒有贬,就是玩车的乐趣真谛,从对高性能的迷恋,到对品牌的追随,再到对特定品牌特定性能的痴迷,不正是一步步进阶的表现吗。这和听歌弹琴也很相似,一首曲就是一片心境。波导说:我会弹钢琴主要归功于儿时父母的“强制执行”,直到成年,慢慢随着生活阅历的丰富,才渐渐体会到一些乐曲想要表达的情绪以及大师的功力,其实,只要在平凡生活中秀出你的不平凡,你就能成为潮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相关阅读

雷凌
雷凌
指导价:11.18-14.8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18-14.8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