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张国宝:需加快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2013年09月07日 10:48: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先生为本届论坛做出报告,他表示想借今天论坛的机会从能源的角度跟大家交流一下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些看法和认识。

以下为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先生的发言实录:

尊敬的万钢部长、尊敬的何树山副市长、尊敬的何光远部长等汽车和机械行业的老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

我60年代大学毕业以后就在汽车行业的企业工作,70年代曾经在机械工业部汽车局工作过一段时间,80年代到国家计委工作以后,先在机电司参与了改革开放初期的汽车工业技术引进和合资工作,90年代走上领导岗位后又分管过汽车工业,以后又分管能源工业,所以说工作当中,我和汽车、能源结下了不解之缘,我想借今天论坛的机会从能源的角度跟大家交流一下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些看法和认识。

首先我想讲,化石能源的使用催生了汽车产业,车用能源的革命关系到汽车产业的生存和发展,先介绍一下我国能源形势的状况以及特点:

第一、我国石油资源相对短缺,但消费增长较快,对外依存度高,是能源安全的突出问题,我国水能和煤炭较为丰富,蕴藏量分别居世界第一位和第三位,而优质的化石能源相对不足,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探明剩余科采储量目前仅列世界的第13和第17位,我国人均能源资源拥有量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平,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7%、5.4%和7.5%,从这就可以看到我们的石油、天然气更少了。

我国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能源消费以石油为主,其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一般都在30-40%左右,其中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0-20%左右,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当中煤炭所占的比重接近70%,天然气消费仅占5.4%左右,远远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2011年,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超过了13%,这是指总的,其中石油对外依存度由本世纪初的32%上升到58%,不仅石油、天然气、铀资源我国是净进口国,从2009年起,煤炭也由净出口国变成了净进口国。

第二,谈一下我国汽车燃料的消耗情况。我国能源消费持续增长,消费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一,约占世界总消费量的20%,十年来我国累计消费的增量占世界总增量的53%,年均增速为世界的三倍,特别是石油的消费,从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后,进口量逐年增加,2012年净进口达到2.7亿吨,今年将达到3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0%,也就是我们国家60%的石油是靠进口,这其中与汽车的快速增长有一定关系。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产业迅速发展,尽管也有人对在中国是否应该鼓励汽车进入家庭曾有过一些疑议,这也是客观情况,但汽车还是逐步普及,已经成为重要的个人交通工具,以其便捷、舒适吸引着人们,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但同时由于汽车使用的能源主要是石油资源,汽车保有量增加带来的石油消费量不断增加,自2012年底,我国不包括农用车在内的汽车保有量,刚才万部长说1.2亿辆,我来以前问了一下,1.1亿,差不多,大概农用车有一千多万辆,不包括摩托车,光是汽车,1.1到1.2亿吧,我们的保有量差不多在这个水平上,消耗汽柴油1.6亿吨,光是汽车这部分,不包括摩托车和农用车,大体上汽柴油一半对一半,如果加上农用车柴油车就要多一些了,一共汽柴油消耗1.6亿吨,一除的话,平均每辆车每年消耗1.45吨的油。

2012年我国汽车产量1928万辆,今年产量预计要突破2000万辆,仅此一项,一年新增的汽柴油消耗就达2900万吨,需要新增原油3500万吨左右,对我国的原油供应造成很大的压力,如果说化石燃料的应用催生了汽车产业,那么车用能源的革命关系到汽车产业的生存和发展,我上次论坛中讲过,现在我们建了那么多高速公路,有那么多跟汽车有关的产业,不可设想有朝一日没有油了,没有车了,怎么办,这是一个大问题,所以产业和人一样,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为了解决车用能源问题,全世界都在研发新能源汽车,倡导与鼓励发展新动力系统,即替代燃料汽车,并辅助于多种相关政策和措施,降低对石油资源的消耗乃至最终替代石油,一方面是节油,积极鼓励并大力推广节油技术和产品,另一方面是研发新能源汽车,以降低石油资源的消耗量。

第三,汽车尾气排放已经成为大气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在世人瞩目的雾霾当中,汽车尾气和燃煤是两个最主要的污染源,北京的雾霾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据北京市及一些科学部门的分析,燃煤大体影响雾霾(形成原因的)百分之三十几,尾气也影响百分之三十几,但另一种说法,汽车尾气的影响比燃煤还要厉害,接近40%是由汽车尾气造成的。因此可以说,今后汽车工业的发展面临着能源供应和环保的双重压力,当然也有交通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