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董扬:限购不是终点 应借鉴世界各国经验

2013年09月07日 14:52:3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

限购不是终点(1)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

以下为分论坛主持人张建伟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的对话实录:

张建伟:国务院的工作会已经明确了地方可以自主决定是否限制汽车的使用,已经进行限购的有四个城市,上海、北京、广州和贵州限购的方式方法不很一样,但大体上都差不多,即将从各个方面传来信息,另外从八个层面也即将出台措施,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和武汉,也就是因为这些城市都透露着这样的信息要进行限购,使得我们今年第二季度汽车产销出现了非常好的形势,很多人都买车先拿下一个牌照。限购政策一旦实施,将对汽车产业发展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原来的四个城市还是小范围的,如果这八个城市甚至更多城市都出台相应的限购措施,那对于我们产业的健康发展应该说是会有非常明显的负面影响,这个问题对于产业界来讲非常关注,各个城市汽车限购的政策是否出台的状况,整个社会也非常关注这样一个话题,总体上汽车限购和产业发展将面临着什么形势和状况?我们首先请董扬常务副会长来介绍一下。

董扬:汽车限购越来越成为话题了,我记得2009年我们出了一个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里面有一条,任何城市不得出台限制汽车销售各方面的措施,当时我记得上海市就有点紧张,说上海一直限牌,不符合中央精神。2010年以后,上海开始牛起来了,你看我限得对吧。现在中央都规定,国务院都规定,各城市可以采取措施,对这个转变,我也无意指责上海市只管自己不管产业发展,我也绝没有那个意思,国务院怎么出尔反尔,一会儿不许限购,一会儿又说可以限购,我把它理解为就是我们汽车社会到来得太快了,因为汽车的发展。

今天上午讲演中大家可以看到,原来全社会保有量一千多万辆,现在一下子一亿多辆,在这种状况下,社会承受不了,所以交通问题,现在的污染问题,都成为了严重的问题。这次论坛,有个同志讲,限购是一个没有风险、没有成本,不需要讲什么道理,城市当局最容易采取的可以采取的措施,只要你不考虑社会公平,不考虑公众权利,也不考虑国家经济的发展,拉动内需,那你尽管采取措施。因为它不影响当地税收,所有参与决策的人可能都是坐着汽车去的,但做出来一个不许买车的决定,影响了其他人。

从我的工作来说,我非常反对采取限购,但我不得不承认,当前在我们国家汽车发展非常快,很多城市还没有准备好,很多决策偏于政治化,追求迅速效果,比较少考虑综合成本和社会公平的前提下,限购是最被容易采取的一种措施,对此我个人也写过博客,当然我也发过声明,这些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认为对此我们要加强研究,研究世界上的经验,一会儿可能李教授会介绍一下东京模式,和各个行业沟通,比如和交通,和城建的沟通。所以我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通过借鉴世界的经验,通过和相关部门的沟通,也通过不断的实践逐步解决这个问题,我还是坚信,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将来中国人民一定会像世界人民一样享受汽车文明。

2

限购不是终点(2)

张建伟:非常感谢董扬秘书长的高见,汽车工业协会应该说是我们产业最高的组织,在座各位,包括我本人也不是很理解一个问题,有这么多限购的城市,又有这么多限购的声音,今年的汽车产业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增幅还比前两年大了,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是不是随着限购的整个范围越来越扩大,我们的产销增长状况还会可持续下去?

董扬:我大概这么看这个问题,我国汽车消费,我们在前十年,从2000年到2010年,每年的平均增幅是25%,超出了世界上各个发达国家汽车增长高速时期的比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我理解,中国人消费一窝蜂的现象,追求体面的现象可能是加速了这个过程,一买电视机,黑白的,每家都买,彩色的,每家都买,汽车也是这样,所以我们的增长比外国人快。

是不是2010年以后一下子该买车的人都买着了?根本不是,现在我们的保有密度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只有一般发达国家的四分之一,跟美国相比可能是八分之一到十分之一,所以我认为其实2010年以后大家购买的热潮还很高,如果仅仅按照有没有钱和想不想买来说,我认为这个增长速度应该在15%以上,但是有了其它一些限制措施,包括市场变化,比如股市不好,很多人没有钱了,再加上一些城市限购,这样使得速度降下来,降到了现在一个程度,所以我认为现在这样一个速度还是正常的,我估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汽车的产销量,按照数量来计,按照8到10估计,社会产值、利税各方面的贡献比例再高一点,这样的话对国民经济有个良好的支撑,应该是一个常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