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常旌:未来几年车用传感器市场潜力巨大

2013年09月08日 09:37: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

2016国内车用传感器市场空间巨大(1)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森萨塔传感器事业部中国印度区总裁常旌

以下为分论坛主持人张宁与森萨塔传感器事业部中国印度区总裁常旌的对话实录:

主持人:下面有请森萨塔传感器事业部中国印度区总裁常旌演讲,题目是"整合全球资源,打造面向中国市场的传感器研发和制造能力",大家欢迎。

常旌: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参加今天的盛会,并且做一些简单的分享,刚才Philip Christian Eller先生是从非常大的产业链,从BMW所有的零部件在中国采购的战略来看整零合作,整零互动这么一个概念,我想从很小很小的零部件之一,就是传感器,从这个角度来看整零合作的一些理解,其实汽车产业这个论坛已经很多界了,每一次主题很多都是永恒不变的,安全、环保、节能、舒适、智能化,包括今年说的比较多的是新能源,在各种各样的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包括现在最近说得比较热乎的什么自动无人驾驶车这些理念,实际上这些支撑是由各种各样不同先进的安全的可靠的传感器才使这一切的一切成为可能。

那么传感器顾名思义它很简单,它就是汽车的信号输入的装置,它把汽车运行各种各样关键物理和化学的信号信息转成电讯号输给ECU,由它来完成工作。所以说传感器实际上构成了整车的一个神经系统,它来感应。东西非常小,但是作用非常大,看这张图实际上我们讲的是传感器发展的驱动,实际上是靠排放和能耗法规推动来使传感器技术不断地升级,上边这张图大家都知道,从O1,O2,O3到O5是氧化氮阶梯技术的减少,基本上通过发动机的燃烧技术,性能的改进和后处理系统的不断升级来完成。下面这张图讲的是燃油经济性,这个也是基本上通过内燃机技术性能的改进来实现,同时它也可以通过先进的变速箱,通过空调系统,包括其他一些能源和其他的方式来实现效率的提升,关于这个很多了,它里头还有很多细的技术,包括VGT,包括二级增压,不断地在发展,不断完善,实际上隐含着各种各样传感器的技术在里头支撑整个系统的发展。

那么燃油喷射也是这样的,这两天我们也看到了柴油机的共给技术,O4包括O5,还有汽油机从多点喷射到直喷这些技术,其实背后都有很多很多传感器做支撑,将来这个还会不断地发展放到SCCI这样一个技术,传感器会更多,包括OBD,包括混合燃料,实际上使他们实现成为可能的原因就是传感器技术的发展。那么除了发动机、内燃机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技术趋势影响传感器的发展,包括变速箱,现在中国其实手动的(英文)变速箱还是主体,但是自动变速箱越来越多,不管是AT,包括现在的CVT等等这些不同的技术和变速箱里头都有各种的传感器,速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还有各种各样传感器,东西非常多。那么从安全系统来讲,现在EIC,就是电子稳定控制,这一块实际上在美国已经成为标配了,每辆车都有这个,欧美增长比较快,已经处于100%了,中国从没有到现在20%左右,很快也会上升到40%,请看这个图40%在几年之内,这里面有很多传感器,包括压力传感器。除此之外,还有起停系统,还有(英文)转向系统,安全气囊等等,不多说了,所以传感器在各种各样系统当中有无数的应用。

我们看传感器它的规模有多大,我们先看汽车电子,因为我们一直在讲汽车电子是整车电子化比例越来越高,从原来的几个点发展到几十个点,甚至在高档车里变成了50个点的规模,其实电子里头真正的电子系统传感器这样的比例非常高,这是想给大家分享的。

这张图实际上中国和全球车用传感器市场的规模,全球来讲2012年一共是170亿美,其中中国是24亿美元传感器的整个市场。到了2016年全球会增长33%,达到225亿美元,中国会翻倍,从24亿美元达到48亿美元,那么每辆车里头传感器的价值,我们看论是全球还是中国也是在快速的增长。举个例子,就我们公司所做的传感器目前在几款车里头价值已经超过了一个很高的数字,大概有200多美元以上,顺便提一下,一个是(英文)(英文)的柴油板,一个是(英文)高尔夫柴油板,大家如果买这个车的话,我们非常感谢,也非常欢迎和支持。从这个来看,实际上中国车用传感器的总数在去年是5亿只,在几年之内到2016年会翻倍达到10亿只。

下面是各种各样传感器的种类,从相对比较简单的温度传感器,到速度、位置、压力、加速度以及其他化学转角的传感器,市场都在快速的增长,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那么从产品来讲也不是很一样,像温度传感器相对来讲本地化做得比较好了,本地企业已经有能力做传感器了,当然主要的传感元器件还基本上是外资企业来做,那么速度位置来讲,这些产品传感的核心芯片,基本上芯片供应商把它做得比较好了,那么像其他的产品,是传感器供应商要做定制化的传感元器件,同时要设计自己的IC,自己的集成电路,相对来讲门槛比较高,技术比较复杂。

2

2016国内车用传感器市场空间巨大(2)

从整个产品的开发和客户采购战略来看,实际上无论是对主机厂,一级供应商,都有很多的挑战,我个人分享一些我的体会,因为从整车和零部件的互动角度来讲,在很多年前我刚回中国的时候,因为管理一家本地的算是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喷企业,给4到5家本地民族品牌企业供货,那个时候我们ECU系统是自己开发的,但是受制约的就是传感器,传感器根本没有人卖,只有这几个竞争对手卖,几个知名的系统供应商在卖,他们那个时候是不大给这些独立的本地企业来卖这些产品,即使卖成本也非常高,所以我们整个系统没有竞争力,这是我们的一个情况,所以也阻碍了本地技术的发展。

我想现在不一样了,因为整个中国已经变成世界第一大汽车强国了,整个国家策略也变了,从做大现在变到做强,其实峰会我们这是这个内容。所以从我们公司来讲,我们当然是世界应该说最大的做车用和做独立传感器的供应商,我们一方面在中国服务市场70%到75%左右的整车企业,实际上是合资品牌,那么我们实际上为他们提供本地化的服务,技术服务,包括技术改进,成本优化和生产服务,他们这些公司主要核心的研发,包括这些还是在海外,那么在全球。另一方面,对于中国市场20%,30%的自主品牌这么一个比例,我说的是乘用车市场,实际上我们现在非常大的精力在帮忙他们,帮助中国民族品牌,我们使命是帮助他们做强,做大。这是我们的主要的一个任务,也是我们的一个责任。对于商用车来讲也是一样情况,因为商用车实际上90%在中国的这些车厂主机厂都是民族品牌,所以我们花很多精力在这一块帮助他们做技术的升级,包括到O4各种各样技术的应用,除此之外还有系统供应商就是本地一级供应商也是我们主要的客户,所以我们支持国际的系统供应商本地化策略是一方面,从另外一方面讲,我们也积极的帮助自主品牌的供应商使他们变强。从挑战来讲,他们还是打包来做,那么随着主机厂越来越想获得核心技术,来对系统有更多的否认,包括成本,包括系统的有话,那么现在有直接的决策越来越多,主机厂直接来选择传感器,这是一个趋势。所以车企对传感器技术的认识能力,目前还在提高过程中,所以还有一些难度,但是我们相信在我们支持之下在其他企业支持下,完成国产化的外资企业我们可以在本地做核心技术研发,包括快速的支持我们本地的系统商和整车企业来实现,获得真正的核心技术,这是我们在本地做的工作。

从这张图开发周期来看跟国外不大一样,我们在国外做一个系统要很多年时间,从非常早期的(英文)到最总SOP时间非常长,但是国内我们统计了一下,过去这几年时间我们做的项目当中,将近50%,44%都是在12个月之内,从一开始跟客户接触做产品,到最终投产12个月就得完成,所以对我们要求非常非常高,我们必须有本地化的技术研发,而且掌握核心的技术,而且快速的反映,快速服务,而且包括生产制造整个供应链的环节都必须本地化,才能支持满足客户的需求。

所以从我们公司来讲,我们这几年在中国的发展从06年的相对50个工程师发展到去年有将近200个工程师,那么在几年前我们大概有2亿多个传感器,以及相关的元器件产品在本地成为,2012年去年我们有了4亿只的相关产品完全在中国生产,从工厂的整个员工来讲,从1700多人发展到去年的3000多人,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增加,我们无论是研发设备,研发工具,实验室,包括其他的资源都是求同步的,就是最新的技术来支持我们本地客户的发展。简单举一个产品的例子,大家看一下传感器整个的一个价值链,那么这是我们一个高压的传感器,最下面实际上是我们叫传感元器件,实际上是一个芯片,一种传感器的核心吧,算是对传感(英文)这么一个产品,它有点像实际上是一个芯片,我们是在本地来生产这个芯片,你看这边实验室完全是一个超静实验室,跟半导体实验室一模一样,我们在本地进行生产。完了以后,做(英文),把传感元器件和整个(英文)做封装灌胶等等这一切的一切都在中国本地完成,所以50%的原材料目前也超过50%原材料都实现了本地的采购。

那么和我们的客户配合来讲举一些案例来如何支持本地企业,如何实现整零的协作,整零的互动共同发展一些新的技术,从流程来讲实际上一般这些新技术往往都是由于主机厂,政府出台相关的政策,主机厂也要做一些升级,根据政府的政策,也根据自己产品的规划有一个需求,车企就开始研发一些传感器的信号输入,还有集成电子元件系统的理念,我们前期跟客户接触,对传感器的选择进行一些交流,把这个标准定义清楚。然后系统和整车的开发流程过程中实际上这是一个有很高技术壁垒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一起来合作,通过这种方式来共享分享这种核心技术。在整车的各个领域,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动力传动系统,包括车身的舒适控制,被动安全,主动安全都是这么做的。

3

2016国内车用传感器市场空间巨大(3)

举几个例子,一些传感器在本地的研发来支持我们客户的需求。因为这个原因,我不好点客户的名字,但是这个产品是一个叫尿素压力传感器,用在柴油机的后处理系统上,因为这是国4的要求吗,有几种路线,这是其中主要的路线,我们通过尿素,通过SC2的系统,从这个来讲其实现在目前整个系统都是由国外的供应商以系统的形式供应,我们结合本地企业的需求,结合自身在本地的开发能力,利用我们对相关技术的理解,包括对系统的理解,跟我们的客户进行多次的讨论,确定了研发的要求,也是12个月之内就完成了带有我们在本地中国申请专利的防冻节设计的压力传感器,满足了我们本地很多客户的需求,使他们能够准备好为国家技术后处理系统达到要求,做了工作,实际上这个产品不光在中国做,我们目前也在欧洲和亚洲其他地方进行拓展。

另外举个例子,就是ECU电子稳定系统的压力传感器,这个系统实际上更复杂,在全球做ECU系统的就没几家,传感器就更少,一共两家三家这样来做,我们当然是占绝对多市场份额,因为涉及到车身安全,从2010年起,我们也接到一些本地客户要求支持他们本地ECU系统的研发,对中国人来讲是非常大的挑战,因为这个技术在中国本地是没有的,我们也是跟他们配合一起合作,用我们一些相对比较成熟的技术开发能力和本地的实验设备,以及全球技术的储备也是用了12个月的时间,帮助客户完成了整个的开发,并且实现了SOP,能够满足客户快速的需求,同时提高了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得到客户充分的肯定。

另外一个例子,也是我刚才讲过的柴油发动机的共轨系统轨压传感器,这也是共轨系统非常核心的零部件,那么我们也在本地为我们本地的系统供应商,我们有很多正在做整个柴油共轨系统,虽然说这个技术从全球来讲也就那么两三家,但是我们除了支持他们以外,也积极支持本地的供应商,帮助他们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这个产品就是我们相关这样一个共轨的压力传感器。

最后我还想举一个例子,讲DCT,刚才讲了整车系统,这个是变速箱,我们本地很多企业都在开发自动变速箱,我们也帮助他们做这种双离合器变速箱开发所需要的速度、位置和压力传感器,我们也是以全球的技术,以本地化的支持,根据本地化客户本地的要求来快速做出相关的传感器,并且做了大量的仿真来满足客户的要求,支持了整车的上市计划。

好,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要就是这些,那么我们回到这个主题来讲,因为我们觉得支持跨过企业在本地发展和国际系统供应商这是我们的义务,同时我们支持本地的车厂和企业建立核心的竞争力也是我们的责任,义不容辞的责任,整车和零部件互动角度来讲,我们虽然是美国上市公司,但是我们把核心的研发技术,生产采购整个供应链都放在中国,所以我们是本地企业,所以我们在帮助中国企业做强方面,我们和本地的品牌一样,我们的使命是一样的,本次会议的主题实际上是责任和未来,也不说长远的远景,看这张图未来是很美好的,而且不是遥远的未来,是短期的未来,三年之内我们各个系统都会大幅度增加,汽车各种各样新技术应用也会得到巨大的发展,所以未来是非常好的,那作为我们来讲,我们愿意和所有的企业共同发展,尽我们的责任为中国企业真正的做强,贡献我们自己的微薄之力,我的分享就是这些,非常感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