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杨晓明:全球零部件投资聚焦中国市场

2013年09月08日 09:56: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德尔福连接器系统产品事业部及中央电气产品事业部亚太区总经理杨晓明

以下为分论坛主持人张宁与德尔福连接器系统产品事业部及中央电气产品事业部亚太区总经理杨晓明博士的对话实录:

 主持人:谢谢刘总,讲得非常好,我哪个都想说讲得非常好,我们很少跟石油行业就具体的东西做一个深入的交流,机会非常难得。下面有请德尔福连接器系统产品事业部及中央电气产品事业部亚太区总经理杨晓明博士演讲,题目是"构建新型整-零合作模式",大家欢迎。

杨晓明:大家下午好!我是杨晓明。先看一看大的环境,首先我们从两个方面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规模,按照市场银行的统计,去年中国人口总数占全球比例的19%了,另外一方面,前十年间中国的GDP长期在平均10%的速度发展,远远超出了世界GDP平均发展速度,显而易见,全球最大的发展机会就在中国。

再看看中国经济目前到底发展到什么阶段,有新的一届中国政府提出来,要进一步进行人口的城镇化,这就代表着将进一步发展经济的活力,促进中国经济长期稳定的发展,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相关的数据我在这里给大家列一下,你可以看看,截止到2012年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42%,跟发达国家超过70%城镇化相比的话,差距更大了,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到2015年中国人口超过150万的城市这个数量会增长,中等收入家庭比例也会不断增大,可以预见新型城镇化不断的进行,将会增加国内经济深层的活力,促进投资和消费的发展。对我们汽车行业所言,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巨大,从国内的汽车总量来看,大家知道每年都在以9%左右的速度增长,从每千人汽车拥有量来看,我们还处于相当低的水平,什么意思,跟发达国家相比,我们汽车保有量还远远不够,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可以预测中国的经济和中国的汽车都在不断稳定的发展,所以我们的市场和整车零部件之间的关系变得非常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的发展空间非常非常大。

为了抓住千载难逢的机会,外资的整车厂和本地的整车厂大量的投资,我这里是一个例子,大家都在不断地在中国市场上进行投资,那么零部件厂也是进行同样大量投资的过程,据统计,去年全球的6成以上在这个行业的投资都流向了中国,这是非常大量的资金,大量的投资流向我们市场。我们注意一下整车厂对零部件企业的要求事业上越来越高,那么他们最看中的是两个方面的要求。第一个,系统集成的能力,你一个供应商到底有没有系统集成的能力,刚才Philip Christian Eller也提到这个东西,你有没有技术创新的能力,一个对你系统集成的能力,一个对技术创新的能力,要求非常非常高。特别对于这些一级供应商来说,提升这两个方面的能力非常非常重要,决定着你能否跟主机厂开展这个业务,达到他们的层次,要具备这个能力也不是简单的事,也不是在短期之内实现的问题,下面我来谈一谈德尔福在这方面的一些做法,首先对我们德尔福来说,我们的投资主要是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人力资本的投资。第二个方面研发设施的投资。第三个方面本地开发能力的投资。我们主要是培养软的实力,尤其在中国产品开发的实力,截止到目前德尔福已经在上海、北京建立了三个研发中心,几个研发中心已经运作多年了,那么在中国东南到北,从东到西,我们已经有21个生产工厂,紧密的配合所有的整车厂的布局,工程与技术人员在我们全体员工比例当中超过了15%,这才有效的保证了德尔在中国研发能力的领先地位。德芙副作为供应商,我们致力达到什么目标,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提供一个全方位的解决方案,给我们的客户提供一个系统性的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个就是电气系统架构解决方案。另外一个发动机管理方面的。还有连接与安全的解决方案,德尔福不断完善这几个过程当中,始终与本地化结合,比如打造本地化供应商链,本样本地化的研发机构都作为非常重要的部分来进行。

自从进入中国市场二十年以来,德尔福始终坚持了推行本地化的战略,其中不光是包括产品的国产化,而且主要是包括产品研发能力的本地化,为此我们公司每年培训了大量工程技术人员,我们把国外的专家请到中国来进行传帮带,培养了一批一批优秀本地的人才,本地的研发能力不断快速的增长,同时把本地可以生产产品的划线不断提高,真正的帮助了我们这几十年以来不断地进行长足的进步,我们认为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是本地化。

下面我给大家分享两个实际的例子,第一个例子,德尔福支持外资的整车企业开展本地设计的例子,因为这也是一个趋势,很多的国际品牌的企业开始在中国开始设计了,我举的例子,某一个非常著名的外资品牌他开发一款成果比较低功能全的轿车,这是他们100%真正设计制造的车型,主要是由他们在国内的研发中心负责,在发展过程当中,德尔福与他们的研发中心紧密的配合,我们设计而且对他们整车的电气系统进行优化,帮助他们降低了电气系统的成本超过了10%,同时这款车已经成功上市了,这款车里面的零部件,特别是电子电气的零部件,从我们设计开始就超过了80%,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就是供应商和整车厂之间的配合。

第二个例子,是德尔福配合中国品牌的整车企业提升他们的产品。因为在过去五年当中,中国有一个著名的中国品牌,他已经开始和中国的供应商合作,已经带来非常大的效果,他们产品的品质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同时他们发现因为他们的品质变化,他们的出口业务出现了非常大的增长,德尔福就是他们其中一个最主要的供应商,产品我们从车身安全这种类型的产品,一直研发到,包括他的娱乐系统都是我们跟他一起研制开发的,就德尔福给他们提供了两个非常重要的支持,一个我们在本地的设计能力,能够在本地支持他的设计。第二现场的服务,我们的人员能够到他现场去在改革过程当中进行服务,同时在整个设计过程当中我们还给了他一个样车,他可以通过这个样车看到德尔福在各个系统上先进的方面,他可以融合技术对他们整车的技术进行提升,这是我汇报的所有内容,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