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刘连达:制动液市场品牌集中度逐渐升高

2013年09月08日 09:47: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副总工程师刘连达

以下为分论坛主持人张宁与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副总工程师刘连达的对话实录:

 主持人:谢谢常总,讲得非常好,尽管时间拖了,我不忍心打断,讲了车,讲了小小的传感器,我们媒体记者可能不太知道,我们的整车厂是把油和液当作零部件来管的,所以我们也邀请了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副总工程师刘连达演讲,题目是"机动车制动液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有请。

刘连达: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刚才主持人张宁女士特别提到制动液给我增加的压力很大,意思我把时间要控制好,要制动。今天上午我的老板孙文昌先生作了一个报告,中石化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今天我讲的制动液也是具体落实,在汽车发展中安全这个问题我们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有三个部分,一个为什么制动液执行国家强制标准,还要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一个国家的制动液标准是怎么制定的,和国外有什么差距,我们国家现在制动液的发展现状,趋势,对策是什么?汽车工业发展60多年,这一方面有什么问题。分这四个部分,就不念了。

第一部分,制动液通常叫刹车油,或者叫刹车液,用于制动系统,我们刹车要刹的住,光有强劲的动力还不行,因为它关系到汽车按照和人身安全,因此我们说制动液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制动液的作用一个是传能,一个是散热,一个是保护,一个是润滑,如果一踩踩不下去就不行了,还要散热,带走,也要起到一定的润滑作用,我所在的单位就是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

制动液的性能要求要有优异的高温性能,不蒸发,还得要有一个很好的低温性能,不像今天上午一汽老总说的,电池到了冬天就不行,热了也不行,我们这个四季都应该行才行。对制动液性能要求还有第三个和橡胶的匹配性,如果收缩了以后油就漏了,优良的金属防腐蚀性能,和各种软件能匹配,如果不匹配,锈蚀了就不行。性能要求较低的水敏感性,优良的稳定性,因为车一开开好几年,再一修,不经常换,还有适宜的润滑性能。现在30%的交通事故与制动失灵有关,与制动失灵有关,不光是制动液,还有有没有生产备件的,这是李瑞英讲的,我没有再讲了。制动液强制性标准,制动液产品的质量涉及到生命安全,国家有一个强制性标准GB129812012,为什么是强制性标准,我们加入WTO以后,还有国际上对有些技术组织的要求非常严,弄不好造成人身安全,所以在国外叫技术法规,国内就是一个强制性标准。制动液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动液很小的东西,一会儿我给你说说,但是也需要生产许可证,如果不这样的话,最后就麻烦,虽然小很重要,有点王婆卖瓜的意思。

1998年,制动液产品纳入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范围,这是国家质检总局统一关系,制动液是润滑油产品中唯一纳入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防冻液都没有,就是制动液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