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葛贤文:黄海将下探到日系轻客竞争行列

2014年04月20日 15:02:4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4年4月20日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对此次车展进行全程报道,并访问各大车企老总。以下为访问实录。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4北京车展,我们请到了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葛贤文先生。

葛贤文:你好。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黄海这次北京车展的阵容。

葛贤文:本次参加车展是曙光集团,我们带来了两款产品,一款是以瑞途为代表的欧系轻客产品,另外一款是皮卡产品,皮卡产品是另外的产品在做今天不做过多的描述。主要是想谈谈瑞途产品,瑞途是刚上市的六系产品,我们带来了三款产品,一款是用于物流的产品,另外一款产品主要是客运运输类的产品,带来了三款产品,其中两款不同风格的房车和一款高档的商务车。

主持人:您强调了一下瑞途产品的系列,您觉得这款产品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葛贤文:首先它是多功能商用车,竞争优势体现在“多功能”上面,从瑞途这款产品来说,它虽然是自主品牌但是设计是美国全资的研究院完成的,完全符合对标欧系顶级产品,符合欧系产品的特点,我们感觉外观很时髦,大气,空间感觉非常宽松,整体看来体现了高贵的血统。从供应链的选择上,基本上采取了全球等级的供应链,我们的动力选择了康明斯发动机,变速箱选择了德国的采孚变速箱等等,供应链的选择要做就做最好的,要选择就选择最好的,供应链的选择完全体现了瑞途车这样的先进性。

第三个方面它的竞争优势在于多功能,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进行客户定制,体现它对因需而变的特点。在工厂整体规划中特别规划了一个改装厂,解决了轻客改装厂和主机厂分离的困局,我们把改装厂像生产车间一样纳入瑞途产品板块管理,从质量保障、价格、售后服务、技术先进性来说,完全能保证因需而变的客户需求,时髦的来说就是客户定制的需要,2013年有个大片《私人定制》在全国取得了非常好的票房,相信随着瑞途产品的推出,围绕瑞途的私人定制一定会成为2014或者2015年在中国汽车领域比较时髦的新词。

由于这种竞争优势,也会把瑞途带上光明大道,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是祥瑞坦途

主持人:您谈到私人定制对消费者来说非常有吸引力,您刚才提到有改装的问题,未来我们有没有更多的改装车型?

葛贤文:由于我们的改装厂在公司的规划中是同步规划,改装的能力就像整车制造能力在公司之内就可以实现了,完全可以做到原厂房车、原厂校车,原厂各类专用车,这几类车子都可以做到原汁原味的,就像我们的生产线上下线的产品一样,改变了传统轻客在中国市场由主机厂生产出来一个机型车,有的送到几千公里异地再改装,随着2014年的到来国家的法律法规不允许,反对异地改装的现象。从异地改装上改装车厂对产品的技术和车身结构的理解能力有限,分离式的改装一定会带来很多质量的隐患,瑞途在整个公司的规划中把改装业务已经规划到瑞途这样的事业中来,所以在解决这个问题上应该说从目前在国内来说应该已经走在了前列。

目前规划的改装车很多,比如说校车,现在不应该称之为改装车,在其他的竞争厂家来说称之为改装车,在瑞途的产品来说就是一款标准的生产线上下来的一款车。我们推出来的原厂校车、原厂房车、原厂警车、原厂公检法医疗环卫所用的各类专用车,包括宣传车等等都属于目前开发或者规划或者已经在生产的车型。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国内的多功能商用车目前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前景?

葛贤文:按照大的趋势来分析,欧系多功能商用车进入中国已经有一二十年的历史了,从纽约抛出来第一台车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2万辆的规模,应该来说中国汽车每年约10%增长率在增,欧系轻客每年达到了15%增长量,预计在以后的事业中欧系多功能商用车仍然会保持12%的净增长,它的特点一个是多功能,非常可以体现出因需而变的客户需求,包括城市物流,多功能商用车承载着这样的作用。从发展的上面我们有个行话,美国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发达国家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从这个方面来说经常出国的人特别是去发达国家,经常出访的人会看到在欧洲、美洲一些发达的国家卡车进城,中国轻卡这么火爆的情况是没有的,但是城市物流是客观存在的,一定会对车辆本质的等级美观环保提出很高的要求,我们做欧系商用车有个行话,发达国家的今天是我们的明天。

由于这种发展趋势欧系多功能商用车在中国以后的历史长河中一定会得到广泛的发展。

第二个方面,随着中国对环保、对节能、对环境的污染越来越重视,每个城市的建设者都会把建设美好城市作为他的主要的支柱能力的体现。多功能商用车在这种环境下应运而生了,一定会为美好城市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首先它解决了封闭式的运输,第二,欧系多功能商用车,特别是像瑞途不仅具备国4这样的动力,并且也具备升级国5的动力,所以对环保环境等方面,甚至对美化城市的方面都起到了应有的贡献,一定会得到高速的增长。

主持人:您也多次谈到物流车,对于城市短途物流业的发展您有什么看法,目前有哪些问题呢?

葛贤文:随着电商物流行业的发达,随着网络数字营销包括电商方面的发达,一定会催生中国在城市物流方面巨大的发展。怎样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甚至在物流的货物方面提出苛刻性的要求,比如说冷链物流对货物的储藏方式、温度和时间等方面都提出苛刻的要求,甚至有些比较重要的比较沉重的物资运输,应该说在目前的轻客市场上还很难做到,但是瑞途它由于配备了大功率的后桥这样的配比装置,整吨位达到4.4吨,完全满足于一些比较重的物资的运输,比如水、金融押运,再比如钱等方面的运输,比较重的物资经常运用卡车和重型的车子替代,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城市物流或者说物流业的发达一定会催生多功能商用车这样的发展,像瑞途这样的多功能商用车的发展。

主持人:国内的多功能商用车从寡头的格局变成了多头的格局,黄海在市场营销上有什么特别的手段吗?

葛贤文:目前来说形成竞争能力在国内也只有两三家,大部分还是以进口为主,像瑞途这款产品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并不多,市场的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说从产品来说,因为是自主产品,我们能决定我们的产品线,我们决定可以开发什么产品,我们也很清楚用户需要什么样,产品线欧系多功能主要有长途和短途两款产品,这次参展的主要是相当于长途,从品系来说是归为六系产品,将于今年的年底还有五系产品即将下线,明显上海车展上会在正式上市我们的短途产品,也是主销产品。

我们也规划四系产品和七系产品,四系产品比目前所有的欧系产品更短的车身,它的竞争将下探到日系轻客甚至于红光50这样的产品,就不是讲的十几万辆级了,它的竞争格局是百万辆级的。2016年会推出七系的产品,主要是满足乘客的需求,我们在公务用车包括短途的客运旅游,包括高档的商务车的方面应该说就计划着全面的参与这个市场的竞争。

瑞途产品线的规划中不仅具备了目前产品的能力,同时也在规划着未来,包括我们不具备产品的能力。

从渠道来说目前推进得也非常快,我们毕竟今年是刚刚推出来的这款产品,去年就要上市,上市之后控制区域内下手,也就是说只在辽宁省内销售,2013年在辽宁省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两三百台中不仅有公安用车、救护车、物流车,更有十二届全运会提供保障资源的58台指定用车,应该说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业绩。

所有的几大家只有一万辆,我们仅仅辽宁省就规划了三百台,这个市场业绩是很好的,我们今年将面向全国开始布网。今年的网络是规划35家的一级销售网络,35家主要是全国的主要省会城市和发达的地级市,作为我们的网点都要布置到位,明年网络的规划要达到60家、后年要达到80家,这样的规划,因为这个车了市场保有量不是想象的那么大,网络布置要考虑经销商的生存能力,第一步的规划目标是控制在80到100家网络发展的目标。

另外一个方面除了产品和网络,在品牌的方面也准备采取更多的市场传播包括选择网络传播,也是作为首选,随着数字营销特别是互联网的发达,甚至手机微信的传播,走入了寻常百姓的生活中,网络传播也是我们发展的重要方向,在以后的传播过程中我们会重点投入。

主持人:我听您介绍得很详细对未来的规划,我们也知道您也是刚刚加入到曙光的团队,跟我们介绍一下您刚刚接手大连公司的工作体会吗?

葛贤文:任重而道远,或者说责任、重任和信任,在接受采访之前的时候我也注意到网上的传播,外界的传播不去评论,到大连来最主要的体会还是责任和重任,我来大连不是一个人过来的,应该说是整个团队共同加入进来,我所带来的团队都是在欧系轻客上的佼佼者,都是存续着这样的专业并在实践中证实了能力的专家们,我想和大连黄海团队成员一道参与欧系轻客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和我们的竞品一样,我先后服务的一些工作单位,我们一起把中国的轻客市场做强做大,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选择,也为我们轻客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廉物美的产品。任重而道远,也希望以后的工作得到媒体界的支持,多做正面的传播,我们一起为我们欧系轻客做一些贡献。

主持人:谢谢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