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广汽吴松:中国车走向世界要从高端入手

2014年04月20日 15:38: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闾丘露薇:吴先生,国家在战略上提出很多希望,自主品牌发展方面,需要国家出台特别的政策吗?目前是公平还是不公平的竞争?

吴松:应该说从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律来说,尤其是后发展的一些品牌或者一些国家,国家适度的支持既是必要的也是符合中国加入WTO规则的。我们可以看到,像我们的邻居日本、韩国,因为我个人看,汽车品牌从你开始发展到最后成长能够成熟,基本上需要20年的时间,这20年时间是在不违反WTO规则下,可以适度制订游戏规则是有必要的。但是在这个过程里,不是让国家制订政策保护落后而是促进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提升这是核心。

包括最近有的提出来股比开放的问题,我说目前这个阶段应该是自主品牌发展比较好的阶段。有的人说最近自主品牌下滑,怎么是最好的阶段?所以经营汽车核心问题是你这个企业对市场规律有没有正确的认识?现在的中国自主品牌,大家对于这一点的认识,我认为是历史上是最好的事情。大家都知道怎么来做汽车,都知道怎么来发展自己的中国品牌,特别是现在大家看到合资下探,自主品牌量下滑,这个阶段它怎么来提升?其实我刚才在前面说的就是做好品牌,做好产品,不断的来积累美誉度,在产品的投入和品质提升,我就对比合资企业。你不要跟自主品牌对比没有意义,因为市场最终是跟合资品牌竞争,所以我们对的就是合资品牌质量标准,所以通过这几年,我现在是完全达到合资水平,可以说如果按这种方式继续这种水平化,两年三年的时间,传祺这个品牌积累完全就形成既有量又有正面的口碑,这种口碑传播产生未来的销量是巨大的。

闾丘露薇:朱先生是觉得再给两三年的时间,它会从现在看来比较艰难,但是它会有质的改变。

朱华荣:我是对于长安来讲,对于整个中国品牌,再给十年时间。

闾丘露薇:怎么样在这十年里面,您的建议是说又不是保护我们自己保护民族品牌,但是又可以促进自主品牌,让它有稳定的环境,可以专心的去做事情。您有什么建议?

吴松:实际上大家都以为在保护自主品牌,这是错误的。中国最不喜欢自己养的孩子,中国从古代到现在都帮别人养孩子上瘾。我之前在合资企业呆过,我现在做自主,尽管做自主的精神得到很多人的赞许,但是我感到最愉快的时候还是在合资企业,没有太大压力,而且增长很快。特别是当年,在合资企业要鼓励发展的时候,要政策给政策要什么给什么,一提到外国人谈话都容易。但是我最近也观察到,发生了欣喜的变化,我想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自主开始向上走,第二国家开始意识到帮工是帮不了国家的富强,帮工是解决一时的困惑。所以关于今后,自主品牌怎么发展?现在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付出、努力。

第二要敞开胸怀,要学习合资品牌。第三要学习国际精神。不要在一般的本来非常好的市场,我们先行,成了外国品牌的探路人。当然国家也应该支持。作为国家层面来讲,对自主品牌定点投资是有的。第二要彻底消除地方保护,过去是对合资品牌给予保护,现在是对各地的自主品牌保护,保护的结果是不能使优秀的品牌比较短的时间里面成为中国大家所共同拥戴的一个好的品牌,从长远来讲,这个不利于中国品牌的发展。不管是哪个品牌,长安品牌,江淮品牌还是传祺品牌,只要是中国品牌,哪个上去了就是中国品牌的成功,就是外面对你中国人的看法。所以传祺全开放,任何企业、任何品牌来我都接受。但是要想国产品牌一下就取得历史性突破,这个也是幻想,估计三五年之内在已经有了前面20年基础突破20万没有问题,在B级、A级里面,我估计在十年之内中国国产品牌肯定占据中国主流。中国汽车作为重要的一极迟早会走向世界,也会占领市场。

闾丘露薇:吴先生提到不要让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变成区域化的发展,而是需要全国性的发展,这是不是关键的?王先生。

王东生:这是其中重要的因素,一个是市场要开放,“联合看帐本”。第二在内部交流的时候,本着更开放的心态。实际上企业之间还是比较开放的,我们到广汽去参观过他们的技术中心,他们也有到我们这个地方来相互交流,我认为这个是我们要站在这样的立场上,使得我们有更加宽广的胸怀,再加上相互学习的能力培养,最后才有可能超越。

闾丘露薇:有的时候区域的竞争可能不是企业的问题,是地方政府的问题。你们企业有什么能力去改变地方政府的政策?

王东生:是呼吁。比如看到上海开放新能源汽车了,我们已经进入了,并且有可能拿到补贴,北京也是这样的。过去不可想象,地方补贴凭什么给外地企业。国家已经在这方面有很大的进步了,我认为这是非常关键的方面。

所以十年时间,我估计肯定是没问题,但是我估计经过我们的努力,时间会更短一点,关键是我们的努力,当然也需要外部环境的支持。外部环境就是思想观念的改变,一方面靠我们自己的努力。也希望我们的消费者能够信任,这个信任当然是以我们的产品为基础。第三,当然也需要舆论导向,最后是政府官员们。他们如果自己开着外国品牌的车,告诉大家你们要支持自主品牌,那不可想象了。我认为这几个方面联合起来。

吴松:这个影响更坏。

闾丘露薇:但是你会看到现在已经有一些场合出现自主品牌的车了,但是受惠的是某几个品牌而已。

王东生:没关系,重要的是改变。

闾丘露薇:各位都觉得,如果让消费者市场的观念改变,在中国官方的概念改变是非常的重要。

吴松:是。

闾丘露薇:比做电视广告更容易一些,要从上往下走。

朱华荣:中国政府就像明星一样,有明星效应。

吴松:比如广州是开放的城市,所有车都在广州卖,广州市长带头开的是传祺的车,他觉得传祺的车好。

闾丘露薇:父母官带头开自己的品牌,才会有这样的示范性作用。虽然大家觉得时间要有十年,但也可能再快一点点,如果环境更好,大家努力,再加上消费者观念快速改变,这个时间可能会更短一点点,我们今天的时间是差不多了,在这里要谢谢三位来到我们今天的演播室,在这里也要感谢大家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朱华荣:谢谢。

吴松:谢谢。

王东生: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