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王彬:自贸区为车企国际化已做好准备

2014年08月14日 14:11: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刘小勇:王局长请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入住的这些汽车相关企业,他们现在都在从事一些什么相关的业务?经营的状况怎么样?

王彬:我在我最早的介绍当中,我讲了一点汽车进出的一些数据,刚才主持人提到一个区内运作企业,目前自贸区从事汽车零部件和整车销售的企业已经有大概700多家,今年自贸区新成立之后,新设的这些相关类型的企业应该是43家,在介绍我们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当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按照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我们所采取的备案制管理,自贸试验区成立之后,新设的这些零部件或者整车销售企业都是采取的备案制管理,是进一步简化了企业准入的操作。这些企业当中绝大多数还是汽车零部件的一个采购和销售,因为自贸区原来最早的是保税区为基础,不管是原来的保税区也好,还是现在的自贸试验区也好,原来的这些功能,特别是跨境业务的功能,都是保留的,因为保税区的特征、物理条件决定了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或者整车销售商可以在自贸试验区做汽车的展示,还有采购、分拨,这个在自贸试验区都是有非常大的优势的,而且它最重要的是体现了跨境,这个货物可以实现保税状态的展示、销售、分拨,有一些企业也在自贸区做培训业务,设展示厅的同时做培训业务,比如说在外高桥,有汽车产业园,保时捷公司就在外高桥搞了一家直营店,面积是超过15000平米,今后国内的其他的4S店都会以这家店为模板,这当中又搞了8500平米的培训中心,进行一些技术和售后的培训,所以自贸试验区可以把这些展示、销售和培训业务整合在一起。在洋山保税港区,有20多家世界知名的汽车厂商,在洋山做汽车展示,还有汽车分拨,包括零部件的分布,我们刚才讲到的相关监管部门的一些便利化措施当中,因为对汽车这种货物来讲,有一个特征是多批次的,但是小批量的,所以海关的创新政策当中,就有一条,可以分批次的先出区,然后集中的去报一次关,这也是像汽车这种,特别是高档汽车,是多批次小批量运作,是非常符合的一种方式。

另外在自贸区,原来就有一个我们汽车的销售服务的平台,它是把通关、报检、仓储物流以及服务整合在一起平台上,为企业进行服务。通过这个平台,每年大约服务有7万多辆汽车,占整个上海市汽车上牌总量的30%,这一块我们还在进一步加强,在推出相关部门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同时,我们还在引进一些服务于汽车的服务机构,比如说汽车的一些检测中心,质量检测的中心,还有就是公安的交警总队下面车管所的机动车登记注册的机构,还有就是税务,税务当中车辆牌照税,我们的征收点,通过把这些服务机构也引进到区类,贴近企业,提供一线的服务,也就是说我们通过贸易便利化的举措,提供系统的服务,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来推进汽车行业在自贸试验区的发展。

刘小勇:自贸区吸引汽车企业进入的根本吸引力是什么?

王彬:自贸区境外投资管理制度的改革,是我们整个投资管理制度改革当中的重要一环,为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便利的备案的管理办法,就像周总刚才介绍的,原来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受到两个部门的管理,一个就是商务部门,一个就是发改部门,商务部门管的是境外投资,就是办企业,发改企业管的是投项目,还有所不同。周总原来到巴西其实是办公司为主,今后这个企业在对外投资当中还会碰到投项目的,那就更复杂了,投项目就涉及到发改委的管辖,特别是对当中1亿美元以上的,原来的规定是1亿美元以上的境外竞标类和并购类项目,都必须要到国家发改委拿条,有很多这种竞标和并购案例都是由于我们的投资主体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小路条,而丧失了海外投资的机遇,因为他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拿到,资金什么时候能拿到,协议什么时候能签,这都是未知数,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就是把两套系统,不管是办企业还是投项目,全部集中到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来履行,把原来的核准制改为备案制,我们境外办企业其实基本是没有什么金额的限制,境外投项目,我们的管理权限是3亿美元以下,自贸试验区的资金已经有65个项目投出去了,超过16亿美元,其中就有两个汽车项目,这两个汽车项目都是上汽集团的,一个是投在阿联酋,中东的销售公司,还有一个就是投在智利,是一个南美的销售公司。

我注意到刚才周总在之前发言当中讲到了中外文化对汽车企业走出去所带来的困扰。我们自贸试验区在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引进社会力量的参与,我们已经搭建了一个境外投资的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我们第一块主要内容就是为境外投资的这些企业提供免费的咨询和代理的服务。另外,我们又整合了社会上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公司、保险机构,包括行业协会,整合到我们的平台上来,共同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综合的服务。这个服务我们还有竞价机制,如果我有这样一个标的,这些参与的机构都会竞标,竞标之后以最好的服务、最低廉的价格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所有的服务,如果说今后我们的汽车企业走到国外,它对当地的法律,对当地的会计服务,包括当地的注册环境、投资环境等等不熟悉,就可以通过这些专业机构来帮它提供一个第三方的服务,包括语言之间的一些交流困难,都可以通过我们这个平台来为企业提供这样一个服务。

刘小勇:其实如果按自贸区的功能,我们现在国际车展动不动上千辆车,有很多都是概念车,展几天之后还要拉回去的,以前就很复杂了,要先进关,再要出关,如果在自贸区里做这个展示的话,即使做短期的也不存在这个问题,我们保税区有一个叫先进区后报关的政策,先进来了再说,进来了三五天之后又走了,是不是连报关都不用报了?

王彬:这个概念还不太一样,自贸区,原来的保税区,区内是存储状态,而且时间是不受限制的,作为特征来讲,展示是没有问题的,自贸区又在这块展示上做了提升,我们可以看总体方案当中说,允许在区外特定区域开展保税销售活动,我把这个展示延伸到区外去了,原来这个展示必须在铁丝网里面,是只展示,而且是保税的展示,因为自贸区也好,保税区也好,在区内的展示有一个很重要的优势,有一些你想展示或者你展示之后想销售的,如果说到一定期限,你想退运海外了,或者区内展示卖不掉的,就增加了一个退运海外的渠道,原来如果你要出去展示,必须交了关税之后才能出去,举个例子,有一个很名贵的表,这个表不一定卖得掉,这30%、40%的税已经交掉了怎么办,我们现在自贸区在原来区内保税展示的基础上,现在可以在特定区域进行区外的展示销售,如果说我这个表进来之后,是保税状态出去的,这个表卖不掉,我还可以拿到日本、美国去卖,可以退运海外,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汽车这一块,从自贸区区内走出去,走到区外办展会,这种形式是很少的,一般汽车都是从口岸,直接申请展会资格,申请了展会资格之后,汽车直接从口岸走,它有专门的展示的报关流程,纯粹从区外汽车展示来讲,不一定从自贸区走,直接从口岸,只要办展会申请,海关专门有对汽车展会汽车相关的临时展览的手续,在区外也是很便捷的,所以区内一般是常年的展示或者销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