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特斯拉-MODEL S

2017上海车展
超低价好车团购

王文佳:特斯拉造车不靠互联网思维噱头

2014年11月20日 02:55: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汽车制造》杂志主办,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及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协办的“汽车制造中国峰会”每年在广州车展期间举行,沿承德国AUTOMOBIL FORUM积累25年的行业峰会影响力,通过高端的国际会务平台搭建全球汽车人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及产业交流之峰会。第二届“汽车制造中国峰会”于11月19日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再度召开,全球知名汽车人物汇聚于此,为汽车行业进步以及技术升级做出积极努力。本届峰会,凤凰汽车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进行全程报道。

论坛期间,凤凰汽车对特斯拉公司亚太区工程总监王文佳进行了专访,针对业界关注的充电设施建设,王文佳提出了,特斯拉在中国建了30多个超级充电站,以及500多座充电桩。

特斯拉亚太区工程总监 王文佳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汽车:一说到特斯拉大家都觉得它非常神奇,觉得它非常神秘,它也带来了大家一个全新、不同的体验。特斯拉也让很多传统企业感觉到倍加有压力,这边我想首先请王总给我们介绍一下,特斯拉的发展历程,和在中国的一些市场情况,在目前中国各方面的发展状态。

王文佳:好的。特斯拉是一个比较新的公司,2003年刚成立,也是像美国传统的硅谷公司一样,是在一个车库里面起家的,我们经过三年时间开发出了第一代产品,叫做Roadster,之后我们2011年推出了一个Model S原型车,2012年量产。进入中国我们是2014年4月份,我们的总裁Elon Musk亲自来中国给中国第一批VIP客户交车。随后我们在中国这半年多的时间取得了很多进步,交了很多车给客户,客户也非常喜欢我们的产品。

同时我们在中国的话,充电设施的建设也非常快。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在中国建了30多个超级充电站,以及500多座充电桩,当然客户的家里面我们也会每个客户都赠送一个充电桩,所以他家里面也会装充电桩。

凤凰汽车:几年的时间特斯拉就全球闻名,而且也带来了一个产业巨大的变化,真的是非常可喜可贺。但是我们感觉到,特斯拉在中国大家觉得它的价格还是富人阶层能够接受的。我对特斯拉的了解来源于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特斯拉宣布他们的技术对大家开放,这个引起了很多的轰动。大家都认为是一个壁垒,这个是互联网思维的一种模式,这块对于技术开放,王总你觉得这个技术是真的能开放,还是有限度的开放?这种开放对中国的电动车领域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变化?你觉得美国这种电动车,特斯拉跟我们中国的电动车有什么区别和不同?

王文佳:我可以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关于价格。其实特斯拉价格在我们定价的时候,Elon Musk是亲自决定的,他觉得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公道的价格给中国消费者。因为我们是电动车,我们进口的时候没有根据排量而制定的消费税,所以我们只有关税,再加上增值税,基本上再加上一点点物流的成本,就是现在的定价。这个价格已经是我们最大的限度内给消费者最大优惠。

凤凰汽车:您说的这个价格还是比较高,因为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个车现在还是属于一种比较高端的高性能电动车。

王文佳:这也是我们老总在之前说过多次的,我们愿意开发下一代产品,下一代产品能够给世界消费者提供一个更经济产品。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技术开放。其实准确的说是专利开放,我们决定把我们所有的专利开放给友好的使用者,只要你是用特斯拉专利,用于开发电动汽车,用于共同推动新能源市场我们是非常欢迎的。我觉得对于中国的汽车市场来说这是非常好的现象,因为我现在也是在招一些工程师,很多来面试的工程师都是来自中国的电动车厂,还有一些传统的车厂,他们其中在面试的时候几乎都提到他们做过的一件事情,他们给他们现在的雇主专门研究过特斯拉的专利。然后给他们的研究团队,研究小组分析了我们特斯拉的专利,我们宣布了以后,他们都认真的研究了我们以前的技术和特点,我觉得这个对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这是一件好事,对于特斯拉我们是非常欢迎,共同培养这个健康的市场。

凤凰汽车:王总你是在中国的工程事务部,这个事务部能让我们比如说消费者能够感觉到他是具体指什么职能,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王文佳:我这边主要是负责特斯拉亚太区的服务工程部门,这个服务工程部门其实是隶属于美国研究开发部门,我们都属于一个叫做工程师部门。主要负责售后维修的技术知识,比如说我们现在在全国不同的城市开了一些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的同事他们在修车的时候如果碰到了困难,需要工程师支援的时候,就会把情况升级给我们,我们就负责技术支持,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工作。还有一个工作我们是在帮助美国的设计部门,反馈一些本地市场的需求。比如说中国用户在看一些用户界面的时候,或者有一些新的功能更适合中国的客户,他们会提出一些需求,我们会做一些本地的调研,同时反馈给美国的设计部门,美国的设计部门开发出新的软件,或者是硬件类以后,他们在中国市场推出这个新产品之前也会让我们做测试,因为我们需要根据中国的市场,因为中国的道路市场跟美国和欧洲都是不一样的。

所以一系列相关的措施都要由我们来进行,我们自己同时还要分析在中国的电动车的车队的一些运行的数据,要实时帮助分析一些车的运行的情况,这样子有助于帮助我们研发,继续改进我们的产品,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所以实际上我们负责的事情实际上很多,包括不同部门的支持都要做到。

凤凰汽车:我感觉好像有点在中国的本土化,加快本土化的进程,对中国的适应性,特斯拉在中国适应性的开发和后续的一些服务体系的保障。特斯拉在中国充电桩布局有什么规划?你觉得中国电动车领域该怎么布局是最合理?

王文佳:你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电动车最大的问题就是充电问题。我们公司有三个充电团队,一个负责家庭充电的团队,你只要买了我们特斯拉的车,我们就送你一个充电桩,这个家庭充电的团队就会帮用户把这个充电桩装到他们家里面去。第二个就是目的地充电,他们在消费者经常去的,我们车主经常去的一些酒店、商场一些地方,我们会建一些目的地充电桩,这些充电桩跟家庭充电桩是一样的。客户比如说你到商场去购物,或者看个电影,吃个饭,你顺便就可以补电,我们提倡的是一种随用随充的概念,就是说我们不希望你把电完全用到没有再去充。

其实你要有机会充电你就去充就行了,就跟手机一样,非常方便。第三个就是超级充电团队,这个是我们特斯拉的一个明星团队,因为在美国他们已经把东西海岸全部布满了,能够完全没有障碍的从西海岸一直穿越到东海岸去。我觉得在中国的话,我们也在非常努力的做这个工作,他们以非常快的速度在各个地方建充电桩,只要那个地方有我们的客户,一个群体在那,我们就会考虑在那个城市建一个超级充电站,超级充电站充电非常快,半个小时就能充一半,一个小时差不多能充满。通过这三种方式我们在中国铺满了充电网络,为了消费者使用我们的产品。刚才你提到去西藏的,那就是我的一个朋友,他也是我们目的地充电团队的合作伙伴,他有一个公司,我们在去那条路上,从青海一直开到西藏那条路上,他就派他的电工团队,在之前的每一个我们要落脚的酒店里面装充电桩。所以说我们每天开一段距离以后,就在那个酒店以后休息、充电,所以我们能非常顺利的从青海一直开到西藏。

凤凰汽车:这个非常有意思。我还想请问一下,默克尔到中国来访问的时候,中德有签的一个协议,在电动车的接口上面统一接口,我觉得这个可能也是统一充电设备的一个安装的,避免重复建设。我想知道特斯拉这块的充电设备的接口是不是我们以后中国生产的其他企业的电动车他们也可以用你们的充电桩来充,你们是独有的,还是大家共享的?

王文佳:这个充电桩其实分两种,一个是慢充,一个是快充,慢充主要指交流充电,就是刚才我说的头两个团队,家庭充电和目的地充电用的是交流充电,超级充电用的是直流快充。

中国现在标准其实关于慢充已经有国家标准了,我们肯定是要符合国家标准的,我们是希望消费者不光是能够开我们的车到别的符合标准的充电桩上充电,同时也希望别的车到我们的设备上也可以充电,我们是抱一个开放的心态。关于直流充电的标准现在还在制定当中,组织还没有发布,这个的话将来一旦发布我们也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保证跟他们兼容。

凤凰汽车:这个太好了,这个消息大家觉得推动电动车发展里面最大的一个障碍,如果所有的电动车企业都有一个目标,共同打造一个建桩体系的话,这块应该会加快电动车的推广。

王文佳:没错。

凤凰汽车:大家都认为用互联网思维造出来的一个车,这会带来车的革命吗?

王文佳:其实你提到了一个现在这几年一直炒的很热的概念叫做车联网,我之前也是做这块业务研发的,一直在做这块,在进入特斯拉之前。在特斯拉出来之后,我觉得其实车联网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车从生产出来的时候开始,就一直是联网的。我们的车里面会有3G模块,也有WiFi,车只要是在网络信号覆盖的时候,你的车是永远在线的。我们是已经实现的,我更愿意说的是,我们车不是一个简单的上网的设备,我们不是以互联网的思维造车,我们还是以用车的目的造。我们希望造一个最安全,最高效,最舒服的一个车。我们是以车的观点去造车,但是我们造的时候,是从一开始就让它联网,一开始就让它以电动车为基础来造,所以我们跟很多车企,传统的车企,把现在的汽油车改造成电动车的路子是不一样的。

凤凰汽车:刚才你说的安全我觉得非常好,大家真的觉得车一旦跟网连上了以后就觉得有点害怕。还有因为有黑客,我觉得非常危险。前一段时间互联网大会就一个人在现场好像就可以把特斯拉遥控,就可以让实现自动驾驶,突然就觉得是不是安全的屏障,特斯拉怎么看待这种事情呢?

王文佳:我们非常看重车的安全,中国的黑客大会举办了不止一次,国外也有,我们专门从美国那边聘请了有名的黑客专家到公司来负责信息安全的业务。同时,在中国的话,黑客大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及时通知了大会的组委会,如果你们真的发现我们的车上有什么漏洞的话,我们非常欢迎你们共享给我们,我们共同把这个事情改善下去。同时我作为工程师,我还是非常有信心,因为我们的车是基于linux系统深度定制的系统,我们在开发的时候,在造这个车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了这个安全性的问题。

我们有很多道屏障,当然我这里不便于透露过多的技术细节,但是我们有很多道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屏障防止这个车的远程。您刚才提到的远程控制,其实以我们的手机应用就可以做到,如果你是我们的车主的话,你用手机应用就可以控制,比如说远程解锁,甚至可以控制天窗,空调。现在升级到我们6.0的版本以后,你可以远程,无钥匙启动这个车,如果你的钥匙正好不在身上,车有网络的情况下,只要有手机应用程序你就可以把车开走。

我们希望把这个车做到尽量安全的同时给用户提供最大的便利性。

凤凰汽车:说的非常好,而且也让我们对汽车安全有了更多的一些了解。我觉得在特斯拉来说,他是一个英引领者,而且他也在这个领域里面开创了自己的很多奇迹。在这个上面,王总站在特斯拉在未来规划中国的一个,比如说中国或者全球的智能汽车世界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比如说我们可以想象未来五年,或者十年,以后的智能社会会以什么样的状态体现?

王文佳:我觉得发展智能驾驶这个技术最大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交通事故,为了安全,为了提供更多的便利的驾驶。特斯拉的理念就是说我们更偏重于自动驾驶,而不是无人驾驶,我们希望车作为一个交通工具,希望用户能够尽情享受到这个产品的美好,你想开车的时候就可以控制这个车,但是这个车我们从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尽量保护你的安全,我们也在10月份发布的P85D上面也展示了我们的自动驾驶的功能。这个车可以自动变道,自动巡航。

很多东西我们将来都会通过软件的形式,可以通过我们上午讲到的无线推送的方式更新到车上。因为我们从10月份以后生产的所有车里面自动驾驶的硬件都已经具备了,作为一种标配,你不需要另外付钱,是标配。然后自动驾驶基本的安全功能我们都会通过软件,无线更新的方式免费推送,然后你如果购买整个技术套件,还会有一些便利性的功能。比如说自动泊车,我们也会通过软件方式推送。

我们希望让大家同时能够享受到产品的便利,而且能够最大限度的保护它的安全,这就是我们对自动驾驶的一个诠释。

凤凰汽车:我们感觉到一个智能社会,一个智能方面的体现,用户体验应该一定会非常好的。你觉得在中国的话,像电动车,特别是纯电动车会以什么样的速度发展呢?

王文佳:中国的纯电动车,我觉得中国的政府非常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各个地方也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政策,比如说我们在上海、杭州、广州都已经拿到了免费的电动车牌照,这个对我们的推动非常大。消费者的话现在也逐步乐意接受电动车,我们刚才讨论到了,如果我们的充电网络达到了一定的覆盖程度的话,将来就像加油一样方便,大家用车的习惯进行了一些适当的调整,随用随充,很多时候非常方便的充电,我觉得电动车出行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我觉得在不远的将来就能够实现。

凤凰汽车:非常谢谢王总,今天我们的采访最后一点我想请王总跟我们凤凰网友有什么寄语,或者跟特斯拉的车主想说一些什么。

王文佳:因为凤凰网其实跟我们一块去了西藏,那个时候我们就跟凤凰网的记者一块,已经感受到这个车能做到些什么,它能够达到一些什么样的目标。我们非常感谢凤凰网跟我们的合作,然后我对特斯拉的车主将来的话,我对他们最大的期望就是继续支持我们的产品,我们有新的产品出来之后,我们希望非常他们给我们工程师提供持续的反馈,因为我们现在也在邀请一批友好的客户做我们的内测客户。

他们不断的跟我们工程师直接沟通,直接跟美国的研发提供他们的反馈。我相信只要是合理的反馈,对我们的产品改善有用的反馈,这个反馈会很快体现在我们车的产品上

凤凰汽车:我有一个话题忘了问了,您觉得现在电动车我们的技术还有哪些方面是需要提升的,还有哪些是制约我们电动车快速发展技术的这方面的。我觉得这个好像还是大家觉得电动车推广起来,总有一些地方跟我们平时驾驶的车有区别。

王文佳:对,我觉得有两点,一点从汽车厂商的角度来说,我们需要把电池的技术进一步提升。这包括两块,一个是电池的一些基础技术,还有是电池的管理技术,这个提升了以后把性价比提上去了以后,我们就有能力造出一些价格合理的,同时续航里程还能达到满意度的新车,这个对普及我们的车有非常大的帮助。

第二点,我还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这就像一个全新的产品出现在市面上,需要大家逐步的适应它,接受它,有一些用车的习惯需要进行一些适当的调整。就不用像汽油车一样,用到完全没有油的时候加油,可以随用随充,电动车就是这样子,所以我觉得只要把这两方面解决的话,电动车还是很快实现推广,能够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交通。

凤凰汽车:谢谢王总。

王文佳: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