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福全对话李书福:贯通发展与情境应用

2016年12月06日 22:38:4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赵福全:Uber肯定是在研究了全世界各个整车厂的技术状态后做出的选择。而技术共享的前提条件是,技术首先要在沃尔沃汽车上使用,这就给了沃尔沃先发优势。

下面这个问题稍显敏感,最近沃尔沃的研发总裁Peter Mertens跳槽到了奥迪,这对于沃尔沃有没有影响?

李书福:人才流动总体来看是有利于世界进步的,汽车行业的人才流动也有利于汽车行业的发展,这是正常现象。当然,这也侧面说明了沃尔沃的技术是领先的,引起了行业的关注,尤其是以SPA平台为基础开发的XC90和S90这两款车,在全球引起了很大的反响。XC90投放市场一年,就拿到了全球100多个奖项,几乎各个方面的奖项都拿到了。

有这样的技术,我们的人才自然非常受青睐。不过,一个企业的发展情况最终是由其核心价值观决定的,只有以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武装起来的企业才能走得远。简单地挖到一个两个人才,不一定能够帮助企业取得更好的发展。反过来讲也一样。

而且沃尔沃的研发人才是很多的,几十年来沃尔沃一直在北欧的瑞典静悄悄地进行着自己的研发。沃尔沃研究自动驾驶已经十多年了,今天令人瞩目的成果是基于过去多年的努力。当然,由此带来的人才流失对于沃尔沃而言,也是一个必须面对的挑战。

赵福全:您是喜忧参半,一方面人才流失是一种遗憾,另一方面这也说明了沃尔沃多年以来的技术积累得到了行业的充分认可。

谈到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除了智能网联是很重要的领域之外,新能源也是不得不谈的话题。这其中既包括电动车,也包括替代能源。我们知道,吉利不仅在开发电动车,也致力于开发混合动力汽车,同时也在做甲醇汽车。您如何看待未来这场汽车能源革命?

李书福:第一,能源结构多样化是全人类的共识,不能只依靠单一种类的能源。第二,能源的清洁化和循环再利用是全人类共同努力的方向。汽车行业同样回避不了这两个问题。完全使用清洁能源和可循环再利用的能源需要一个过程,这期间不仅需要技术本身的进步,还要考虑成本、社会配套设施等的适应性及转换速度。

目前传统能源还是主要能源,新能源的应用正在普及,但是还需要时间。我不认为一夜之间或者说几年时间就能够改变,这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可能还有反复。因为大家对新能源和传统能源,以及环境、气候变化的认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再过几年,关于能源替代紧迫性的认识是否会发生变化?很难说。我也和很多能源专家、环境专家、气候专家进行过讨论,不同国家、不同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认为碳排放导致了地球温室效应和全球变暖,必须严格控制;但有些人认为不是这样,他们觉得在整个宇宙纬度下人类的活动很难产生太大的影响;还有些人认为,碳排放确实导致温室效应了,但这是一千多年来人类活动产生的碳不断积累的结果,而不是近几十年造成的。

不管哪种看法正确,不可回避的现实是,目前碳排放总量已经导致了地球表面温度的上升。但是还有一点需要认识到,碳循环本身也是有平衡的,并不是说一点碳排放都没有了,对地球才是最好的。因此,我觉得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使用比例,必须综合考虑为传统能源排放付出的代价和应用新能源所需的成本之间的关系,权衡负面的挑战和正面的影响。

新能源汽车肯定是要发展的,这是大方向。但是成为主流到底需要多少年呢?人类历史长河有几千年甚至几十万年,在这样的时间维度里,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急于两年或三年就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呢?以前氟利昂排放导致大气臭氧层变薄,人类限制氟利昂的使用。后来碳排放产生温室效应,人类关注碳排放。这都是对的,但都不是一两年就能解决的。

而且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温室气体,而是雾霾。雾霾和碳排放没有关系,主要与颗粒物及其他有害气体的排放有关。尤其是在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这个问题要尽快解决,否则直接影响到人的健康。因此,我认为应该用更加科学、平和的眼光来看待能源结构的问题。

赵福全:法规要求在不断加严,近期国家出台了CAFC与NEV双积分并行管理政策,企业面临着迫在眉睫的压力,如果不生产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的销售也会受到影响。吉利一方面要做好传统燃油汽车,另一方面也在做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实际上很多传统车企都是同样的情况。那么,企业的精力要如何分配呢?

李书福:我觉得吉利目前不需要担心法规,吉利相对于法规已经大大地超前了。我们现在担心的是国家看到其他汽车公司达不到法规标准,就推迟法规实行的时间,或者法规发布后干脆不执行了。吉利并不担心目前的第四阶段油耗标准,以及后续更加严格的第五阶段油耗标准,因为对于吉利来讲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们希望标准越高越好。

但是现在还有很多汽车公司做不到,他们总说标准太高了,执行太快了,能不能把标准降低一点,执行得慢一点。对此我们是不支持的,我们认为标准最起码要达到欧洲或者美国的标准,如果能比他们的标准更严格更好,这样更有利于中国的国家形象以及中国汽车工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另外,法规执行的时间节点也不能随便推迟。

赵福全:您希望国家制订了标准就要严格执行,而不是摇摆反复,让企业难以应对。

李书福:对,国家发布的公告文件一定要算数。我们现在非常担心由于一些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达不到标准,导致推迟标准实施时间,或者降低标准。

赵福全:您希望国家标准要清清楚楚,不打折扣,让企业都认认真真地去做,让大家在公平的起跑线上竞争。此外,吉利在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的同时,也在改进传统的发动机,做甲醇汽车,这出于什么考虑呢?

李书福:这是出于能源结构多样化的考虑,现在石油比较便宜,而甲醇更便宜。但是我相信石油价格是要变化的,石油价格曾高达150美/桶,目前价格才50美元/桶,但不可能永远保持这么低的价格。

赵福全:现在这个价格不正常。

李书福:石油不会长期如此便宜的。中国是缺油少气的国家,无论是石油还是天然气,进口的比例都达到了百分之五六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上涨,中国的能源供应就会遇到挑战,这关系到各行各业,将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而中国煤碳资源丰富,煤制甲醇是很方便的,所以甲醇应该作为中国能源多样化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一些劣质煤不宜用于发电,但是完全可以用来生产甲醇。

我们研究甲醇十多年,从来没有放弃过。因为我觉得甲醇是非常好的替代能源,不仅可以替代石油、天然气,同时也是一种电能的存储方式。目前存储电能的主要方法是电池和蓄能电站,但是蓄能电站的能量损失很大。如果把电能储存在比较稳定的甲醇内,需要时再将电能释放出来,进一步转化成动能,这是非常有应用价值的。并且这种技术现在已经有了,有位美国专家写了一本书叫《跨越油气时代》,他就认为甲醇是未来的汽油。现在大家还没有完全认识到甲醇在替代能源和能源储存方面的潜力,而我们认为这将是一个方向。

赵福全:还有一个广大网友都非常关心的话题,吉利集团最近在欧洲发布了全新品牌Lynk&Co。吉利这一路走来,从单品牌到多品牌,再到回归一个品牌,为什么现在又发布了新品牌Lynk&Co,这背后有哪些考虑?同时此前也有一些自主品牌尝试走高端路线,但都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瓶颈。从吉利的角度出发,您觉得未来要如何规避其他自主品牌曾经遇到的问题,真正达到进军高端的目的呢?

李书福:我觉得这其实非常简单,对于一个新的品牌而言,品牌的背后是什么非常重要。品牌不是商标,商标可以随便画一个,到工商局注册了就是商标。品牌是有生命的,是在变化的,品牌的背后是技术、品质、产品、服务、用户体验,具备了这些才能称之为品牌。我们发布的Lynk&Co品牌,其背后的技术、品质、产品、服务、用户体验,和现在的吉利汽车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说只是同样的内涵换了一个造型,那就称不上是新的品牌,“换汤不换药”或者“挂羊头卖狗肉”,是肯定不会有出路的。而吉利的Lynk&Co品牌,技术是新的,标准是新的,产品也是新的,服务和用户体验也不一样,这才是最核心的。

赵福全:您预计更高的品牌价值真正传递给消费者的时候会遇到哪些困难?最终消费者能否通过购买和使用新品牌的产品来肯定这种价值呢?

李书福:这就要等消费者真正购买了以后才知道,现在还讲不清。购买后消费者就能切身感受到技术不一样,品质不一样,产品不一样,服务不一样,体验也不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