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采购自主品牌进行时

7月16日,中央颁布《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至此,国家中央机关全面取消公务用车改革措施全面启动。作为徘徊20年的公车改革,此次国家牵头能否真正落地、见效值得关注。在全国各地纷纷进行公车改革的基础上,本期《轩辕坛》将围绕 改革的措施是否合理、补贴是否得当、车辆和人员如何妥善处理等问题进行探讨,车企高管、学院专家以及行业大佬共同直面公车改革,畅所欲言。

轩辕智囊团

  •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助理兼销售部部长肖勇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助理兼销售部部长肖勇

  •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焕东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焕东教授

  • 凤凰汽车媒体总编辑张红

    凤凰汽车媒体总编辑张红

  • 凤凰汽车产业部苏瑞琦

    凤凰汽车产业部苏瑞琦

公车改革“不彻底”

徐焕东:公车改革还需进一步完善

这次改革少了一项内容,比如说,可以给政府官员一些补贴,但是如果你买车的话,我可以要求你买国产车。很多国家都是公务员买东西的时候要买国产的,就因为你是公务员。[详细]

张红:公车补贴诱发市场激烈竞争

因为个人消费要用补贴去买车,本来公务车对自主品牌利好的这一块,然后把个人消费这块切 出来,让市场选择。这对自主品牌是一个利好,还是市场竞争的更激烈。[详细]

徐焕东:公车改革降低办公积极性

很多司局长经常不出门的,出门就去外地,很多职员天天外出的,可能需要1300,而不是500,也许这 1300或者800我加油用了,可是开私车办公事的积极性是显然不高的。 [详细]

肖勇:公车对消费观念其引导作用

如果公务车采购的话,顾客可能信心会更强一点,也会选这样的一个车,他主要是有 一个形象和消费观念的引导。[详细]

公车采购前景几何

全部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行业大事,把脉车市走势,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轩辕坛,今天访谈很是“应景”,因为昨天下午中央刚刚颁布了《关于中央和国家公务车制度改革指导意见》以及公务车的改革方案。至此国家中央机关全面取消公务用车改革正式启动。

今天共话一下公务车采购的话题。首先非常热性请到的嘉宾是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助理兼销售部部长肖勇先生、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焕东教授,凤凰汽车媒体总编辑张红女士。

首先跟网友说一点小知识,什么是公务用车,一个是领导干部用车、一个是一般公务用车、再一个是执勤执法专业用车。此次改革的要点是,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将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社会化的方式。第三个就是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请问徐教授,因为去年10月,我们曾经做过一次公务车采购已现春天,时至今日,您觉得公务车现状和进展会是怎么样的?

徐焕东:公务车采购从去年开始,据调查很多地方公务车采购脚步放慢了。特别是一般用车,有些省是暂停了。所以总的趋势好像是在减少,但是具体数量,我们也说不准,因为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这与配合控制三公消费减少这些支出有关系。

主持人:广汽去年包括今年公务车采购,是采购了广汽的传祺,能否介绍一下公务车这边的情况?

肖勇:广汽传祺是一个新兵,但是广汽诞生之日起一直走的就是中高级的市场品牌形象。印象非常深,2010年广州亚运会主会场上发布了我们的上市仪式,参与了一系列的国际化盛会的赞助。比如说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大家熟悉的厦门98投恰会,历届国家领导人会参加的东盟博览会,还有天津泰达论坛,这些行业里首屈一指的盛事,基本传祺出来以后,一些合资品牌的车型,基本上都退出了,都被传祺占领这些赛事和会议的接待了,所以我们非常自豪的说,这是代表一种趋势,国产品牌走入这些大型的赛事和一些盛会的活动,取代之前长期被合资品牌垄断的领域。

所以去年的时候,2013年我们总体完成销量8.5万量,公务车采购领域大概是6000多辆,占的比例虽然不大,但是影响力是非常大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整个6000多辆公务车采购涵盖了很多领域,从军队,到警车,到政府用车到一般的比如金融机构,我不知道怎么定义它,不知道算是国家事业单位还是金融机构?比如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这些总行也采购了我们的广汽传祺。尤其是去年,整个政府的环节,或者行业,开始压缩之后,实际上军队的用车,警用车辆这块,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就是向国产和自主品牌倾斜。

去年5月份解放军总装备部首先进行了军队车辆采购招标,那一次我印象非常深,我在现场,他们就邀请了五家国产品牌的代表,车企过去的。所有的合资品牌没有一家入围,当时张玉强讲话说,军队要率先响应习主席号召,今后军队用车全部采用国产自主品牌车。当时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在现场,真的讲的是掷地有声。

当时传祺非常自豪,我们是以综合分数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军队的猎装,也是我们的第一次。因为之前整个广汽都没有机会与军队合作,能成为军车的供应商。不仅仅是广汽第一次,也传祺的第一次,所以集团领导也是非常重视。

其实传祺在去年来说,在公务车领域,军队再就是公安部采购中心,另外就是国管局以及中共中央、中直机关采购中心这块,我们也进入了他们的招标单。内部说这叫四大最有影响力的招标传祺都进去了。我没有统计,不知道其它品牌情况怎么样,我相信能够进入这四大招标的应该是凤毛麟角的,很自豪传祺作为其中一名。

能够成为公车里采购对象,对汽车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鞭策,鞭策我们继续提高产品性能和产品品质的一件事。因为中国人有一个习惯,就是只要列为政府和军队的给人感觉就是好东西,可靠的东西,我们要对得起这样的一个名副其实的形象和称号。我们产品虽然已经很有信心觉得已经很好了,在国产品牌里面,不谦虚的说叫“中国第一车”。但是我觉得我们还会尽全力努力把我们的产品做的更好。因为传祺从诞生之日起就从来没想过跟自主品牌兄弟企业竞争,我们标杆竞争对象一直都是以合资品牌和跨国企业作为我们的竞争对象和对标产品的标准。所以说,目前,可以说我们是做到了。

主持人:从媒体角度公务车采购自主是理所应当的,从您获得的信息来看,目前公务车采购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张红:公务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这个信号是2012年3月6号释放出来了的,当时国家公布了一批公务车采购目录,都是自主品牌。这就释放了一个信号,国家希望在公务车采购这块,向自主品牌倾斜,公务车里有一个标杆就是奥迪,如果公务车采购里,自主品牌先开起来的话,是不是意味着这个车的品牌形象达到了一定的标准,在社会产生一定的效益,推动行业的发展。

刚才肖总讲到传祺,说句实话,我觉得传祺在公务车领域,真的还听到很多朋友讲过,特别是SUV,特别是在比较偏远的山区山村执法里,那个车非常皮实,质量非常可靠。有很多品牌效应,因为口碑带来了很多销售。所以我们感觉自主品牌质量的提升,和公务车采购的份额在变化。

但是昨天公布的消息,作为媒体来看,是不是公商务车采购数量突然减少了。因为个人消费要去买,自己买车,本来公务车对自主品牌利好的这一块,然后把个人消费这块切出来,让市场选择。这对自主品牌是一个利好?还是市场竞争的更激烈?今天我看到说自主品牌又学雪上加霜了。所以今天想借助这样个机会听听企业和专家的意见,让我们有一个全方位的认识。

徐焕东:首先政府取消公共用车特别是一般性公务用车,对于政府采购车这块,它的市场份额数量肯定是要压缩的。实际上如果15年前政府明确规定,政府用车要自主品牌,那么我们市场会非常繁荣。市场还是你多我就少,我少你就多。如果自主品牌车的分量占市场份额很大的话,别的相对品牌或者外国进口车,根本就会变小。

但是要说一下一些央企,一汽、二汽、上汽等,他们生产汽车就是生产外国的,在中国加工生产制造品牌是人家的。我们过去在汽车市场上买自主品牌的太少了这里有很的原因。于是政府没有明确要求。

第二,很多人心理习惯觉得外国的可靠,我们即便是自主品牌质量很好,但是它要有一个认可期。认可期达到之前他还是愿意买人家的。

所以我们失去了非常宝贵10年或者20年,政府采购应该早就规定自主品牌但是失去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现在刚好国家有这样的意识了,主要领导人,包括军队,包括一些部委和采购机构认识到了,要买自主品,但是好象形式又变了,氛围又小了。所以政府采购支持民族产业,支持自主创新是完全应该的。比如航天方面神五、神六,神八、神十,但是中国就没一辆神车。目前为止传祺觉得很好,但是真正拿到说,这是我们国家汽车的一个形象,那我们起码还要有一个过程要走,目前还不敢说我就是中国的神车。

所以首先第一步就是失去了非常宝贵的10年、20年。

第二个,讲到目前,限制车是这样的,一般性的车,确实它的机会变少了。但是还有两个途径可以补救,第一个就是不是一般公务用车,是特殊用车,比如警务用车增加了,军用车也会增加。

肖勇:这个非常有感触,我们最近刚接了一个单就是国家安全方面用车。

徐焕东:这块今后还有很大的前景。问题是,就是要买国产的。原来可能买了一百辆车,有10辆是国产的,我现在只买20辆,但都是国产车,所以数量也上去了。

另外这次搞的改革少了一项内容。比如说,可以给政府官员一些补贴,但是如果你买车的话,我可以要求你买国产车。很多国家都是公务员买东西的时候要买国产的,就因为你是公务员。

张红:国外公务员是有这样的要求的。

徐焕东:做公务员就要有这个要求。因为像张总讲的政府释放效益太大了,为什么红旗大家都记得,因为是毛主席座过的。只要领导都座我们的国产车,那么很多就跟着座,老百姓够会觉得很自豪。我们现在买国产车有的会觉得很丢面的,这个太可怕了。如果我开一个国产车感觉到很自豪,这就不一样了。如果我们子孙后代都根做的话,意识观念很重要。所以公务员自己买车也要买国产车才给你补贴,这样效果就很大了。因为一线之公务车以后,相当一部分会自己买车。我知道的就很多,但是如果拿到补贴的话,就应该国家欧一个规定,只能买什么什么车。大家都座这个车,老百姓也跟着座,市场才能起来。

主持人:俄罗斯那边发布一个强制购买国产车的要求。

现在咱们这边大的环境是配额减少,在这样一个大的好的环境下,咱们在2014年以至于以后公车采购计划有哪些?

肖勇:作为公务车采购来说,真的不要把企业主要的销量或者经营指标寄托于公务车,因为它的量有限。

徐焕东:过去是公务车占的量多,因为那时候经济水平不好,私家车少。

肖勇:现在更多的是一个形象的引导。另外它是社会的一种消费理念或者是观念的风向标。比如说我是公务员,大家都去采购国产车的时候,它又代表的是一种权威,比如知识服务为什么有它的威严和庄重。同样的比如奥迪代表着一种庄重,我们也在做市场客户分析的时候提到,70%的顾客,如果公务车采购的话,他可能信心会更强一点,也会选这样的一个车,他主要是有一个形象和消费观念的引导。

第二,作为公务车,在今后市场份额里的转换,就是徐教授所说的,政府或者说军队采购的数量,它在变小。但是自主品牌份额在加大。甚至是百分之百的。

另外,开车这个事情会上瘾的,突然没车用不行的,所以他会买车。所以公务员构成市场是非常庞大的市场,这将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我相信接下来所有中国的品牌位都会针对公务员出一些相关优惠政策、或者优惠条件。因为它不仅仅代表的是一个市场,如果说国家出台引导他们,拿补贴的话买国产车,传祺肯定的一个出来摇旗呐喊。

徐焕东:应该有这样的,像我们目前有些品牌是在中国生产的,按道理也可以用于这个市场。但是目前我们国家情况很特殊,真没有一辆叫的特别响的,在国际上能叫响的一辆车。

比如韩国,习近平总书记刚到韩国去,韩国才5000万人,他的车、电子产品,都已经很有市场地位了,这与韩国政府和国民大力扶持有关。社会公众人物的引导作用力量非常大,不一定他去买,也不一定说买多少,但是只要买了就会影响到一些人。他如果买了,他觉得这个东西好,这就是口碑传播。如果有十个人开都说传祺非常好,接着每个人会去买,它就会成为一个大品牌,品牌怎么来?最终还是要口碑,用了才会有口碑。

肖勇:我们第一是进入军队猎装,1300辆,给解放军总装备部配备司一级干部使用。开始我们心里战战兢兢,一年下来,我们对部队的司机回访,对我们的评价都很高,他们都说中国车水平这么好了。他们认为真的一点不输于合资品牌,不管是操控性、还是1万公里故障率,一点都不输给他们。

徐焕东:我看到华尔街节日报上登过一篇文章,是“莫名其妙”的中国汽车,有一张表是质量差距、返修率,50年代中国国产车和外国车的质量差别很大。逐步的,中国在向上走慢慢差距在缩小。但是他们是一直差不多,平稳的走势,就是说这个差距越来越小,甚至已经很小很小了。但是他们没想到的是,反而国产车的份额还在下降,质量提高,份额下降,他说中国人真的是莫名其妙,想不到。

我们现在为什么让政府带头用国产,就是民间已经形成了用进口就觉得很好,用国产的觉得没面子。面子观念,一定政府要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拿到实际行动上就是从公务车开始。

肖勇:西南地区传祺销量一直非常好,就是因为重庆山区路。当时在重庆第一批执法车,80多台,三个月做一次回访,他们在山区里行驶的时候最怕的时出现突然故障。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例因为山区的路出现问题的,所以一传十十传百,口碑非常好。我们现在在公务车领域已经形成了,“北红旗南传祺”,这个评价对我们来说还是非常肯定,非常高的评价。我们争取要能做到中国公务车领域不说领军人物也要做到先三家。

张红:传祺这几年快速发展,从研发这块下了很多工夫,在公商务车市场上拥有了很大的市场份额。昨天政策发布以后,有一个补贴比例,有500、1300的,到各个下级地区还可以大概高130%的上浮。如果有2000的话分期付款补贴的钱是不是就可以买到车?另外觉得最近市场有点疲软,各个消费者买车的欲望也不是很强,市场反应也不是很好。昨天那个政策大家还把它当成了利好,说这个市场对下半年有2%到4%的销售预期增长。因为开过车的人一定是要再有一步车的。

徐焕东:政府那么多车怎么处理掉?这个也要看。

肖勇:政策里已经规定了,必须摇到号才有资格拍。

徐焕东:那价格就差了。如果说号都可以卖的话,就不得了了。

肖勇:我们的小苏也想去拍,就是冲着这个性价比去的。

主持人:去公务车正出台以后,大的量是下降的,但是一些个人还是要解决用车的需求,包括租赁,包括不别买车,广汽这块有没有做一个充分的准备?

肖勇:先谈张总的第一个问题。用惯车的人必然会买车,而且他为了避嫌,因为政策规定原则上拍卖,换句话说,为了避免不能买本单位的车,所以这种情况下他会有一个增购。行业专家预测会有2%到4%的增长,我觉得是有它的依据的。但是市场是不是按照我们预测的走,这个不好说,如果大家都能把市场与准,比来结果预测准的话,这个世界真的有上帝存在了。

另外,您刚才提到最近车市疲软,传祺没有感觉到,因为我们今年利用了一个大事件,变形金刚4的大片,所以电影上映到现在我们的订单是在增长的。还有其他的一些植入品牌,确实影响没有那么大,但是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这次我们的极客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同时作为公务车,取消的是一般公务用车。其实范围非常广,军车、警车、执法车,包括我们今年开设了“国安”部门,我一直认为这是非常神秘的机构,他们也是第一次采购我们的车。当然他们也会找部队,武警之前了解了一下,第一批量不到60辆,但是后面一定会还有。他们买合资车还是外资车,很难说上面安了一个什么都是你不知道的。所以作为我们来说这是好事,我们在这个领域已经有准备的,精耕细作的我们来说是一个好事。

当然因为市场是一个蛋糕,之前没有人跟我们争这块蛋糕,现在大家突然聚焦在公安执法用车等。这时候就要以产品取胜,性价比取胜。

主持人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是专心的在做产品,因为我们现在产能已经是严重不足,专心出新的一系列的产品。有些资金都运用在这块,滚动开发再发展产品的生产线。

至于,政策公布的也好,或者公告里面提到的也好,车辆服务社会化,这块来说可能交给专业公司去做。比如广汽下属有一个广汽商贸,就是专门做汽车租赁等业务的。我相信他们会抓住这样的机遇,为政府提供社会化用车的保证。

而且我们要守住这块阵地的话,除了现有的车型以外,还要开发更多更新的车型,满足政府需要和公务员群体的需要。因为政府出台文件都是一个引导,选举权还是在消费者身上。怎么打动他,第一就是产品越来越好,第二跟核心国际品牌差距越来越小,这还是需要靠有竞争力的产品。

张红:最近出了公务车采购这块,最近还有一个热点,围绕新能源车的,而且国家在这是不是在一个新的领域里面大家有一个新的超越机会?大家投入了很多。很多城市买新能源车,基本不用受到摇号的限制。最近说要见面购置税,采购部分里面还对新能源车有一个支持。今年10%、明年20%,比例越来越大,广汽在新能源车这块有没有什么动力?因为这是一个机会?

肖勇:新能源车是一个新技术的应用,我们是2010年已经开始筹备新能源项目。只不过我们在新能源项目中当时可能选了很多符合动力,深混,纯电、插电,油电等等,有很多选择。但是当时广汽是一直在做增程式的纯电动车。就是日常是靠电池使用的,但是万一出现电池出电,又充不了电怎么办?就是帮助装一个小型发动机,它是固有的电池,小型发电机给电池充电,然后把电池取出来。虽然它带发动机,但是这个不是直接驱动汽车的。目前基础设施充电桩设不太齐全的话也不行。我们预计今年9月份这款车上市销售。

张红:点打的很好。

徐焕东:上次在一个会议上有人提出来,新能源车最后里面很多东西都是外国产的,有的甚至不是核心技术,一般技术也赶紧拿个来,你们这个情况有没有,第二你们的自主率有没有?

肖勇:其实新能源车最核心的技术就是三电技术。电池、电控、电机。电池代表驱动,现在这三个最核心技术广汽都是自己出厂,自己的知识产权。所以非常自豪的说,我们的核心技术都具备。

徐焕东:有这样的吗,说是有补贴然后拿来组装,有没有这样的现象?

肖勇:有,现在已经进入到社会化分工时代了。就说现有的汽车坏一个零部件的比例都占70%到80%。所以现有的传统的企业级汽车外购占80%。

所以同样有一个新能源汽车,外部零部件也可能占80%,只是说这个核心技术是不惜归我所有。如果核心技术不在我这儿,这只是组装。关键就是核心技术是否掌握在你的手上。如果核心技术和产品都在别人手上,离开他你是活不了的。

张红:增程式的电动车,带了法其肯定也汽车,如果把汽油拿来驱动,再发电转成电,再发电,成本是怎么样的?

肖勇:这是临时应急的,一时之需。

张红:巡航里程,自己的电能达到多少?

肖勇:是加起来的。大概也就是100多公里。增程式的这个只是保证你能找到充电的地方。

张红:电动车配套体系没有完善之前,这种车很容易被大家接受。

肖勇:像买保险一样,你希望用不到,但是万一真的有事故发生的时候,保险还是能起很大的作用的。

徐焕东:新能源车国家补贴以后,如果发展到一定程度,会有一个爆发。开始接受很困难,再加上充电桩少,如果达到一定的规模,肯定就是一个爆发。

张红:大家都在说把道路上的电线杆做成充电桩,然后有一个插头,上面可以像刷卡一样,就完全解决了。

肖勇:这要靠国家的扶持。我们今年会有800辆纯电车上路。

徐焕东:这个配套还包括电池处理,电池污染很厉害,国家一定要有一套非常严格的配套。比如电池有一个编号卖给你了,最后要能查到它流到哪儿去了。

肖勇:中国这方面确实还比较落后。

徐焕东:现在要学习,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有所作为的政府,这很重要。

肖勇:比如广州市政府他们已经向台北学习。因为整个亚洲做的最好的就是台北。

肖勇:比如如果没有做到要罚你,甚至还要坐牢。我们现在都知道纯烧,其实它的后果有很严重。

张红:广汽是一个非常有眼光的企业,而且很多品牌都是10万以下产品开始做,从低端到高端,起步、给自己的定位就是非常准,市场也不错。而且这次,赞助变形金刚4,我们说传祺打了个酱油,但是把大黄蜂都打不见了。就是它在里面的角色,和它在中国市场产生的影响力,甚至几十倍的超出了对手。这块,在你们实际上对于传播以后,在市场上的表现和数据有没有跟我们分析的?

肖勇:第一,我们在所有的比较有影响力的影院,比如万达等之前就做了相关的准备,做了一些宣传。主要就是国车能在世界大屏幕里带去它的文化。其实中国演员在好莱坞,也是由不知名,多配角到主角,比如李连杰和成龙。中国的汽车也是这样的一个过程,不是指电影里,我们初步分析最后会成为一个世界的配角,就是从大酱油的变成配角,最后可能会成为主角。

徐焕东:如果有14亿,占世界上的五分之一,世界上每五个人就有一个中国人,这么算下去,如果世界上的车,每五辆车,就有一辆是中国的,把这个话说给中国政府听听,那我们一定是主角。

肖勇:但是不能说打着爱国的旗号必须买国产车。

徐焕东:首先政府用车要考虑国产私人想买什么品牌你管不着。政府没有资格要求老百姓一定怎么样,但是可以要求政府。不仅是中国,很多国家都是这样。特别是当这个东西还处于萌芽阶段,或者是起步阶段,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

肖勇:需要培育。

徐焕东:另外,包括昨天公布的那个政策,任何一个政策出来,有利也有弊,有很多评论说它存在一些问题,补贴补给谁,办事不办等等。所以这些东西是不是目前公车改革最好的模式?还不能定论,政策还可以变。所以98年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公车改革的模式。当时是98年,我们提出的是,先把公车集中起来,政府统一支配,每一辆车用完了你再买,这样就不存在赔卖车了。过去花那么多钱买的车,政府要用车的话,我就招标,可以招给租赁公司。比如说,政府要用车,很多出租公司都来了,就这么三家,我要用车就用你的,用完了我刷卡消费。现在这样的一种方式确实也存在问题。所以我们有一些东西还在进一步的考验,而且有些公务在地方上,比如打车也好,或者自己开车也好,一定会产生很多问题。

不像北京好一点,不行可以座地铁,到的西藏农村西部地区,办个事,租车也好或者自己开车去也好,很麻烦的。所以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情况,今后还要进一步落实。

比如你去办事,今天跑几百公里,你自己掏钱,你不干的。还有的人从来不出去,就座办公室他也拿到了补贴,有的人天天在外面跑。

张红:所以这个政策是不是有问题,真的能省吗?

徐焕东:肯定要改,但是怎么改还有进一步完善的余地。

比如我补贴了1300办事我打个电话就可以有车,这个钱就成为了我固定的一部分的收入,也有可能有的人因为这部分收入自己买车了,因为油钱有出路了。所以车的销量也会增加。

张红:补贴是作为一种交通费用,你直接拿来作为自己买车的油钱。

徐焕东:也许这1300或者800我加油用了,可是开私车办公事的积极性显然不高的。

主持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处级是800,科级是500元。

徐焕东:这个没有依据,很多司局长经常不出门的,出门就去外地,很多职员天天外出的,可能需要那1300。但是这个东西谁也不敢站出来说不公平。

我们社会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司机腐败,比如你是大领导,我帮你开车,你不好说的问题,我说,这样的问题肯定存在。

主持人:一方面,我们觉得公车改革迈进了一大步,另一方面还需要很多细节通过时间证明和逐渐完善。非常感谢各位今天做客轩辕坛栏目。谢谢大家!

现场图片

上一张
下一张

凤凰汽车邀请专家、企业领导、媒体大佬共话公车改革话题

05
01

往期节目

节目信息

本期专题制作:苏瑞琦

栏目组联系方式

《轩辕坛》栏目组    负责人:苏瑞琦   监制:王巍
邮件:surq@ifeng.com
电话:010-60676135 传真:010-6067600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启阳路4号中轻大厦15层

网友评论
分享到: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