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庞大入资斯巴鲁 强化品牌挑战10万目标

2013年09月12日 09:12:16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斯巴鲁“求量”选择

对于上述销量表现,斯巴鲁并不满意,这也是开展这次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斯巴鲁中国的股东,庞大集团把这个品牌看得很长远。”庞庆华告诉记者。

在美国市场,斯巴鲁销量早已超过30万辆,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紧随其后。而庞大集团与斯巴鲁合资后,短期目标是把中国市场销量提升至全球前三位。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庞庆华称,斯巴鲁中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第一步,庞大集团将与富士重工一起,提升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知名度。

“从技术上说,这是一部好车。”他告诉记者,斯巴鲁的受众集中在汽车爱好者中,它的口碑传播途径类似于俱乐部。接下来,在保证斯巴鲁技术领先这一品牌影响力的同时,将向更多的受众群体进行品牌传播。

伴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不满足于汽车的“代步”功能,转而开始追求驾驶乐趣等,这正是众多以技术为导向的汽车品牌的市场机会。

斯巴鲁便是如此。在着力打造品牌的同时,斯巴鲁开始在中国市场追求销量。根据规划,今年斯巴鲁将完成5.75万辆的销售目标;2014年完成7.3万辆,到2015年实现10万辆的销售目标。按照这一预期,斯巴鲁必须在中国市场完成年均超过30%的销量增长。

有分析认为,正是由于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走量”需求,在国产化短期无望的情况下,选择庞大集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成为其最现实的选择。

经销商转型待考

作为中国最大的经销商之一,庞大集团自A股上市以来,负面讯息不断。从收购萨博失败,到业绩亏损,再到车主维权事件。但据庞庆华称集团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困难。

对于萨博,庞坦言此项目至今看来都充满遗憾。由于海外收购经验的缺失而为此损失了6500万欧;但也为庞大集团的进一步成长获取了一笔宝贵的经验。

对于A股上市,遇到的问题和挑战确实超过了最初的想象。“登陆资本市场,就好像打开了一扇窗。”庞庆华告诉记者,每天都要遇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这是此前未能完全预料到的。

“还好,都过去了。”庞庆华说,今年销售情况好了很多。经过去年的调整,不少车企对经销商的态度也发生了一定转变,经销商今年的日子普遍好过了许多。

作为斯巴鲁的股东,庞大集团最大的优势在于,历经了汽车销售实战的摸爬滚打,更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等诸多细节,将为斯巴鲁在华拓展而进一步“铺路搭桥”。

而斯巴鲁品牌也是庞大集团利润的重要支撑:2011年,斯巴鲁业务占据集团总营收的12.6%,在销售业务中占比14%。当年庞大集团毛利润为63.58亿元,其中斯巴鲁业务贡献了12.59亿元,约占19.8%。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庞大与斯巴鲁共设合资公司,虽使其由区域总代理商变身为全国总代理商的股东,但合资之路或只是斯巴鲁国产化前的权宜之计,一旦斯巴鲁拥有了更高销量和更大市场份额,其代理权处理或存在不确定因素。

对此庞庆华认为,作为一种重大尝试,双方已考虑到了“后合资时代”的种种情况。对于国产化早已有过周密讨论和诚恳沟通,即使未来存在国产的可能性,以双方多年来的合作,也不易出现重大的分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