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庞大入资斯巴鲁 强化品牌挑战10万目标

2013年09月12日 09:12:16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1

入资斯巴鲁“水到渠成”

经销商集团与整车企业合资,庞大集团完成了一次挑战巨大的转型。这次注资,于庞大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庞庆华而言,是多年梦想成真;于汽车流通行业而言,是经销商转型的又一次尝试。

9月3日,全新成立的“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巴鲁中国)召开了第一次董事会,庞庆华成为斯巴鲁中国董事长,庞大集团与富士重工株式会社股比结构为40%:60%,斯巴鲁中国随即将开始整合进口渠道、销售网络以及营销架构等。

庞庆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入资是一次共赢的结果,庞大集团希望通过这次合作稳定重要经销商地位;而斯巴鲁中国急需开拓中国市场,与庞大集团合资后,斯巴鲁对于中国市场的销量预期为2015年达到10万辆。

但这次合作同样颇受争议:作为经销商,庞大集团拥有多家与斯巴鲁同级别品牌的销售权。成为斯巴鲁股东后,其他品牌将如何评估原有的合作方式?

“虽然同属庞大集团,但在我们内部各自分管、互不干涉,因此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困扰,”庞庆华向记者解释这一问题。他同时向记者透露,庞大集团除了涉及整车销售,还将在汽车金融、保险、后市场服务等多个领域展开运作。

一张汽车产业的“庞大地图”正在徐徐展开。庞庆华坦言:“我们是一个有很多想法的企业。”

入资斯巴鲁“水到渠成”

“这个多年的梦想终于成真了。”庞庆华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经销商曾经受了很多“夹板气”,庞大集团开创了一条经销商发展的“新路子”。

根据协议,斯巴鲁中国作为在中国市场销售斯巴鲁汽车的销售公司,将从今年10月1日起,直接管理国内所有的斯巴鲁专卖店,届时合资公司将全权负责斯巴鲁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进口整车销售、市场营销以及售后服务等业务。

实际上,庞大集团与斯巴鲁的合资已经秘密洽谈了一年半。根据第一次董事会内容,庞大集团与富士重工股权占比为40:60;庞庆华任斯巴鲁中国董事长;庞大集团在董事会成员中占比三分之一。

同时,斯巴鲁中国将强化总部管理职能,弱化区域职能,斯巴鲁中国的代理权将由此前“庞大集团、上海安吉和广州意美三家享有总代理权”的方式,变更为成立三家分公司,短期内仍由上述三个经销商集团分管。

庞庆华将与斯巴鲁的合资定义为“水到渠成”。他向记者表示,庞大集团与斯巴鲁中国的合作模式属于特例,不太会有被同行效仿的可能。“首先,庞大集团与斯巴鲁的合作由来已久,双方有足够的信任度;其次,斯巴鲁短期内没有国产的可能性,依靠庞大集团能更容易地、快速地扩展渠道。”

庞大集团从经销商摇身一变成了销售公司股东,这是汽车行业经销商身份上的一次巨大突破。对于接下来将会遇到的诸多挑战,庞庆华并不担心:“运营斯巴鲁,对于庞大而言已经轻车熟路。”他向记者坦言:“肯定不会赔钱”。

实际上,早在2004年斯巴鲁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庞大集团就成为斯巴鲁汽车在中国的总代理商之一。庞大集团在斯巴鲁的品牌推广及车型销售上投入很大。近年来斯巴鲁进口车销售风生水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庞大这个合作伙伴。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庞大集团旗下的中冀斯巴鲁在华北、东北、西北、西南20个省市以及蒙古人民共和国建有标准4S店119家,形成了一个以大中型城市为中心、辐射周边市场的销售、服务网络,累计销售斯巴鲁汽车超过14万辆,占全国斯巴鲁汽车销量的60%,年平均增长率达120%以上。

2

斯巴鲁“求量”选择

斯巴鲁“求量”选择

对于上述销量表现,斯巴鲁并不满意,这也是开展这次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斯巴鲁中国的股东,庞大集团把这个品牌看得很长远。”庞庆华告诉记者。

在美国市场,斯巴鲁销量早已超过30万辆,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紧随其后。而庞大集团与斯巴鲁合资后,短期目标是把中国市场销量提升至全球前三位。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庞庆华称,斯巴鲁中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第一步,庞大集团将与富士重工一起,提升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知名度。

“从技术上说,这是一部好车。”他告诉记者,斯巴鲁的受众集中在汽车爱好者中,它的口碑传播途径类似于俱乐部。接下来,在保证斯巴鲁技术领先这一品牌影响力的同时,将向更多的受众群体进行品牌传播。

伴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不满足于汽车的“代步”功能,转而开始追求驾驶乐趣等,这正是众多以技术为导向的汽车品牌的市场机会。

斯巴鲁便是如此。在着力打造品牌的同时,斯巴鲁开始在中国市场追求销量。根据规划,今年斯巴鲁将完成5.75万辆的销售目标;2014年完成7.3万辆,到2015年实现10万辆的销售目标。按照这一预期,斯巴鲁必须在中国市场完成年均超过30%的销量增长。

有分析认为,正是由于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走量”需求,在国产化短期无望的情况下,选择庞大集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成为其最现实的选择。

经销商转型待考

作为中国最大的经销商之一,庞大集团自A股上市以来,负面讯息不断。从收购萨博失败,到业绩亏损,再到车主维权事件。但据庞庆华称集团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困难。

对于萨博,庞坦言此项目至今看来都充满遗憾。由于海外收购经验的缺失而为此损失了6500万欧;但也为庞大集团的进一步成长获取了一笔宝贵的经验。

对于A股上市,遇到的问题和挑战确实超过了最初的想象。“登陆资本市场,就好像打开了一扇窗。”庞庆华告诉记者,每天都要遇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这是此前未能完全预料到的。

“还好,都过去了。”庞庆华说,今年销售情况好了很多。经过去年的调整,不少车企对经销商的态度也发生了一定转变,经销商今年的日子普遍好过了许多。

作为斯巴鲁的股东,庞大集团最大的优势在于,历经了汽车销售实战的摸爬滚打,更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等诸多细节,将为斯巴鲁在华拓展而进一步“铺路搭桥”。

而斯巴鲁品牌也是庞大集团利润的重要支撑:2011年,斯巴鲁业务占据集团总营收的12.6%,在销售业务中占比14%。当年庞大集团毛利润为63.58亿元,其中斯巴鲁业务贡献了12.59亿元,约占19.8%。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庞大与斯巴鲁共设合资公司,虽使其由区域总代理商变身为全国总代理商的股东,但合资之路或只是斯巴鲁国产化前的权宜之计,一旦斯巴鲁拥有了更高销量和更大市场份额,其代理权处理或存在不确定因素。

对此庞庆华认为,作为一种重大尝试,双方已考虑到了“后合资时代”的种种情况。对于国产化早已有过周密讨论和诚恳沟通,即使未来存在国产的可能性,以双方多年来的合作,也不易出现重大的分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