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雾霾笼罩南北 新能源车迎来最佳发展期

2013年12月19日 09:35:47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少华

“不要逃,汽车人该做点什么了,我们一起努力。”12月8日,上汽乘用车公关总监汤跃进在微信上写下这句话。当时,席卷大江南北的雾霾已经持续多日,微信朋友圈里,大家一边抱怨,一边讨论着到底该逃到何处。

无处可逃,如果再不做些努力的话。

各大城市加紧限行限购

汽车尾气被认为是空气污染和雾霾的罪魁祸首。15日晚上7点,天津市政府宣布,从16日凌晨起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并将于2014年3月1日起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也就是完全效仿北京,实施“限购+限行”双管齐下的措施。

这也是继北京、上海、广州和贵阳后,国内第五个宣布限购的城市。而更加让人担心的是,随着环保和交通压力的愈发紧迫,限购和限行的城市就像 雨后春笋一般,前仆后继。在今年9月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 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 克/立方米左右。根据城市发展规划,应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要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

北京汽车摇号,中签率本来就很低,明年开始将从原来的24万个指标下降为15万个,单月摇号改为双月才摇号一次,使中签难上加难。中国汽车 工业协会表示,目前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和武汉等城市均存在实施汽车限购的可能。一旦这些城市实施限购,当地汽车销量将减少40万辆左 右,下降25%左右。

在各地的讨论和征求意见陆续展开的时候,河北石家庄市快速出台《石家庄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3~2017年)》:明确自 2014年市区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此外,自2015年起实行小客车指标摇号配置;湖北省法制办也公布了《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拟规定当雾霾天气持续达3天、能见度小于3000米时,除公交车外,所有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紧接着,辽宁省通过《大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这标志 着大连市立法控制机动车保有量获批,也说明该市距离限牌又近了一步。

尽管限行、限牌都是无奈之举,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这一行列,却破坏了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链。由于害怕自己所在的城市也会突然采 取限购措施,很多消费者都突击买车,这也使得今年车市一改前两年的低迷,出现了超过10%的增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汽车 生产和销售规模分别为1998.93万辆和1986.01万辆,同比增长14.34%和13.53%,全年笃定突破2100万辆大关,再创历史新纪录。

“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急剧增长,已经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导致雾霾天气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开 展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出行量调控政策,是从源头上减少机动车排气污染环境的重要措施之一。”辽宁省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主任吴长利一席话,说出了很多城市管 理者的心声。

然而,一旦限购和限行真正在这些城市实施和蔓延,对车市的打击却是致命的。“限购是最简单、无风险、无成本且最容易采取的措施,但限购忽视 了社会的公平和人们的购车权力,也是无视社会经济发展、拉动内需的政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解决拥堵和污染问题从根本原因下手,例如公共 交通建设、道路规划、油品和工业排污等,而不是简单的一限了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