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通用印度亏2亿美元 上汽通用五菱欲接盘

2014年01月08日 09:54:43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失去了上汽通用五菱(SGMW)管理上的支持后,通用印度公司就成了迷路的小孩。记者从接近通用高层人士处了解到,通用在印度公司的年亏损额超过2亿美

而针对通用的巨亏,通用中国盟友上汽通用五菱已启动了收购通用印度公司的计划。“我们已与通用沟通过,表达了希望收购印度公司的想法。”SGMW内部人士透露。而上汽集团的一位高层也向记者证实“我们的确在与通用谈判。”

印度一直以来被视为最有潜力的市场之一,但通用的高成本管理一直难以在印度市场站稳脚跟。为了提高通用在印度市场的竞争力,通用在印度市场引进了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和管理经验,并作出了与上汽一同开发印度市场的决定。

遗憾的是,这样的合作并未持续多久,最终因为不堪亏损,上汽集团主动终止了通用在印度市场的合作。通用目前只能希望SGMW来擦屁股。

受阻于通用亚太战略调整

SGMW收购通用印度面临复杂的谈判程序,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前期通用组织架构调整以后,印度公司已被列入与中国区并行的亚太区,如果要实现收购,必须要由通用总部插手协调,这也为收购增加了难度。

“SGMW希望收购通用印度工厂之事,已与通用中国沟通过。但是通用亚太战略调整和相应的高层变化,目前此事暂处于搁置状态。”知情人士透露,“我们还在与通用谈,但由于亚太业务与中国业务属于两个不同的业务范围,还需要通用全球来协调。”

去年8月份,通用汽车宣布对通用国际运营部GMIO进行重大结构调整,中国业务从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中剥离并独立自成一体。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董事长李添泽出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并继续兼任通用汽车全球生产制造执行副总裁。李添泽直接向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艾克森汇报。

结构调整以后,通用全球的业务架构调整为五大区域。分别为北美、南美、欧洲、国际运营部和中国,国际运营部主要负责从各国的需求出发,协调、统筹管理通用汽车在亚太、拉美、非洲及中东的业务运营。

与此前印度和中国都隶属于国际运营部不同,SGMW收购通用印度公司,属于国际运营部“内部业务”不同,架构发生变化以后,中国业务和印度业务,分别属于通用旗下两个不同的板块,这使得收购的进行要困难得多。

此外,通用的高层也在变化。通用汽车CEO丹·艾克森已于本月卸任,通用全球产品负责人玛丽-博拉(Mary Barra)将接任他成为下一任首席执行官。与此前艾克森将主要精力花在摆脱通用破产的阴影上不同,博拉的重点将集中于新车型的开发。技术出身的博拉,更愿意去以产品征服市场,赢得利润,还是通过业务的整合去减少亏损,都还是一个悬念。

2009年底,上汽与深陷金融危机的通用达成合作开发亚太市场及转让上海通用股权等一揽子合作方案。作为该合作的第一步,他们将首先收购通用汽车在印度的生产工厂等资产。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同意出让其在双方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中1%的股权给上汽,以便上汽能在新的会计规则下合并报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