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除夕高速免费? 18省份说不12待定

2014年01月14日 09:08:48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野 黄晶晶

黑龙江免费被批“不讲政治”,本报记者采访31省份交通部门,多称免费要等通知

“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我们车流量不大,比较平稳,不像外省车都挤在一起。但其实如果把杆都抬起来,那就更好一些。” ——黑龙江有关部门了解情况人士

我们支持但不敢擅自做主。“如果青海省免费,别的省不免,这边不发卡,到那边也没法收费!”——青海省交通厅负责人

“黑龙江的做法是不讲政治”——东部地区一交通部门官员

“你们应该采访的是黑龙江,问他们为啥要这么做?” ——有官员在记者问到该省除夕是否免费通行时作出上述回答

“除夕高速公路免费行为涉嫌福利歧视,使纳税人不能得到公平待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今年的除夕并未列在国家法定节假日里。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今年春节的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会从正月初一(1月31日0点)才开始。也就是说今年除夕高速不免费。

昨日,记者咨询并统计31个省份的交通运输部门意见发现,关于除夕高速免不免费的问题,各省份意见并不统一,遵照国家相关政策来执行除夕高速不免费的,占据大多数。

大部分省份照常收费

昨天,记者咨询了31个省份的交通运输部门意见,统计发现,大部分均称按照国家相应政策执行,除夕夜高速不免费。

“国家此前有相关政策规定说明了相关情况,我们照此执行就好了。”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

这个规定就是2012年7月24日,国务院国发〔2012〕37号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制定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规定,免费通行时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除夕未在该《方案》内,所以当天福建高速路仍收费。“不过免费通行时段结束前,在出口排队而尚未来得及通过的小型客车,可免费放行。”

记者先后致电上海、江苏、安徽、内蒙古等地的交通运输部门,均表示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执行,也就是除夕高速路照常收费。

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在2013年的春节放假规定里,将除夕也算在内,根据《方案》除夕高速也就免费通行,今年除夕未算在法定节假日之内。

部分未定省份称“看通知”

除一些明确表态除夕高速收费的省份外,也有一些省份的意见并不明朗,离春节还有十余天,他们均在等一个统一的意见。

青海省交通厅一名工作人员昨天表示,目前青海省尚未有关于除夕高速是否免费的确切通知,“看国家是否有一个明确统一的规定。”

甘肃、辽宁、河北等地的交通运输部门表示,并没有接到国家除夕高速免费的通知,如果接到相关通知,将按新通知执行。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称,还没作出是否收费的决定,需要省一级政府发文件决定。

免费

黑龙江

何苦大过年让人交钱

黑龙江交通运输厅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昨日向新京报记者证实除夕将免费,但当日具体实行时间没有确定。

一位黑龙江省有关部门了解情况的人士此前表示,“如果全国不统一免的话,我省拟从(除夕)中午开始免。”“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

收费

河北

未接除夕免费通知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将从大年初一到初七实行免费通行,而截至昨日,河北交通部门尚未接到上级关于除夕当天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通知。

内蒙古

标准不同易引纠纷

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各省份标准各不相同,跨省出行就会遇到不同的计费方式。这不仅给公路部门带来管理上的混乱,也容易引起矛盾纠纷。

福建

“免费末时段”有通融

福建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除夕不免费。但对于免费通行时段结束前,因在出口排队而尚未来得及通过的小型客车,予以免费放行。

安徽

免费通行操作困难

安徽交通厅负责人表示,安徽高速路与江浙沪等地区联网度较高,周边交界道口多,若无至少覆盖华东路网统一的免费通行政策,车辆的发卡放行、计费收费存在困难。

新疆

高速免费涉嫌违法

新疆交通运输厅称,目前没有免费打算。该部门认为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来源于全体纳税人,而免除费用只使少部分有车人士受益。高速收费受相关法规保护,免除收费涉嫌违法。除夕高速公路免费行为涉嫌福利歧视,使纳税人不能得到公平待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