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一汽轿车:澄清“马自达合约到期”传闻

2014年01月24日 09:29:19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国信

一汽轿车近日陷入了马自达合约风波。日前有传闻称,一汽轿车旗下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因与合资方日本马自达株式会所之间的技术合作协议于2013年到期,一汽与马自达在利益重新分配上谈判未果,因此影响了ATENZA和CX-7的国产进程,使得这两款产品迟迟不上市。

1月2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一汽轿车,其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与马自达的合作目前没有任何问题,“合约怎么会到期?目前公司与马自达双方的合作已经超过11年,马自达派驻技术人员仍在一汽,我们合作状态良好。“但该人士并没有向记者透露协议具体的时间起止点。

不过,在一汽集团官方网站和吉林省、长春市政府网站上,记者却搜索到《一汽马自达合作十年庆典长春隆重举行》的相关报道。报道显示,截至2012年4月,一汽马自达即迎来双方合作的十年,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和马自达株式会社社长山内孝均高调出席庆典。这一事实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一汽轿车的上述澄清。

一汽轿车董秘陈清华日前也曾公开表示,称一汽与马自达之间不存在合约到期一事。他还表示,由于上述两款新车的推出对公司而言比较关键,市场也十分期待。因此cx-7与新马6的推出时间会较晚,这两款车型最迟在今年六七月份会推向市场。

尽管如此,技术转让协议风波从侧面反映了马自达在华策略的微妙变化。一汽轿车的财报显示,马自达仍是一汽轿车重要的销量和利润支撑。“公司计划2014年会陆续推出几款新产品,其中包括马自达技术合作的车型。公司为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将有计划、有步骤的推出新产品。“上述董秘办人士称。

Mazda6去年销量为93374辆,同比增长9.9%;睿翼去年销量17767辆,同比增长7.1%。而2014年,一汽轿车自主品牌除了X80之外,预期销量提升并不明显,而马自达CX-7和ATENZA的国产车型将是关注的重点。

但是目前,在与一汽合资的销售公司中,马自达股份比例仅为40%,而另一方面,去年实现单飞而成立的50:50股比的长安马自达正日渐获得马自达更多的青睐。分析认为,马自达对于目前与一汽的利润分配方式并不满意,所以导致在新车生产的合约上不能达成一致。

也有消息人士披露,一汽希望在下一代奔腾产品上获得来自马自达技术平台的支持,可能是导致马自达与一汽沟通出现障碍的另一个关键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在一汽奔腾此前投放的品牌多款产品上,包括整车平台和关键的动力总成技术,一汽均获得了源自马自达的技术驰援,而相关的技术援助早在双方合作之初已经写入条款。不过,在老款马自达6“换马甲“成为奔腾B70后,马自达在华销量一度遭遇“阻击“,为此马自达方面不得不通过限量供应发动机方式掣肘奔腾。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从一汽集团方面获得上述消息的确认。

“一汽与马自达的合作比较特殊,他们之间有合资销售公司,但是没有建立合资工厂,而每导入一款新产品,技术转让费用等问题都需要双方重新谈判,在这一过程中,又涉及后续利润分配的问题。“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一汽与马自达并不稳定的合作模式,让企业运营存在不确定风险。

马自达中国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了一汽与马自达之间“一车一签“的合作方式,“一汽马自达是合法存在的,我们的合约没有任何问题,我们新车是一个车单独签一次约。“该人士称。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马自达高层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对双方目前合作方式非常满意,并没有改变的意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