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014车市危与机:形势复杂把握主线布局

2014年01月29日 10:27:08
分享到: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戴明阳

2013年国内车市走势虽然一波三折,但整体上呈现复苏势头,产销量恢复到两位数以上增幅,开启了新的增长周期。刚刚到来的2014年,汽车市场又将怎么样?是继续小步快跑还是裹足不前,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两位数增长可期

回望过去的一年,在姗姗来迟的“汽车三包”出台、限购蔓延、“节能3000补贴”等诸多利好、利空政策的相互作用下,2013年国内汽车产销好于预期,这无形中也给2014年的汽车市场奠定了一个高起点。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 2014年,中国车市作为驱动中国产业经济发展重要引擎的地位仍将不变 。乐观地说,只要中国经济仍保持7%左右的增势,汽车产业继续实现两位数增长就可期待。

业界普遍乐观主要基于两点:一是国内经济平稳增长预期带来的消费信心;二是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依然旺盛,许多人仍渴望拥有自己的第一辆汽车。而竞争带来的新车选择增多以及汽车价格的下探也将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的释放。2014 年这一现象还将继续维持。

另一个普遍认同的观点是,汽车市场主要在东部沿海地区,东部沿海地区2001~2008年汽车市场增长速度非常快。但是从2009年到现在的5年间,增长速度最快的是中部地区,包括河南、河北、 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山西、内蒙古等省、自治区。

2014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力正在从省会、省中心城市向二三线城市, 或者三四线释放。

有调研机构称,来自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将占中国未来一年内计划购车的消费者总数的68%。

在此前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新型城镇化”成为关键词。在一线城市市场容量逐渐饱和,交通拥堵愈演愈烈,限行限购渐成趋势之际,这一政策导向无疑将为汽车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越来越多的车企将增量目标瞄准二三线、甚至是三四线城市的增长。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年中,三四线城市的购买潜力将快速释放,新增购车需求的比重将快速提高。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不断涌现的新富阶层,也同样可以带动当地高档品牌汽车的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讲,外资品牌中级车和高档车产品,同样会在城镇化过程中分得很大一杯羹。

另外,日系车企的集体复苏,汽车召回、“三包”的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等一系列充满“正能量”的政策,有力地促进了汽车消费。

按照业内专家的预测法则,车市增速一般与当年GDP成正比,理性的车市增幅是当年GDP的1.5倍。照此预测2014年乘用车市场仍将以10%左右的年均速度增长,并且这个增速会保持3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