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014车市危与机:形势复杂把握主线布局

2014年01月29日 10:27:08
分享到: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戴明阳

形势更加复杂多变

尽管2014年车市依旧会“策马奔腾”,但是也会无限波折。2014年中国车市形势将比以往更加复杂多变。

各地政府尤其是特大城市遭遇的环保、拥堵压力日益显现。汽车企业的扩产增能正面临大中型城市汽车双限数量增加的考验。

继上海、北京、广州市之后,2013年末天津市也加入乘用车限购行列。而在新的一年,我国将会有更多的中东部省会城市陆续加入双限行列,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 武汉、大连等8个城市均存在实施限购的可能性,数据显示以上8个城市限购政策一旦实施,将造成当地汽车销量25%左右的下降,直接减少汽车销量40万辆左右。

2014年限购的城市可能会增多,而限购的节奏现在还不确定。这个节奏主要包括一是限购城市的数量,二是出台的时间,三是政策限购的程度。未来,限购将越来越“突如其来”,而且每一个城市的限购都会拉动其他城市的连锁抢购潮,短期内将出现过热的情况,这种“非理性”的抢购也将是2014年车市的一个潜在增长点。但从长期来讲,限购对于市场是一个负面的打击。透支未来的消费,打乱正常的市场需求的节奏,对发展汽车市场提出了挑战。

“双限”政策对车市影响,长期看是一种限制力,而短期看又是一种刺激力。给汽车企业带来的常常是“内分泌”紊乱:为了赢得眼下市场份额,企业竞相扩大产能、增投新品,产销量暴涨后接踵而至的必将是产能过剩和消化不良。

另外,市场的逐渐饱和,产品日益的同质化与交叉性等复杂多重的因素,将有可能成为车市这匹骏马驰骋路上的诸多绊脚石。可以说,随着产销量的迅速提升,豪车进口车企、合资车企、自主品牌车企的市场压力也与日倍增。特别是在越发细分的市场中,各方车企产品线向下一级品类的下探,高品质高配置产品的价格下探等现象不断涌现,2014车市江湖的激烈竞争、比拼的“血雨腥风”不会少。

有业内人士告诫,在新车产销规模基数越来越庞大的背景下,中国车市未来增长趋缓将是一个中长期的命题。受善变的汽车政策、不均衡的区域经济等因素影响,汽车销量的确存在着太多的变数,随时可能出现过山车般大起大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