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收购PSA股权 东风汽车请向通用学习

2014年02月19日 11:49:38
分享到:
来源:车讯网 作者:周丽君

无论亏与不亏,通用汽车的原则很简单,资本投资就是资本投资,便宜就买进,没必要时就卖出。如东风也能具备通用这种投资心态,基于目前PSA的艰难,逢低买入未尝不可。至于可能的技术合作,就当成一种可能吧。千万别本末倒置,免得真成了上门女婿。

东风可能以较高成本收购PSA的部分股份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1月19日PSA监事会批准了30亿欧增资计划,法国政府和东风有望占到整个增资计划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左右,剩余资金将发行新股在市场上公开募集。外界估计东风和法政府将各占PSA 14%股份。

按这个标准计算,东风汽车最 大有可能出资7.5亿欧元获得PSA 14%股份。而通用2012年初花3.2亿欧元,持有PSA股份7%,简单类推,持股PSA 14%是6.4亿欧元,东风收购成本相比高出了17.2%。再考虑东风、法政府等存在不缺因素,收购成本可能会更高。2013年10月,外 界得知东风可能持股PSA 30%消息后,PSA股价大降11.5%到10.94欧元;2013年1月19日消息一出,PSA股价又大跌了11%以上。

PSA拿捏东风入股PSA的技术诉求

之所以东风对PSA情有独钟,PSA对东风心有所思,两者存在着一定的微妙关系。在PSA眼里,东风或许是有中国特色的土豪,不差钱,诸如2013年东风 集团光给政府纳的税就超过了400亿,更别说利润了;在东风眼里,PSA或许是典型的落魄贵族,其拥有百年历史,年销量300万辆,储备先进的造车技术, 但近几年销量下滑,连续亏损,截至2012年底已耗尽现金储备,预计2014年还将消耗15亿欧元。

PSA面对东风的收购,骨子里并没有抛弃那份高傲,与东风汽车近半年的收购价格博弈中步步为营:2013年10月初,传闻PSA转让东风30%要价100 亿人民币(约12.2亿欧元)。而10月底,就传闻转让20%要15亿欧元,抬了近一半的价。到了2013年12月,传闻转让17.6%股份要价 15.20亿,又等于变相提了一两成的价。最近2014年初的这次,传闻转让14%股份要价7.5亿欧元,比上次少了三成,但和第一次相比,东风能收购到 的股份少了53%,而成本高了14.8%。

东风汽车虽然像个土豪,但也具备了些商人的机敏。1月20日,东风集团总经理朱福寿在北京年度总结会后,面对记者关于东风收购法国 标致雪铁龙集团股份的追问时,依然三缄其口,在做出 “如果我们收购PSA,双方技术资源共享是最大的价值” 的回应,便岔开了话题。

在别人眼里,东风像土豪,但在东风自己眼里,远不具备土豪的那份霸气和底气,尤其是在重中之重的自主领域。目前东风在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的研发,已全面落后于吉利长城比亚迪奇瑞等几大本土车企。1月20日朱福寿主动透露:虽然2013年东风自主有增长,但距离预期还有差距。未来东风自主向高端发展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对于入股PSA,东风把最大希望寄托在了技术引进层面。《证券日报》报道,在20日媒体沟通会上,朱福寿甚至提到了PSA现有的空气混合动力技术,如能为 我所用,将成为东风支撑技术发展的亮点,我们合作伙伴的技术未来都有可能把它作为东风做自主的一个很好的资源去考虑;神龙汽车公司内部 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东风正在和PSA进行谈判,计划先收购PSA在上海的技术中心,这对于神龙掌握PSA的核心技术大有帮助。

少量资本合作难获它人核心技术

但资本运作终究不是小孩过家家游戏,核心技术是任何一家车企的护身符,不是简单的资本合作就能获得的。上汽之所以被迫退出韩国双龙,不正因为太觊觎人家的 造车技术了吗?吉利虽然100%收购了沃尔沃汽车,但要获得其技术,不也得费尽心机,通过成立欧洲研发中心等曲线获得吗?

要求越多,失望越多,尤其是在资本市场。如东风以土豪的姿态和有求于人的心态去收购PSA股份,难免会成为落魄贵族的上门女婿。而如今最让人忌讳的丈母娘 法国政府,做出了最让人忌讳的事情,要搬过来和新婚妇女一起生活,形成三方各持有14%的对等持股格局。另外新娘子PSA对东风的好意不见得有多少,敌意 和警惕倒有不少,担心东风汽车觊觎PSA造车技术。按这种模式,唯一还能让人们好奇的,就是东风汽车在PSA没落的贵族家里能忍多久!

东风入股PSA可以简单点

如何在国际资本市场玩转,初出茅庐的东风的确还需要补习。其中最值得借鉴的,自然是曾收购PSA 7%股份的通用汽车。

2012年3月,PSA发行价值10亿欧元新股,以每股8.27欧元、总价3.20亿欧元转让了7%股权给通用汽车,后者成为PSA第 二大股东;2013年12月12日,通用汽车副董事长斯蒂夫·葛斯基发表声明称,公司将抛售所持标致雪铁龙7%股权,主要通过私募途径售 予机构投资者。葛斯基表示:“我们所持股权用意在于,当通用和标致雪铁龙结盟时,帮助标致筹集资金。而这一帮助如今已经不再需要。我们的联盟仍保持健康状 态,聚焦于共同开发新车、联合生产、采购和物流。我们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并且对新的合作机遇抱持开放态度。”

无论亏与不亏,通用汽车的原则很简单,资本投资就是资本投资,便宜就买进,没必要时就卖出。其非常清楚自己有几斤几两,明白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如果 东风也能具备通用这种投资心态,那基于目前PSA的艰难,逢低买入未尝不可。至于可能的技术合作,咱们就把它当成一种可能吧。千万别本末倒置,免得真成了 上门女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