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轩辕坛》:聚焦汽车两会热点

2014年03月02日 10:16: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聚焦行业大事,把脉车市走势”,大家好!

欢迎收看凤凰汽车轩辕谈“两会”特别节目,“两会汽车热点解读”。一周后全球目光将聚焦两会,而汽车行业作为十大支柱产业之一更是备受瞩目,2014年注定是关键年。公车改革走入深水区、新能源汽车亟待发展,而各地政府限行限购也备受争议。本次“轩辕谈”将围绕公车改革、新能源汽车和限行限购三个话题与各位专家一同共话两会。大家一起把脉车市,畅所欲言。

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

原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 陈光祖

上汽大通总经理 蓝青松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 赵福全

国家发改委价格检测中心首席汽车分析师 程晓东

首先我们聊一聊公车改革,公车改革历经二十年,直到2013年年末取消一般公务用车等措施的出台,让业界普遍认为2014年将是改革政策落地执行的重要一年。前一段时间各省市纷纷出现了公车被拍卖的新闻,对于这股公车改革的浪潮各位怎么看?这个浪潮是否会像前几年出台的相关政策一样挠挠痒痒?先从陈老这开始

陈光祖:公车改革我觉得可以使得很多老百姓看到官僚主义少了,这是最主要的一个信息。但是这个改革比较困难,不能让公车不用,还得开会,工作。所以这个公车改革不是减少汽车,而是怎么可以让车的分配使用更合理化,这是最主要的一个话题

蓝青松:这一次公车改革实际上在一定的社会政治经济背景下。对于汽车行业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局部性的调整。

第一、公车改革是因为相当一部分公车使用者用公车变成自购,这会带来一部分自购的需求。这样公车消费结构有一个调整。

第二、公车使用的结构调整。刚陈老讲到,目前社会结构公车取消了,但是其需求还在。一部分自购,但另一部分会对租赁行业带来比较大的机会。相当一部分自购的公车会变为租赁使用,同时租赁行业里面商务车的需求会进一步。多人的,七座或者十几人的车需求会增大。所以公车改革对于汽车行业是一个结构调整的机会,我们认为是可以抓住这个机会的。

第三、大家讲得比较多的是公车改革自主品牌机会大。我不完全认为,我认为有机会,公车改革也是客户,不论是自购还是使用。我们觉得还是要敞开这个产品的竞争,进一步提高客户对产品的认可。技术含量、使用的舒适度、性价比提升。公车改革我认为是一个市场机会的竞争,对所有的企业都是公平的。

赵福全:为什么大家这么关注公车改革?因为公车在老百姓心目中有一种特权,有一种不平等,甚至没有完全市场化,大家有种种对其理解和认知不同。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央进行公车改革,受到了这么多人的关注,得到了很好的认可,就是解决了一些老百姓心目中人人平等,人人用车这种不公平的问题。

第二、2014年公车改革是否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想法是有的,政策也出台了,但是否可以执行到位我认为这取决于最终的结果。如果认认真真的执行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不仅仅是2014年,如果持续下去影响是很深远的,最核心的问题是不能上有想法下有对策,讲了不做或者说了不做。这样的话这个东西我个人认为就失去了一开始改革的初衷。

为什么老百姓觉得很多东西讲了,但对所有的讲法以及政策持有怀疑的态度,原因就是我们调子定的很高,但落实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最核心的问题是国家要深深认识到这一点非改不可,而且要坚定决心,要拿出具体的举措。

第三、能否到位不仅仅是要有一个想法,有一个政策,更多的是要有具体的实施办法。很多时候不仅仅是公务员,每一个上班的人都需要交通工具,为什么普通的老百姓就要自己掏钱买车。企业也考虑到了由于交通有成本,所以有车贴,有车补,甚至有班车。公务员不能说政府的政策改了之后就要自己掏腰包,毕竟有很多是因为公务的原因,就要有一系列的措施跟上。怎么样在个人收入不受影响的情况下,通过合理的车补和车贴,甚至通过提升一些个人的收入来解决由于公车改革之后带来的经济成本增加,让这些人可以做好工作。这里面有一系列的措施,另外还要跟进一系列的措施,避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一圈子最后还是花了政府的钱,把公家的事变成私家来用,这样还合情合理合法了。这种是非常可怕的。

应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每一个老百姓对政府在这种事情上的一切举措都有无限的期待和观望。实际上每一个举动都决定了我们改革是否可以进出深水区,之后达到一个很好的效果,我个人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既然讲了大家也有期待就认认真真做,扎扎实实落实。每一件事情都做到位了,一定可以取信于民的。

程晓东:接着刚刚赵总的话说,这一次公车改革值得期待,因为这一次公车改革是在十八大厉行节约轻车简从的大政策背景下推出的改革。比任何一个时期继续往下推进时机都好,而且现在看来公车改革还延续的是厉行节约,延续的是双十八这种政策。刚刚蓝总也说了,是否真的倾向于自主品牌,我觉得对自主品牌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军队四总部说,今后军用公车全部采取自主品牌,这一块对于自主品牌也是一个重大利好。公车有一个形象问题。

一般公车要取消可能数量比以往要减小,不论最后公车改革针对的自主品牌采购的多还是少,数量多少,总体来说是对消费者信心的提升,是对民族工业的充分认可。这才可以带动中国品牌有一个质的飞跃,对于消费者来说有一个形象的问题,对于企业形象来说有一个巨大的提升。这一块还是值得可以期待的。

主持人:程老师,您在发改委工作,发改委内部的公车改革目前情况怎么样?

程晓东:应该说有一套很完整的系统,按部就班。自主品牌的比例比大家想的预期高一些,几年之前就有很多自主品牌了。

主持人:我们凤凰汽车之前做过一个调查,这一次取消了公务用车从数量上来讲仅仅是很少的一部分,但从公车市场的走势确起到了一个决定性的变化。这一次公车改革之后,各位觉得未来公车市场的新机遇在哪儿?

蓝青松:刚刚程老师也讲到,几位老师也有讲到。公车改革市场的需求,出行的需求以及公务的需求还是有,只不过形态和车型会变化。自主品牌的比例会显著上升,这个趋势我们看到了,但这个趋势要成为一个快速的趋势还是要提高自主品牌产品的品质以及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我们认为租赁行业将会借鉴国外的经验,汽车的租赁将会是政府汽车使用购买服务的主要形式,我们认为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会带来比较大的机遇。

主持人:各位觉得未来公车市场关于多功能车,尤其是MPV、轻客,这一块车型在公务车市场的空前有多大?

陈光祖:我再补充一下,公车改革很重要的是我们的群众路线和精神文明的问题。应该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没有改革之前军车、特种车就在长安街可以拐弯,别的车不可以拐弯。他们停车的时候非要往前停一点,表现我是特殊的。这种思想不是群众路线,不是十八大精神,十八大精神提出公车改革是表现精神文明的一个方面,是更好接近群众很重要的一个措施。去年MPV卖的很好,一个单位多一点这样的车,多坐几个人,也可以省油、节省开支,可以更好的活动,不用一个人坐一个车。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宁波一个市长做电动车,我们并不提倡以后公务用车都改成电动车,这是一个带头作用。也说明我们可以搞自主品牌的车,自主品牌的车基本可以满足公务需要了,这些都是对整个汽车业的改进,也是结构上的改进。

主持人:您觉得多功能用车在未来的公务车市场份额有多大?

蓝青松:我们企业对于汽车的变化已经感觉到了。从2013年年初政府对于汽车采购,像MPV包括轻客倾斜了。很多省市的公务接待用车已经换成了宽体轻客,包括在上海、浙江、江苏。包括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他们都采购了我们十五六座的车间。过去几个领导出去三四辆车,现在几个领导一辆车。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车补,媒体认为车补这种形式同样存在漏洞。从反浪费的角度来讲您是怎么理解这个车补的?

赵福全:公车改革到底带来了什么好处?又带来了什么样的商机,最终怎么可以把公车改革做的更到位。大前提你刚刚也说到一开始改革整个影响的总量并不大,但这个意义不是量的问题,而是一个方向的问题。量是要通过实践来解决的,有一天连习总书记都自己买车,这个传递的信息并不是他用国家的钱买车,这传递出公车改革的好处。中国几千年官的这种思想完全取消做不到,但在新时代下要彻底弱化。第一大好处传递的信息应该是这样的。

另外,由于公车是国家的车,是政府的车,这样的话按照标准要不要的功能我都要买,而且尽一切可能把原来这种公车办法用足。可能并不需要这个功能,也不需要这个配置,也不需要这么大的发动机。比如都在市区跑为什么要用3.5的发动机呢,原来因为我是这个级别的领导要有这个配置,这样人为杜绝了不必要的浪费。

这带来的好处并不是量对GDP和政府预算的多少。特权思想根深蒂固几千年,花公家的钱大手大脚,花自己的钱斤斤计较。我认为浪费的思想解决好之后好处是无限的。因为有了这种好处之后可以带来什么商机?还是看怎么改。如果以后公车使用都通过车补的方式实现大家购车。一个月你补他500,他花300块,那200元似乎以车补的形式变相增加了他了收入,但避免了200元不必要的浪费。如果有的人愿意开700元的车,因为他是领导,就不能对车有感觉吗?车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消费品,有文化,又有运动,又象征自己对移动机械的特殊兴趣,为什么不能让他多消费呢?领导可以买54寸的彩电为什么不可以买一个3.0发动的车呢?要更合理的消费。

因为要参加某一个市里面的会,所有这个级别的领导要到一个地方去每人开一台车,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车,都有司机。两个人凑在一起就没有这种文化氛围,因为公车改革了,这个车就不愿意开了,大家集体做一个MPV,或者坐一个大一点的轻客,甚至二十人领导一起坐。大家可以在会上提前开预备会,还可以在车交流。如果有的领导真的觉得车不需要给他带来面子,他就愿意买一个1.3排量的A0级车,也可以。比如给了500块的钱补贴,但我花300元就可以开这个车,传递了亲民节约,不以汽车给自己挣面子这个文化。还是取决于怎么改。

有的媒体认为车补又是一种变相,总比1818强的多。如果做到了1513,1216,甚至有的人做到了1320。我们不能求全责备,13亿人,那么多领导如果都做到了,我认为不能一改就有了问题,我们是解决问题还是挑问题。我认为公车改革是从中国行政体制来说是重大一步。尽管新的措施还有很多的不足,但只要比现在的好我认为就应该往前推进。将来可以过工资增加买车,愿意买什么车就买什么车。现在没有做到这一点的时候,实际上因为公务的原因有很多的时间用车,我个人认为就应该给一些车补。有的领导有很重要的公务就要给他一个专门的司机,你多给一点钱他雇一个司机为什么不可以呢?

方方面面的这些东西核心的问题是公车要改革,改革的规模可以小,但要迈步,这个步迈的扎实。可能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的问题,包括车补多少,补给谁,补到什么层级,但总比不改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而且将来这些问题都解决之后,我们再讨论补300块,还是301块,为了那1块钱争论真的没有意义。

主持人:从发改委这一块我们内部有实施车补的办法吗?

程晓东:这一块暂时还没有太详细的启动办法,一般来说先是地方先行,再是中央。

毕竟是改革,就存在一个风险,这个车补具体给多少要摸索着来,你要多说合理,这个很难平衡。各地区的经济不一样,人的收入不一样就有差距。但有一个概念现在公车的数量和你养公车一年的消耗量,或者再对比如果你分给每个人一定的现金数,哪个更节约,哪一个更省,如果比养车 有了节约起码是一个进步,就可以试行,应该是一种摸索一个改革,或者说是一个调整,一步到位,或者一定要找一个合理的。改革如果失败的话就没有人敢改革了。

陈光祖:公车里还有另外一个体系就是老百姓用车还要增加,清洁用车、垃圾车、公共汽车多开一点,当然北京不少了,但小城市要让老百姓更多的享受到公共用车的好处。公车改革是限制过去官员的特殊权利。但对老百姓来说要更多的体会到交通的好处。

主持人:2014年公车改革首先需要细化执行方案,并逐步推进落实各项改革的内容。各位对于2014公车改革还有什么畅想?

陈光祖:公车改革我觉得是执行力的问题。

蓝青松:公车改革就是能够对国内的汽车行业提供进步的有利支持,在市场竞争的条件给予相应的倾斜。

赵福全:重在落实。

程晓东:我觉得公车改革对于自主品牌构成利好以及厉行节约的正能量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